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祠内玉堂春花竞艳春天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陈家祠内玉堂春花竞艳春天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2-28 09:23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丹彤摄影报道)满树花枝招展爬上梁顶古瓦,密集紫色花朵在古瓦飞檐前怒放,引得各种鸟儿竞相栖息鸣唱对歌,早春玉堂春花点燃了整个陈家祠……记者昨日在陈家祠祠堂庭院所见,是一棵树高将近7米的盆景状植物玉堂春。走近细看,全树鲜有叶片,密集的紫色花朵充满生机,与逾百年陈家祠屋檐古瓦飞檐竞艳春天,加上周边鲜艳灰塑映衬,构筑成一幅精致的岭南庭院早春图。

  陈家祠的“报春花”玉堂春绽放。

  玉堂春

  记者了解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被占据为工厂车间的陈家祠内院大树多数被砍光,只剩两棵逾百年的梧桐树。祠堂内的多数树木是上世纪80年代陈家祠恢复对外开放时补充种植,包括玉堂春在内的多株大树是从广州市花木公司选中移植的。

  “历经近40年呵护,玉堂春如今已成为祠堂庭院内的‘报春花’,每年农历新年后,陈家祠的玉堂春最先开放,接着是三月份各种颜色的映山红和米黄色的桂花竞相开放,到了四五月份是白色的荷花玉兰,最后是五六月份的白玉兰盛放。”退休老馆长李卓祺告诉记者。

  虽然,百年古树早已不见踪迹,但陈家祠这一玉堂春花景还是广东四大玉堂春景点之一,与另外分别在顺德的清晖园、西樵山的云泉仙馆、肇庆的宝鼎园三景,构成四幅广东地区的玉堂春色图。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