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雪季有点热:雪场运营恢复 接待人数回升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个雪季有点热:雪场运营恢复 接待人数回升

来源:人民网
2021-03-19 16:29

  原标题:这个雪季有点热:雪场运营恢复 接待人数回升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不断提升。滑雪爱好者需求更加多元,推动雪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完善配套设施。

  一场春雪过后,位于黑龙江的亚布力滑雪场银装素裹。3月13日,超级定点滑雪公开赛分站赛在这里拉开帷幕,吸引了300多名滑雪爱好者参与。

  2020—2021年雪季渐近尾声,东北地区以及河北等地的雪场迎来了客流量的小幅回升,几场春雪也为雪友的滑雪体验加分不少。在北京,各大雪场已经结束了雪季运营。新鲜出炉的数据显示,不少雪场在这个雪季的客流量都恢复到甚至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这为从业者增添了信心。

  来滑雪的爱好者增多,装备也越来越专业

  “滑雪板疾驰而过,将粉雪掀起层层‘浪花’,太酷了!”滑雪爱好者袁林日前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他在东北滑雪的视频,引来众多网友点赞。每年3月,黑龙江、吉林等地的雪场便进入“粉雪季节”,适宜的温度、优良的雪质,吸引很多滑雪爱好者慕名前往。

  “今年的春雪很大,有的雪友专程从南方赶来滑雪。”亚布力阳光滑雪度假村营销总监孙年伟介绍说,自2月末以来,周末每天都有2000多人到亚布力滑雪,客流量有了明显回升。

  作为雪场经营者,孙年伟感受到大众对冰雪运动的参与热情越来越高涨。“从南方赶来的滑雪爱好者越来越多,装备也更专业,看得出冰雪运动在国内有多火。”

  今年寒假期间,陕西太白鳌山滑雪场接待的滑雪人群以家庭为主。“一家人带着孩子到雪场过周末,我们不仅要提供好相关服务,还要不断丰富经营业态,让每一个人都能在雪场找到自己的兴趣点。”陕西太白鳌山滑雪场董事长吉利江介绍说,这个雪季,雪场运营逐步恢复,“截至目前,陕西太白鳌山滑雪场已接待了滑雪爱好者近18万人次,超出预期。”

  北京南山滑雪场于3月8日结束了2020—2021年雪季的运营。据统计,雪场共计接待滑雪爱好者42万人次,与2018—2019年雪季相比,日场接待量增幅约20%,夜场增幅则在70%以上。

  北京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表示,京郊大部分滑雪场客流量较上一个雪季有大幅回升。“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不断提升,雪场经营有序恢复,冬奥会的带动作用还将持续显现。”

  消费者的需求多元,推动雪场提质升级

  2022年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发展机遇,为国内雪场提质升级不断注入新活力。在河北崇礼,雪场把滑雪运动与音乐、艺术等时尚元素相结合,不仅体现了创新性的经营思路,也延展着人们对滑雪运动的认知。在黑龙江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内的大小雪场实现统一经营管理,拥有46条雪道的亚布力滑雪场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滑雪场之一。

  “以前的雪友就是刷雪道,对吃住的要求都不高,现在不同了。”孙年伟认为,近些年,度假式滑雪成为趋势,滑雪爱好者的需求更加多元,也推动着滑雪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完善配套设施。

  为了让滑雪爱好者拥有更多的滑雪时间,陕西太白鳌山滑雪场特别增加了夜场滑雪。“傍晚时分,滑雪爱好者一边在大厅里休息,一边等着夜场开放。”在吉利江看来,增设夜场让雪场聚集了人气,也带动了消费。

  2016年投入运营的陕西太白鳌山滑雪场主要覆盖西安、成都、重庆、武汉、郑州等冰雪项目新兴城市。吉利江表示,目前雪场接待的滑雪者以初学者和青少年居多,如何为体验者“留下好印象”,将他们转化成滑雪爱好者,是雪场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李晓鸣认为,随着滑雪人数不断增多,为满足滑雪爱好者多样化的运动和消费需求,滑雪场的提质升级需尽快提上日程。“在下个雪季到来之前,滑雪场需要加速修炼‘内功’,加大自身软硬件的改造力度。”

  要让滑雪热度不减,还需精心培育市场

  随着雪季渐近尾声,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区的建设规划已经提上了日程。在下个雪季到来前,北大湖滑雪场计划完成两条新索道建设,提升酒店接待能力,并增添温泉等休闲娱乐设施。

  “据我们预估,北京冬奥会开幕前的几个月,来这里滑雪的人数会有明显增长。”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市场部总监闫帅表示,这个雪季,滑雪人群的年龄结构和需求较以往有了很大变化,“年轻人成了主力军,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喜欢滑单板,我们的单板教练一度忙不过来。”针对教练资源相对紧张的问题,雪场也在积极解决,下一步要提升并优化接待能力。

  陕西太白鳌山滑雪场今后将继续助力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让更多的青少年走上雪场。这个雪季,为支持宝鸡市冰雪运动进校园,雪场特别为中小学生配备了1000套滑雪装备,并开设了两条“魔毯”及2.4万平方米的专用雪道,超过1.2万名中小学生在这里体验了滑雪课。

  “北京冬奥会带动了滑雪热,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开始参与滑雪运动。”吉利江说。

  在闫帅看来,中国滑雪产业刚刚起步,市场仍需精心培育。未来要让冰雪运动保持热度,需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北京冬奥会是契机,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滑雪运动,不过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还需要细分市场、精耕细作。”他认为,冰雪运动的市场一定会保持向上的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