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莫格保护区发现珍稀大鸨种群“就地越冬”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莫莫格保护区发现珍稀大鸨种群“就地越冬”

来源:新华社
2021-03-03 15:40

  新华社长春3月3日电(记者邵美琦、高楠)记者2日从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近日在吉林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莫莫格保护区)发现了野生大鸨的越冬种群,种群数量达53只,专家称这一现象较为罕见。

  大鸨是鹤形目鸨科的大型陆禽,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主要栖息于开阔的平原、草地和半荒漠地区,也出现于河流湖泊沿岸,以植物的嫩叶、嫩芽以及昆虫、蛙等为食。

  “莫莫格保护区内每年都能见到有大鸨在这里越冬,但像这样50多只的大种群非常少见。”莫莫格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科科长邹畅林说。

  莫莫格保护区位于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东部,总面积达14.4万公顷,是吉林省最大的自然湿地保留地,也是东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气象数据表明,今年冬季,该保护区所在的镇赉县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要高,专家认为这让野生大鸨更容易觅食。

  同时,这一现象的出现也与当地生态系统改善有关。据莫莫格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姜力介绍,近年来该局加大了对湿地和鸟类的全方位保护力度,不仅增加设备和人员投入,加强对鸟类种群的监测力度,强化鸟类停歇分布区域的巡护管护力度,还采取了工程措施引水恢复湿地,开展退耕还林还草还湿等行动,为珍稀濒危鸟类提供了理想的生存环境。

  据了解,目前在莫莫格保护区发现的鸟类种类逐年增加,重点保护物种东方白鹳的野外自然繁殖已恢复,灰鹤和白头鹤的种群数量也有了明显增长。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