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旅游茶座-正文
圆梦四十年 我见到曹灿先生啦!
任毅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2014年10月16日,在北京,石景山中医医院肛肠科,我的诊室里,我为一位耄耋老人做了仔细认真的诊病和治疗,并且详细说明了保障其健康的长期处方。期间,我与这位满脸慈祥的老爷子相谈甚欢。事毕,我有点激动,当即请求和这位老先生合影,留下了一张非常难得的纪念照片。

作者与曹灿先生的合影

  列位看官,余已知天命之岁多矣,行医30余年,诊病执业实属常事,今日何以如此不冷静?嘿嘿,请容在下娓娓道来!

  上面所说的这位老人,正是我40年前就仰慕的著名播音艺术家曹灿先生。

  记得上世纪70年代初,我正读小学,家里有一件唯一的家用电器----红灯牌收音机(好像手电筒不算家用电器吧?),正是它,把我们六口之家的喜怒哀乐紧密相连!

  那时,每逢中午12点,我们全家一边吃饭,一边收听曹灿播讲的长篇评书《李自成》。大约半年,天天如此,雷打不动。母亲做饭,必定在12点前完成。我和妹妹上学,也必定在12点前赶回家。进门,洗脸,吃饭。说来也奇怪,那时家中只有我父亲带有一块上海牌手表,其他人没有任何计时工具,但偏偏时间掌握地极为准确。还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因为收听李自成,我们一家人思想高度一致,精神面貌特别亢奋。

  我记得母亲每天做的中午饭都很可口,很丰盛!呵呵,各位切勿误解,我所说的丰盛,大致有两层意思:第一,大家都喜欢吃。每当午饭好了,我的父亲就会像一个最高指挥官一样,向我们兄妹四个发出命令:洗手,吃饭!我们就会兴高采烈,各就各位,大口开吃!不像当今的一些孩子们,吃饭时左哄右哄,还要挑三拣四,令人不胜其烦啊!

  第二层意思是说,母亲做的午饭,我们都能吃得很饱,甚至会感到小肚子撑得慌。我们兄妹四人都发育正常,营养良好。断不像一些孩子,或者大眼睛,细胳膊,其大多是饮食不当,营养不良所致。或者小胖墩,巨无霸,则大约是营养失衡,或者食用了含有生长激素类食物的缘故。

  我家的主食,大多是玉米饼子,地瓜或地瓜干,以及掺合玉米面的比较黑一些的白面馒头。偶尔会有一,二次大米小米混合的二米饭。我们每次饭后,就会迅速各干各事:上学的,步行去上学,大约二、三里的路程。干农活的,就会跟着父亲上山下地。我们总感觉身上有使不完的劲,我们不知啥叫苦,不懂啥叫累。

  我对李自成的认识,主要是通过曹先生的播讲而知道的。当年在我的心目中,李是一位富有伟大思想的战略家,高瞻远瞩的革命家,能征善战的军事家。

  李自成的声音苍凉浑厚,他的讲话富有极强烈的感染力和号召力,以致其能够登高一呼,天下响应。这些都是通过曹先生的播讲灌输到我的脑海里的。

  我父亲不太过多评说李自成,或许他觉得李过于高大和神化,反而离我们太遥远了。

  多少年以后,我完全理解了,姚雪垠先生把李自成写得如此高大上,既是其成功之巅,亦是其败笔之处。我相信,大凡艺术作品,或者其他杰作,或者各种所谓科技成果,只要违背人类自然规律,只要违背其固有的超脱功利的人生态度,则不管其一时如何风起云涌,浪花四溅,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沧海一粟!

  父亲经常对我们说的话是,写书的姚雪垠先生和说书的曹灿先生都是大学问家。你们将来不管在哪里,不管干什么,都要做个有学问的人。

  我对曹灿有感性的认识。我常想,曹灿先生怎么会记得那么多的人物,故事和情节呢?他天天呆在这个黑匣子里,他怎么吃饭呢?我能不能见一见这位了不起的大学问家?

  我清晰地记得,有一天,我把那个全家视为圣物的收音机从桌子上弄到地下,摔坏了。曹灿的声音噶然而止。老爸很生气,狠狠地打了我屁股俩巴掌。我却没有什么疼痛的感觉,我心里说,打吧!打得好!谁让我不小心呢?谁让我把全家的好事给搅黄了呢?

  而那时,我最关心的问题是:曹灿先生会不会也被摔坏了?这个期间,起义军和张献忠的合作会不会出现新问题?牛金星会不会又出坏主意?刘宗敏会不会再发驴脾气?李过和红娘子会不会重归于好?

  我记得,我当晚就做了一个梦,哈哈,黑匣子又出声啦:现在开始播放长篇评书李自成,由曹灿播讲…….

  一转眼,四十年多过去了,我也终于见到了眼前这位了不起的曹灿先生。尽管他今天已经耄耋之年了,但他的声音依然那么熟悉和有力量,他的身板依然那么硬朗和直挺。各位看看照片,他像一位80多岁的老人吗?

  我还知道了曹灿先生最著名的一句话是:小喇叭开始广播啦!这是当年的孩子们最喜欢的声音。

  前几年,曹灿先生还受邀在电影和电视剧里出演过邓小平呢。

  今天,我有幸为曹先生的身体健康服务。我是听着先生的播讲长大的。我愿意想方设法,竭尽全力地回报先生啊!

  我也祝福曹灿先生这位大学问家,健康长寿,天天快乐!

        (作者:任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