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年初进承恩寺赏燕京八绝-中工旅行-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明代敕建“三不”寺庙如今升级为非遗博物馆

明年年初进承恩寺赏燕京八绝

来源:北京晚报
2020-12-03 15:44:47

  北京晚报记者 孙颖

  坐落在石景山区模式口大街的明代古寺承恩寺即将开放。12月2日,民建北京市委就非遗文化建设赴位于承恩寺的燕京八绝艺术馆调研。记者获悉,这里将升级为燕京八绝博物馆,明年年初正式开放。

  

  

  承恩寺有“三不”之说

  说起承恩寺,这可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寺庙,所处位置唐代时就有寺庙,现在的承恩寺建于明代正德年间。寺庙占地2万平方米,是一座四进院落,包含山门殿、天王殿、大雄宝殿及法堂。

  作为一座明代敕建寺庙,承恩寺非常特别,一直就有“三不”之说,即“不开庙门,不受香火,不做道场”,正德皇帝还特意下旨告诫当地政府、驻军及周边百姓等不得干预承恩寺内外大小一切事物。

  寺内的天王殿至今还完整地保存着明代的壁画,殿内东西两侧,分别绘有青、白、黄、绿四条巨龙,北墙上画的是帝后放生图、放飞图壁画,壁画是皇家画师所作,属于宫廷画派。寺庙建筑也非常有特点,寺庙四角各建了一个石质碉楼,是两层楼,约10米高,方方正正的,只有简单的石窗,在北京寺庙中极为罕见。

  另外,寺庙天王殿东西两侧的倒转角房各三间,角房上建了阁楼,是钟鼓楼。

  “燕京八绝”传自宫廷

  “燕京八绝”是清宫造办处工匠流落民间后逐渐形成的以金漆镶嵌、花丝镶嵌、景泰蓝、牙雕、玉雕、雕漆、京绣、京毯为代表的八大技艺。

  燕京八绝博物馆负责人柏群既是燕京八绝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北京燕京八绝协会会长,一直致力于将“燕京八绝”重新推到世人面前,传承来自清宫造办处的非遗。2010年柏群牵头成立北京燕京八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四散在民间的传人们以联盟的形式统一起来共同发展,并在承恩寺建成了北京燕京八绝艺术馆。

  公开展出预约参观

  北京燕京八绝艺术馆经过十年积淀终于在今年获批升级博物馆,目前正在进行布展和展品调整。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大雄宝殿是主展厅,收藏品包括金漆镶嵌的穿云龙屏风、百福屏风、花丝镶嵌的繁花手包、金漆镶嵌八吉祥银锭套盒、清代雕漆寿桃捧盒、牙雕十八学士、京绣的龙袍、雕漆的案台、竹胎的景泰蓝笛子……一件件珍品让人眼花缭乱,有的还曾现身国事活动,都是燕京八绝的精品、珍品和大师作品。此外,承恩寺的法堂、厢房、碉楼等都成了“燕京八绝”的展厅,一件件传承自明清宫廷的匠心精品在明代古寺中颇显契合。

  柏群介绍说,目前已经确定有400多件燕京八绝传世精品将在这里公开展出,让市民能够一睹穿越时空的艺术魅力。为了加强文物保护,未来开放的燕京八绝博物馆将采取限流预约参观的方式,而且还将保留不开庙门的“传统”,山门不会打开,而是通过两个侧门进出。

责任编辑:李学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