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可可托海冬季旅游为何这么火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疆可可托海冬季旅游为何这么火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3-19 10:52

  原标题:新疆可可托海冬季旅游为何这么火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可可托海镇见到四川滑雪爱好者何胜林时,他正在疆无域宾馆不大的大厅里,忙着给同伴调整单板滑雪板。只见他不断地询问着同伴需要的距离和角度,熟练地用工具做着调整。

  滑雪爱好者对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竖起大拇指。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不一会儿工夫,大厅里就聚满了滑雪爱好者。宾馆前台服务员小李笑着说:“从去年10月到现在,我们一直都是客满的营业状态,预订房间很难,基本都是来自内地的滑雪爱好者。他们有时来这里滑雪时间长达半个月,听他们说,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的雪质很好,他们很喜欢。”

  何胜林接过话头说:“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是我们国内不可多得的滑雪场,我们去过东北和新疆的几个滑雪场,都没这里的雪况好,这里雪质好、坡度大。最关键的是,这里滑雪的时间从10月1日到来年的5月中下旬,时间长达半年,让我们有了很好的滑雪体验。”

  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位于可可托海镇以东约18公里,山体最高海拔3100米,雪道区域最低海拔1900米,山体垂直落差为1200米,建有初、中、高各级别雪道。

  阿尔泰山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总经理田德国介绍,去年雪场共建成3条缆车,使雪场整体运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在旅游优惠政策方面,对乘坐飞机前来的游客,入住雪场合作酒店,可在初级道免费滑雪一天,全国医护人员凭医务工作证,可在雪场免费滑雪或乘坐缆车观光。

  富蕴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胡志文介绍,作为人类最早滑雪起源地的阿勒泰地区,近年来制定的冰雪旅游规划中,将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定位为落差最大的滑雪场,也是国际上的冰雪黄金区。正是看中可可托海冰雪资源的优势所在,他们近年来将冬季旅游作为主打产品,举全县之力,全力打造冬季旅游品牌,赢得了冰雪爱好者的青睐。胡志文透露,去年冬季至今,国家几个冰雪运动队都把训练基地放在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现在还有多个运动队长期在这里训练。由此可见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的优势所在。

  曾经的富蕴县,特别是可可托海镇是国家重要的稀有金属矿产生产基地,这里的三号矿坑曾为国家偿还外债作出过突出贡献。20世纪80年代,当矿产业进入转型后,如何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成为富蕴县首先考虑的问题。

  优质的自然条件,良好的生态环境,加之漫长冬季洁白的白雪,让富蕴县看到了发展冬季旅游的优势。没有条件,他们创造条件,率先成立富蕴县旅投公司,咬紧牙关,投入近8亿元资金,建设一个世界级的优质滑雪场。

  “2018年10月1日,我们开始动工修建一条18公里长的公路,就是为了能迎接各方人士前来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参加第十三届新疆旅游产品博览会。这条公路是山路,我们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在11月24日晚就修通了。虽说当时只是条土路,但我们可以把滑雪者送到山顶,他们可以从雪道上滑下来。这就是胜利。”胡志文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还是激动万分。

  靠着这种拼劲和干劲,富蕴县在2019年修通了水泥公路,2020年10月中旬修通了索道,使得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从开业时每天只能接待40人,到现在可以完全满足所有滑雪爱好者滑雪需求。时间仅仅过去了两年多,还得剔除长达半年的冬季歇工期。

  “今年春节期间,我到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调研时发现,每天前来这里滑雪的人数达5000人次以上。当时大家都很高兴,觉得在这里滑雪很舒服。可我心里明白,其实我们并没有完全做好准备,许多服务设施和意识都没有到位,是这些滑雪爱好者在推着我们向前走,是他们在不断地帮助我们改进冬季旅游发展的各项工作。”胡志文说。

  对此,富蕴县委书记刘成心里也是十分清楚。他认为,富蕴县独有的冬季旅游资源发展起步很晚,也很不成熟,但任何事物发展本来就是在发展中不断完善不断规范的。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发现了问题却没有办法解决它。为此,富蕴县提出了打造世界的可可托海冬季旅游目的地的口号,同时着手制定更为严格的发展规划,推行更为严格的培训计划,在硬件建设初具规模的情况下,力求用最短的时间提升软件服务水平。

  刘成说:“富蕴县冰雪资源得天独厚,但我们不能躺着吃老本。富蕴县有巨大的红色旅游资源,还有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更有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资源,发展‘冰雪+’旅游模式,就得把所有的旅游资源集合起来,让旅游产业链条向纵深拓展,进而促使我们的冬季旅游产品提档升级。这不仅仅是发展旅游的问题,更是带动乡村振兴的大问题。”

  胡志文介绍,富蕴县已经出台或正在出台多项促进冬季旅游的规划、政策和配套方案,从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到吸引国内外游客优惠措施等方面,全面完成富蕴县全季旅游的整体提升。而这些相应的措施,也见到了市场最好的反馈。富蕴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统计的数字表明:去年10月15日至今年3月初,富蕴县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次达84.96万,增长幅度达143%。旅游收入6.8亿元,增长87.8%。

  来自广东的滑雪爱好者邝达成从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的雪道滑下来后兴奋地说:“这里的雪况、雪质都非常好,还可以畅滑野雪,给我很好的滑雪体验,如果有朋友再问我滑雪去哪里,我首推这里。”

  富蕴县铁买克乡民族特色手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吾兰·托列吾汗说:“过去我们只知道放牧,现在成了旅游参与者。加入旅游产品的开发中,这让我们的村民又谋到一条增收、致富之路。”

  刘成表示,富蕴县要从过去“以矿为大”转型到“以游为大”,必须不断巩固完善旅游设施,依托自然生态、景观风貌和地域人文特色,深入挖掘冰雪旅游资源,将四季旅游业态建设全面铺开,丰富和拓展冰雪旅游产品,努力将富蕴县打造成为“四季皆宜”的旅游胜地。他说:“我们发展冬季旅游的底气就来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是我们富蕴县的底气,更是我们发展的底气。”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