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旅游茶座-正文
一杯凉白开的感悟
//www.workercn.cn2015-11-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茶几上放着一杯凉白开。
    透明的玻璃杯一览无余地展示着晶莹的液体:无色、无味,无热;无波、无形、无声;至平、至淡、至纯。简单,明了,无饰。像是供人感悟的禅、指人迷津的道、正在转化的熵;承载着亿万年苦难与荣光的历史,蕴含着参不完的自然社会道理,给人以多层面多角度的启示。
    我记得,昨天晚上这就是一杯开水,杯壁上还有我的手印和唇痕。在锅里,曾经激情的沸腾;倒入杯中,也有过五彩的氤氲。不过,她不像残茶那样用茶渍证明自己的过去,不像米粥那样喋喋不休地絮叨曾经的辉煌,凉白开就是凉白开,不怕误解,不作解释,甘于无闻,乐于平淡。她对自己的历史、自己的实力有绝对的自信。就这一杯凉白开,你可以喝,也可以倒,可以浇花,可以饮狗,还可以置之不理,任你有万种处置,她只有一个态度——无所谓。对她,你的任何处置不过是一次小小的循环,一次生命的升华。
    这是一杯普通的凉白开,她的历史不是始于水管,也不是始于霍泉的泉眼。这是宇宙的造化,历史悠远,家族显赫。与地球同始,并改造了地球,化育了万物。地球不服气,用岩石压抑过她亿万年,而她最终把岩石翻了千百遍,把大陆撕开了七大块,把地球厚厚地裹住了百分之七十。而且,她在创造的同时,也在被创造;在推进进化的同时,也被推进进化,终于化为今天的生物水。有过这般阅历,创造过这般业绩,却不像金那样借光诱人,像火那样凑热闹,像土那样摆架子,更遑论那些毫无意义的评价。
    这是一杯普通的凉白开。今天的平淡、平静、平和,并不证明她没有威力、没有脾气,没有辉煌、没有激情、没有柔情。洪水滔天,水没世界,浸万物于其中,毁万物于一旦,是她的脾气,苍茫大海,接天连宇是她的胸怀;始终不懈,水滴石穿,是她的毅力;朝为晨露,暮为晚霞是她的浪漫;深谷幽涧,涓涓细流,是她的柔情;古洞深渊,静若处子是她的神秘;横天彩虹,霞光万道是她的灵魂;高山飞瀑,流光溢彩是她的风采。闭月遮日,兴风作浪是她的威力。巍巍冰山,万年如斯;缕缕蒸汽,飘飘欲仙。讲规矩,完全按照经典力学运行;讲义气,可供世间一切所需;经历了上天入地的历程,看惯了生生死死的变幻,今天化为一杯凉白开,谈泊了,平静了,纯洁了,升华了。自信,是亿万次的锤炼;大气,是亿万次年的阅历。
    “水是生命之源”,其实,她给我们展现的不仅仅是物化价值,还有更多的精神启示。孔子看见“逝者如斯”,感悟“智者乐水”;老子以水论道,体会“上善若水”,庄子从“鱼相忘乎水”,得出“人相忘乎道”;发现“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赫拉克利特创立了辩证法。 诗曰“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距离产生美;“女人是水做的” ——曹雪芹从水里发现了爱情。两河(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之水孕育了三大宗教,地中海之水孕育了古希腊文明,黄河长江之水孕育了东方文明,她是第一物质财富,也是第一精神财富,当然,她不争这些“第一”,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传说古代平民是以水作镜来整理自己的容貌的。我觉得今天一杯凉白开可以映照出人的精神风貌。相对于这杯凉白开,人,中国人,特别是当代中国人,因物化的生活,而精神矮化了。或做了几年官,或挣了几个钱,或因某种原因有了点小成就、小名气,就像古希腊的朱瑞尔在水中看到自己美丽绝伦的容貌,从官位中,钱财中,名誉中看到了自己无与伦比的价值,那种表现欲、占有欲,那种自恋情结,已经严重的病态化了。其实,我们不过是沧海一粟,亘古一瞬,渺小之极,无论从时间、从空间、从用途,哪能比得上这杯凉白开?
    这杯凉白开,形而上和形而下的结合,不只是一杯有用的水,还是一杯精神。
    这是一杯美,恰似中国画的留白,又如西洋画的底色。这是上帝的雕塑,是为大象无形。 这是自然的音乐,万籁俱寂。这是宇宙的史诗,无言无字。内涵丰富,含而不露。晶莹剔透,温润如玉。遐想无限,陶性怡情。
    这是一杯情,恰如金婚后的爱情,又像母子之爱,没有狂呼乱叫,没有絮絮叨叨,所谓大爱无言,情至止也。
    这是一杯禅,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经历了得失的悲欢,洞悉了世事的无常,全都放下了包括自己的形体,无欲了,无我了,甚至无形了,觉悟了,到达彼岸了。
    这是一杯道,蕴含着诸多自然和社会的规律。包括进与退、聚与合、生与死,荣耀与耻辱、成功与失败、幸福与痛苦,等等等等。
    参透了这杯凉白开,就觉悟了。(李颖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