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算景区餐饮的“小账”-中工旅行-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别只算景区餐饮的“小账”

来源:新民晚报
2020-12-03 15:47:35

  方翔

  泰山山顶矿泉水5元一瓶、早餐10元管饱……这条消息这两天成为网上热搜。不少网友更是留言:就是冲着这个价格,也要去泰山旅游。

  “贵”“没特色”“味道不好”……长期以来,景区餐饮在游客心目中的“印象分”并不高。这两天,关于黑龙江雪乡“15元一根烤肠”的新闻,更是引发了不少游客的“共鸣”。于是就有人联想到泰山山顶的矿泉水价格会否也“宰客”,但是从最终的调查来看,5元一瓶的价格,真的可以称为“良心价”。

  旅游景区存在一定的餐饮溢价本无可厚非,其中既有过高的房租和管理费用导致经营成本上升的原因,也有景区远离市区,导致采购和运输成本过高的因素。由于游客不太可能自带连续几天游玩所需的食品前往景区,因而面对溢价,即使觉得过高,也只能默默承受,并会对于旅游景区产生负面影响。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景区餐饮的这本“小账”,对于旅游收入的“大账”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景区餐饮价格偏高的问题,不仅事关入驻的商家,更需要景区管理方以及当地政府共同重视。虽然景区的商家都开始明码标价,消费者买与不买纯属自愿,但是这样的“卖方思维”对于解决问题没有任何的好处。提升旅游餐饮的满意度,一方面要进一步开放景区的餐饮市场,拒绝“一锤子买卖”,同时面对游客量激增带来的巨大需求,更要加大餐饮的供给,满足不同消费层次游客需求。

  景区的发展会为餐饮业带来发展生机,而餐饮业的繁荣也在很大程度上会满足旅游业必需的发展条件。2012年海南三亚被爆出游客吃海鲜被宰的新闻之后,近年来三亚不仅加大了对于海鲜排档的管理,而且一些特色宾馆以及度假村也通过自身餐饮服务的提高,打造了海南特色“旅游+美食”名片,像三亚·亚特兰蒂斯水世界的海底餐厅就成为了一个网红打卡点。

  即将到来的新年元旦、农历春节等节假日,预计更多潜在旅游市场需求将被有序释放。如何通过有景区特色的餐饮,让消费者“买账”,并留住游客的“脚步”,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变“人气”为“财气”,值得每一个景区管理者思考。

责任编辑:李学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