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境候鸟“大部队”陆续离京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过境候鸟“大部队”陆续离京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3-18 08:41

  原标题:过境候鸟“大部队”陆续离京

  北京日报讯(记者 于丽爽)大天鹅、小天鹅、鸿雁、豆雁、赤麻鸭、花脸鸭……昨天,在北京休整完毕的候鸟以家庭为单位集结,组成“大部队”,飞过延庆张山营大桥,越过海陀峰,向北方或东北方飞去。候鸟迁徙季预计4月初结束。

  天鹅在北京获得了充足补给,状态很好。李理摄

  候鸟启程北上。

  在官厅水库一带进行迁徙候鸟保护监测的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传来消息,最大的一群候鸟昨天启程继续北上,“先遣部队”已抵达吉林省一带。“昨天一早,官厅水库的水面上,天鹅呼唤伴侣、子女,开始集合。等雁鸭类起飞后腾出跑道,天鹅开始拼命踩水、展翅,腾空起飞。”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介绍,队伍没齐整的天鹅则频繁起降,大声地呼唤同伴,直到聚齐了才集体离开。偌大的官厅水库区域,动听的天鹅叫声此起彼伏。天鹅起飞后,在距离水面高七八十米时开始编队,在约百米高度时完成编队,秩序井然地进行长途飞行。天鹅们在官厅水库完成了充分补给,澡也洗了个够,翱翔在天空,白得发光。雁鸭类也精神抖擞,非常健康。

  “总体来说,今年候鸟降落得比较分散,市区很多公园、河流等水面比较大的地方都有候鸟降落,这与整个京津冀地区湿地修复状况越来越好密不可分。”李理说,今年候鸟跟市民走得比较近,以往候鸟对人比较警惕,现在因为人们整体保护意识提高,候鸟不再那么怕人,很多市民去观鸟、拍摄鸟。专家表示,候鸟选择此时继续北上,跟整个北方地区气温回升较快有关。掉队的候鸟也会陆陆续续北上,直至4月中旬。

  送别候鸟,野保队员有些不舍,他们挥手和鸟儿道别,祝福它们一路平安,秋天再见。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