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文化旅游-正文
新华时评:以人民为中心 扩大幸福产业供给
//www.workercn.cn2017-01-03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首次作为国家重点专项规划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26日正式公布。规划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旅游业发展的根本目的,通过旅游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旅游业成为人民群众品质生活的幸福产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幸福产业供给,可谓提纲挈领,切中肯綮。

  幸福产业,实现不实现,人民群众说了算。以人民为中心规划幸福产业,首先就要明确我们要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国内旅游消费群体提供服务。根据规划,2020年全国旅游市场总规模将达到67亿人次。67亿人次的旅游者,意味着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7万亿元。万亿元级别经济指标的实现,归根到底得靠优质服务。“厕所革命”应取得显著成效,旅游交通应更加便捷,旅游公共服务应更加健全,带薪休假制度应加快落实,市场秩序应显著好转,文明旅游应蔚然成风,旅游环境应更加优美。

  人民群众的幸福产业,服务应无微不至、无远弗届。作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国民海外旅游安全、旅游体验,同样需要服务供给。应进一步推动出境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简化签证手续、缩短签证申办时间,扩大短期免签证、口岸签证范围;应将中文电视广播等媒体落地、改善中文接待环境、中文报警服务、中国公民安全保障措施和游客合法权益保障,纳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管理体系。面对当今世界非传统安全挑战形势,应进一步完善出境旅游服务保障体系,加强境外旅游保险、旅游救援合作。应推动建立与有关国家和地区旅游安全预警机制和突发事件紧急处置合作机制,在与友好国家客源互送的同时,做好旅游者全球服务、全球救助。

  幸福产业,离不开从业者的幸福。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旅游业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度将达12%,对餐饮、住宿、民航、铁路客运业的综合贡献率达到85%以上,年新增旅游就业人数100万以上。旅游从业者是旅游服务的供应者,要依托国家重点人才工程、项目、重点学科,将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地方重点人才支持计划。应以市场主导、执业灵活、服务规范、社会监督为目标,进一步推进导游体制改革,建立适应市场新需求的导游准入制度,依法开展导游自由执业改革试点,改革导游保险保障体系。要建设国家旅游就业需求服务平台,提供人才资源、就业信息。还应完善居民参与旅游发展利益共享机制,鼓励旅游企业为当地居民提供工作岗位和就业机会。应进一步实施旅游扶贫带头人培训行动,设立乡村旅游扶贫培训基地,组织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官和扶贫带头人开展乡村旅游培训,使国内旅游主战场的乡村成为城乡一体化的推手,把乡村旅游千万从业者变成旅游体验的提升者和分享者。

  特别要强调的是,要把旅游就业与旅游创业结合起来,使就业与创业比翼齐飞,不断创新旅游服务有效供给。要建设面向旅游创业创新的服务平台,支持各类旅游产业发展孵化器建设。国家旅游文创示范园区、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国家旅游创业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示范基地,要培育成千上万旅游供给的创新者。要通过中国旅游创新创业大赛,推动旅游共享经济和商业模式创新,从互联网约车到民宿旅游接待、分时度假,要推动共享经济从试点走向广阔的市场。要通过政策、金融、投融资体制创新,扶持旅游与文化创意、数字产业、演艺产业融合。

  总而言之,“十三五”期间,是旅游发展的新一轮黄金期,要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定,通过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旅游服务有效供给,促进中高端产品开发,优化旅游供给结构,推动我国旅游业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不断提升,满足亿万群众加快升级的旅游休闲需求。(钱春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