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子10只麋鹿野归洞庭湖“新家”-中工旅行-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海子10只麋鹿野归洞庭湖“新家”

来源:北京日报
2020-12-05 20:29:12

  北京日报讯(记者 陈强)昨天下午,10只麋鹿从位于大兴南海子的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上车,前往1000多公里外的新家——洞庭湖,开启野外新生活。截至目前,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已进行了54次野放行动,输出麋鹿546只,直接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迁地种群41个。

  昨天,10只即将奔赴洞庭湖“新家”的成年麋鹿都佩戴着卫星定位跟踪监测设备。北京日报记者 武亦彬摄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科普部部长宋苑介绍,野放麋鹿有助于提升麋鹿遗传多样性,是保障麋鹿种群安全的重要举措。南海子麋鹿苑的生态承载力有限,为保障苑内的湿地生态环境能够满足麋鹿种群的生存和繁衍需求,就要为一些年轻力壮的麋鹿寻找“新家”。在选择野放区时,科研人员优先考虑历史上麋鹿的活动地区,并同步进行水文、地貌、气候、植物种类、生态环境等科学考察。据了解,麋鹿是典型的湿地物种,在保护生物学中,科学家将其视为自然保护的旗舰物种。

  赶赴新家的10只麋鹿中,雄性6只,雌性4只。过去一周,工作人员不仅为它们进行了细致的体检,还在麋鹿苑中开辟出一片独立场地,供它们熟悉彼此。每一只麋鹿的脖子上都带有一个具备GPS定位功能的项圈,便于工作人员开展野放麋鹿在洞庭湖区域迁徙行为的研究。

  麋鹿上车过程十分顺利。通道上提前摆好了胡萝卜“诱饵”,随着围挡合拢,它们的活动范围也逐步缩小,一只强壮的公鹿带头,健步走进车厢,其余同伴也紧跟步伐……仅用时不到20分钟,10只麋鹿就全部上了车。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工作人员钟震宇打趣道:“鹿群好像知道似的,新家水草丰美,好吃的多得是。”

  这10只麋鹿野放后,有望与洞庭湖区域既有的200余只麋鹿会合。两拨麋鹿可谓“同宗同源”。钟震宇说,已在湖边生活多年的200余只麋鹿,祖辈也都来自麋鹿苑的野放活动,“上世纪90年代,我们在湖北石首建立了麋鹿保护区,1998年长江洪水泛滥,有5只麋鹿随洪水漂流到洞庭湖周边。之后几年,又陆续有麋鹿群体迁入。”20多年的时间过去了,科研人员担心,洞庭湖麋鹿或许会有种群近交系数高的风险,野放麋鹿则可以提高麋鹿的遗传多样性。这已经得到证明。2018年,30只来自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的麋鹿,与鄱阳湖当地的17只圈养麋鹿一起野放。第二年,研究人员惊喜地发现,这群野放的麋鹿不仅顺利度过了洪水期,还产下了几只小麋鹿,足以证明鄱阳湖麋鹿野生种群成功建立。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