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筹办擦亮京张冰雪名片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冬奥筹办擦亮京张冰雪名片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1-01-08 07:35

  “冬奥构建的一小时生活圈,使得京张联系更加紧密。冰雪、旅游休闲、体育健身等产业的发展随之而来。”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吕钦告诉记者。从新建场馆按期竣工,到改建场馆完成切换,再到交通基础设施完工,一条北京至河北张家口的“冰雪走廊”日渐显现,让两地人民共享冰雪运动带来的发展机遇。

  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比赛大厅内已建成具有4条标准赛道的冰壶场地。“水冰转换”完成后,第二期“全民冬奥冰壶体验项目”同期启动。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告诉记者,市民和游客可以在这里学习冰壶项目的技巧,还有专业人员讲解冰壶运动的起源、冰壶运动精神、中国冰壶项目的发展历史、冰壶比赛规则等。

  作为冬奥会标志性建筑的国家速滑馆,享有“冰丝带”的美誉。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副主任丁建明告诉记者,国家速滑馆的全冰面设计,在赛后能适应群众性健身的多种需求。冰面采用的分模块控制单元,可以将冰面划分为若干区域,根据不同项目分区域、分标准进行制冰。平时可接待超过2000市民同时开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冰上运动。

  此外,国家速滑馆在建造过程引入的“室内外一体化定位导航系统”“数字孪生系统”等技术,给场馆配备了一颗“智慧大脑”,使速滑馆成为一个集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场馆。

  在北京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7条雪道从山顶倾斜而下,11条索道、缆车连接起高山滑雪每一个区域。这是国内第一条符合奥运标准的高山滑雪赛道,也是目前世界上难度最大的比赛场地之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于德泉表示,延庆赛区不仅能保障赛时需求,也能在赛后实现可持续利用。比如,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专门利用比较平缓的部分赛段设计了大众体验道;延庆冬奥村未来将作为旅游接待酒店,毗邻的山村西大庄科村被提升改造成了冰雪文化民宿。

  在冬奥场馆接连竣工的同时,连通北京市区、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重要交通保障设施已全线建成投用,大幅提升京张两地道路通行能力。便捷高效的交通“大动脉”,将三个赛区紧紧连在一起。

  随着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京张两地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吕钦表示,延庆积极探索“冰雪体育休闲+冰雪体育文化+冰雪体育科技”驱动型发展模式,发展冰雪融合衍生产业,以冰雪体育带动生态、旅游、赛事、文化、教育、科技等板块形成联动发展。

  在张家口,具有得天独厚冰雪资源的崇礼同样迎来改变命运的机会。目前,崇礼区直接或间接从事冰雪产业和旅游服务人员已达3万多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6.81%下降至零。2018年至2020年,张家口全市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73项,其中已投产运营26项。这些项目使不少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