不文明旅游摊上了大事儿?既然慕名而来 还请尊重为先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文明旅游摊上了大事儿?既然慕名而来 还请尊重为先

来源:央视网
2021-03-23 13:22

  原标题:不文明旅游摊上了大事儿?既然慕名而来 还请尊重为先

  央视网消息:外出旅游享受大好春光,一定要与文明同行,这样心情更舒畅,如果不文明旅游,不仅会大煞风景,还有可能摊上大事儿。

  3月21日下午,有3名游客在北京八达岭长城墙体上乱刻乱划,被网友及相关媒体曝光。

  昨天凌晨(3月22日),北京延庆警方将3名在北京八达岭长城墙体上刻划的违法人员查获。21日下午一点左右,3人在八达岭长城北三楼至北四楼之间使用疑似钥匙、铁丝或其他尖利物品刻划墙体,内容是游客的姓名,这一违法行为被网友及相关媒体曝光。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得知后立即启动执法程序,并向有关执法部门报案。北京延庆警方迅速开展调查,于昨天凌晨将张某林、李某荣、苏某芳等3人查获,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三人作出行政拘留并处罚款。八达岭特区办事处表示,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需要大家共同保护,接下来他们还会依据相关法规将这3人列入旅游不文明记录,一定年限内限制其购票参观。

  事实上,针对破坏文物的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行为,八达岭长城景区在去年4月份就出台了《破坏文物行为惩戒办法》,对刻画、故意损坏等七类破坏文物行为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据了解,《惩戒办法》适用对象包括对长城主体和与主体有关的城堡、关隘、烽火台、敌楼等附属建筑及其它相关文物造成破坏的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对刻画、故意损坏等七类破坏文物行为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对构成刑事犯罪者交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对于破坏文物和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不文明旅游行为,还将根据有关法律规定纳入不文明行为记录,限制购票参观。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黑名单”定期向社会公布,加大曝光力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

  八达岭特区办事处新闻发言人 李东:一旦破坏文物的违法和不文明行为人被我们列入黑名单,在五年内他就无法再预约门票。

  保护文物、保护名胜古迹就是保护中华文明,刻意损毁的违法行为不仅会被谴责,更会受到严厉处罚。江西三清山“巨蟒峰”损毁案可能不少人都知道,2017年,三名驴友因使用钻孔、打岩钉等破坏性方式辅助攀爬江西三清山巨蟒峰,造成岩体破损,最终,法院以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判处两人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破坏文物、名胜古迹的行为可以说屡禁不止,不守规则,任性而为,对这些人就得要重罚。只有这样,才能够给那些到了景区就想刻字留名甚至搞破坏的人敲响警钟。

  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和古迹再生和修复都很难,不得不再次提醒游客,既然您是慕名而来、以爱为名来看风景,那么就更要尊重为先。历史文物和名胜古迹需要我们用文明行为去呵护,文明不仅是口号,更要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