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汕头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3-18 20:25

  原标题:广东汕头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

  中新网广州3月18日电 (程景伟 林荫)据广东省林业局18日消息,近期,经持续追踪调查并经专家确认,汕头市澄海区滨海湿地共发现4只可识别的青头潜鸭个体。据该局专家介绍,这是近30年来首次在广东有青头潜鸭的记录。

  青头潜鸭有着暗青色的头颈部,白色的眼珠,赤褐色的胸,白色的尾下覆羽,目前分布区域分散、狭小且种群数量极其稀少。

  2021年1月9日,在汕头越冬的青头潜鸭幼鸟正在享用“海鲜大餐”(资料图)。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2012年起,青头潜鸭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里被定为“极危”,在中国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发布的《2020青头潜鸭越冬期全国同步调查——调查结果公告》显示,全国27家观鸟组织315人次调查员,在全国16个省104个区县的168个地块内,针对青头潜鸭及其伴生潜鸭类进行了系统性调查,共记录到青头潜鸭个体1500余只。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专家指出,广东省最早一笔青头潜鸭记录就出自汕头澄海(1959年12月,标本),此后在珠海、深圳也各有过一笔记录,1990年1月香港后海湾及深圳福田的国际水禽调查再有一笔记录。2012年底至2013年初,香港观鸟协会则在香港湿地发现过2只青头潜鸭。

  青头潜鸭喜欢在水上扇翅膀(资料图)。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广东是全国湿地大省,有着丰富的滨海湿地和适宜鸟类栖息的多种自然环境。近年来,该省以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和珠三角绿色生态水网建设、珠三角森林城市群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湿地资源保护,全省湿地生态服务功能整体提升。

  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了解到,《珠三角地区水鸟生态廊道建设规划(2020-2025年)》已正式印发,广东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内滨海地带的联通性,开展廊道节点质量提升、水鸟栖息生境修复、科普宣教建设和生态旅游建设,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候鸟湾区”。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