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列铁路观光车 尽览京西“小院+”-中工旅行-中工网

中工娱乐

2列铁路观光车 尽览京西“小院+”

50家星级民宿点 体味延庆冬奥情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0-11-28 08:55:05

  昨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北京精品民宿发展论坛暨“门头沟小院”推介活动第二季,在门头沟区忠良书院举办。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门头沟区将依托闲置矿区和门大线铁路工业遗址等资源,借力城市蓝网生态修复契机,打造“一线四矿”青山绿水间的“流动民宿”。

  与民宿相结合的旅游产品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据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京西“一线四矿”是指门大线铁路,和其沿线经过的王平村矿区、大台矿区、木城涧矿区、千军台矿区。

  门大线,又称京门支线、京门铁路,是京张铁路的辅助铁路,1906年由詹天佑主持建造。位于北京市西片区,线路全长33.4公里,全线共设12座车站,线路在门头沟站与市郊铁路京门线接轨,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它都是当地居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新中国成立后门大线供首钢及发电厂使用,将门头沟的煤炭运抵京城,2020年随着大台煤矿关停,门头沟彻底告别了上千年的采煤史,闲置矿区与铁路也因此成为一道工业遗址。

  根据初期规划,门大线将首发双主题列车线——绿水青山号与京西碳险号。绿水青山号为京西自然民俗及古道文化主题列车,特设自然剧场车厢,伴随景观变化,车厢响起自然声效,为乘客开启全感官的自然观赏体验。

  京西碳险号列车定位为铁路及矿业文化主题,设置煤业文化车厢,讲述矿区故事;魔力车厢,营造沉浸式演出。从煤炭铁路转型观光文化线,带乘客领略新奇特的“碳”险之旅。“项目将充分考虑沿线各矿的优势资源与门头沟区的区域特色相结合,围绕自然生态、工业文明、传统文化、红色教育、乡村振兴等主题进行设计,充分展示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通过打造通勤与市郊旅游兼具的铁路观光线路,从而加快培育特色文旅健康休闲度假产业集群。”门头沟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活动现场,门头沟区人民政府与同仁堂集团和北京演艺集团签订了旅游战略合作协议,5个村的集体经济组织与民宿投资企业就合作项目签订了协议;京能集团介绍了门头沟区“一线四矿”项目规划,解读了“芳草於白”主题田园综合体民宿项目设计;播放了“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政策解读视频。在活动过程中为“门头沟小院”评星创优擂台赛获奖单位颁发了奖牌,为“门头沟小院”设计大赛举行了获奖作品颁奖仪式;在活动展览区展出了北京电影学院师生创作的以“行走门头沟小院·时光留在视野里”为主题的展览。

  据悉,门头沟区将充分利用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整合旅游开发各生产要素,全面布局,精心策划全域旅游和精品民宿产业发展项目,未来五年将完成100个“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样板。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蒲长廷

  昨日,以“新地标、新发展、新跨越”为主题的北京首届乡村民宿大会在延庆区世园公园开幕。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延庆区首批50家星级民宿已经出炉。此外,延庆区还提出了以民宿为核心、协同上下游产业发展的“共生社区”理念。

  据了解,今年9月17日,北京乡村民宿地方标准《乡村民宿服务要求及评定》发布,该标准对北京市乡村民宿的服务、环境、设施、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行业规范,为全市民宿建立起一套评级体系标准。此次大会上发布并解读了这一地方标准。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延庆区作为冬奥会赛区之一,旅游住宿业也在不断提档升级。为进一步做好冬奥会住宿保障工作,相关部门依照北京市乡村民宿的地方标准,在延庆区开展了试点试评。目前,延庆区首批50家星级民宿已经出炉,其中包括36家5星民宿、14家4星民宿。

  据介绍,近年来,延庆区通过实施专项奖励、民宿保险、贷款贴息、低收入村帮扶等政策,吸引社会资本19亿元入驻发展民宿。目前,延庆全区共有精品民宿品牌百余家,民宿小院376个,床位近4000张,遍布全区15个乡镇。在发展民宿为核心的基础上,延庆区还融合文化演出、非遗体验、休闲采摘、夜跑夜游、冰雪旅游等活动,打造协同上下游产业发展的“共生社区”。

  北青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民宿带来的短暂寒冬,延庆区推出“民宿应急保”等金融服务,出台民宿销售平台分级奖励政策,率先在北京市恢复民宿开放经营,为全市文旅企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复工以来至今,延庆民宿实现收入5600万元,同比增长近20%。

  据介绍,为让乡村民宿成为北京旅游的风景线和“金名片”,北京市文旅局将继续与各区密切配合,重点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十四五期间,市文旅局将与相关部门联合,加强乡村旅游供水、供电、通讯网络、垃圾污水处理以及停车场、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继续推进乡村旅游“厕所革命”,完善旅游咨询、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商品购物等配套服务。

  二是将指导各区做好政策落地实施工作,引导全市乡村民宿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三是做好配套服务,用好京郊旅游融资担保服务平台、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险服务平台、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定期开展京郊旅游投融资项目对接活动,推出更多符合民宿行业特点的金融创新产品。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崔毅飞

责任编辑:高冲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