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五一预订提前启动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文旅业复苏信心足

清明五一预订提前启动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3-23 13:14

  原标题:文旅业复苏信心足 

  清明五一预订提前启动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薇薇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连发通知,疫情低风险地区对剧院等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而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上限也可由各地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确定。消息传来,文旅业界普遍感到振奋,业内人士认为,在疫情防控有效的情况下,文旅部的相关政策进一步为行业“松绑”,有利于行业在春夏季快速复苏。与此同时,市场反馈也证明,文旅业复苏信心足趋势向好,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将迎来出游小高峰,而一个多月之后的五一5天假期预订也提前启动。在人们出游意愿逐渐增加的情况下,大家的旅行偏好和度假模式都有所改变,即将到来的双节假期,将呈现哪些新特色?

  乡村美景

  游客喜欢选择高品质的乡村民宿。

 

  周边游、乡村游仍是最热门的出游主题。

  千岛湖(罗磊摄 )

  政策“松绑”:

  利好国内游

  防疫防控仍放首位

  上周,文旅部连续发布了两条重要通知,对文旅行业此前因疫情防控需求而做出的相关人数规定进行了调整。3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关于进一步加强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提到,疫情低风险地区,对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由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自行掌握,举办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要同公安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适当控制人数规模。3月18日,文旅部再发通知,《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3月修订版)》通知中提到,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上限由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确定,不搞“一刀切”。

  消息传来,文旅业内人士普遍感到振奋,室内演出场所不对接待人数比例做统一限制以及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上限不搞“一刀切”的新规定,条款灵活,对文旅行业的复苏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有助于提振消费信心,还可助力文旅旅游进一步复苏。

  不过,即便如此,文旅部也强调了景区开放依然按照“坚持常态防控,坚持科学防控,坚持精准防控”的总体要求进行,并且要求加强景区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比如加强清洁消毒,强化疫情防控培训以及做好安全保障,疫情防控还是放在首位。对于清明、五一假期能否出游的话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不要忘记现在全世界还处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阶段,境外输入风险依然存在,所以还是要绷紧防范疫情传播的这根弦,普通民众出行一定佩戴口罩,平时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各个旅游景点的管理部门、服务部门也要做好游人数量控制、密度控制,还有提供卫生设施,比如洗手设施,保持测温措施。

  业界反馈:

  清明出游情况看好

  五一预订提前启动

  近一周来,旅游市场上也出现了清明、五一假期出游预订火热的情况。从3月16日零时起,低风险地区人员可凭“绿码”全国通行,带来清明节拼假回家的“补偿式返乡”人群激增。飞猪方面透露,近一周来清明机票预订量较上周增长超150%,跨省长线游预订量较前一周增长超170%,周边游赏花踏春也是消磨清明小长假的好选择,飞猪乡村民宿预订量增长超165%。由于五一假期有5天,跨省长线游热情高涨,很多人还没规划好清明小长假,就早早地把五一出行的机票安排上了,今年五一机票平均预订周期提前至55天左右,预订量也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100%。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受疫情影响,去年清明节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同比减少六成多,但从目前机票、度假酒店、租车自驾、景区门票、跨省跟团游等旅游产品的预订情况来看,清明节的出游人次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预计今年清明节出游人次将达到1亿人次。

  市民王女士表示,春节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没有回家和父母团聚,计划利用五一假期回浙江老家一趟:“今年五一假期放5天假,我打算拼2天年假出行,到时候带着父母在周边游。”和王女士有一样想法的市民游客有不少,广州市内某旅行社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期前来咨询清明、五一假期出游的人数成倍增长,咨询五一假期相关旅游产品的人更多:“此前因为顾虑到疫情和相关政策的不确定性,大家预订出游行程都比较临时,今年五一明显是提前启动了,说明大家都很想出游了。”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分析,2021年春节假期全国多地响应“就地过年”倡议,返乡、旅游需求延期释放,清明五一假期将在很大程度上释放春节积压的出行需求,刺激旅游消费市场的全力恢复。

  旅行趋势:

  补偿式出游

  要玩得 “有意义有情感”

  疫情发生后,人们的生活、工作和旅行方式都发生了改变,其中人们对美好旅行的渴望却更胜以往。近期,Airbnb爱彼迎发布的一项调研显示,在过去一年里,旅行是最被人们所想念的户外休闲活动,85%的人正在计划或已经预订了2021年的旅行,“有意义的且有情感温度的旅行”成为人们的需求。

  清明、五一假期的“补偿式”出游,就是释放旅行需求的机会。不少游客计划利用这两个小长假出游,就是希望将之前没有进行的出游计划补起来。从目前市场上预订双节出行产品情况的反馈看,亲子、情侣、家人的比例增加,人们更希望体验高品质、私密、有意义的旅行,并在此过程中增加和家人的情感连接,并得到放松的享受。

  与此同时,清明、五一两个假期的情况也随着人们的需求增加有所改变。价格方面,去年此时随处两三百元的机票已经难见,清明和五一的机票价格均已恢复到2019年同期,五一机票均价达到830元,较2019年同期还上涨了30%。住宿方面,乡村振兴带动乡村民宿和度假酒店预订增速显著,清明乡村民宿预订量增长超165%。途家的2021乡村民宿报告显示,很多像老洋房、木屋、吊脚楼、别墅等适合家庭出游、场景多元化,且能提供游园踏青、郊野漫步、蔬果采摘等特色项目的民宿房型,在节假日都一房难求。

  此外,安全度高私密性强的租车自驾游越来越受欢迎。飞猪平台上,清明租车预订量周环比增长涨超140%,平均用车周期3天。三亚、西安、海口、贵阳、烟台、珠海、杭州、湛江和深圳为清明热门自驾游目的地。记者了解到,随着假期的临近,出游机票、酒店等价格也会水涨船高,如果有计划出行,趁着近期各旅行社、旅游预订平台推出春季大促的机会,可以先出手预订。如果机票暂时还不能确定,则建议“先住宿后交通”,先购买酒店产品,待确定出游日期和预订交通后再与酒店确认入住时间,这样安排行程会更加灵活。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