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札记:观鸟莫相煎 且行且珍惜-中工旅行-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采访札记:观鸟莫相煎 且行且珍惜

来源:新华网
2020-12-01 13:15:55

  新华社福州12月1日电 题:采访札记:观鸟莫相煎 且行且珍惜

  新华社记者梅永存、彭张青

  记者日前在国内多地采访了解到,我国新兴的观鸟旅游业发展呈现“井喷”之势,观鸟队伍日渐壮大、观鸟景点快速增加,但繁荣之中埋藏隐忧,观鸟旅游业无序竞争势头正在显现。

  福建省永安市青水畲族乡丰田村的观鸟旅游就是一个颇为典型的例子。该村地处群山深处,“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对这个小山村的形象描述。

  近年来,丰田村几家农户“靠山吃山”,与鸟为“友”,早出晚归,精心培育出了十多个观鸟点,使丰田村的观鸟旅游成了观鸟爱好者的“网红打卡地”,影响力波及海内外,为当地乡村振兴拓展出了一条生态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据介绍,丰田村现有12个生态观鸟点,目前每天赴山村观鸟拍鸟的爱好者超40人。人流带来了“财流”,催热了山村民宿、餐饮、客运和农副产品销售,部分农户靠观鸟服务业走上了致富之路。

  丰田村一些观鸟点经营负责人向记者反映,观鸟旅游带来的“财流”,吸引当地农户“蜂拥”而入,外出打工和经商的部分村民返乡,竞相开办观鸟点,出现了同质化无序竞争的势头。

  一些观鸟点竞相压价招揽外地来的观鸟爱好者。个别农户因观鸟点经营不善,妒忌其他观鸟点“滚滚财源”,遂采用“隐形”手段,阻挠别的农家观鸟点正常运营。

  丰田村出现的乱象,并非个案,在全国其他地区也时有发生,这种状况如不加以疏导,势必影响新兴生态观鸟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以观鸟、拍鸟为主的观鸟旅游活动,在西方已有300多年历史,在我国才刚刚兴起,前景可期。

  观鸟旅游业搞得红火的地方多是青山绿水环绕的偏僻乡村,不少是过去产业发展的“空壳”村。观鸟旅游业是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乡村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观鸟旅游业,可以满足城市居民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可以助力乡村农户持续增收。

  业内人士认为,观鸟旅游业发展初期,地方政府的规划、管理作用不可或缺。政府的适度介入既可引导观鸟旅游业高质量有序发展,巩固当地乡村脱贫攻坚成果,还可以探索乡村振兴新路。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