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文化旅游-正文
第11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将于9月在南宁举行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 广西旅游发展委员会
分享到: 更多

  8月29日下午,第11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组委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11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将于2016年9月10日至11日在南宁举办。9月10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将在广西民族博物馆隆重举行。据介绍,第11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文化科技司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教育厅承办,中国—东盟中心、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协办。

  第11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以“交流与共享——中国—东盟艺术教育合作与发展”为主题,交流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艺术教育的发展理念与实践经验,探索中国与东盟开展文化艺术教育与演出合作的机制和路径,引领中国与东盟不断提升文化艺术教育教学水平,增强艺术创作与演出服务能力,为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创造更多共享艺术成果、提升文化素养的机会,推动中国—东盟文化关系繁荣发展,在文化领域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届时将有东盟十国文化主管部门与艺术院校代表,东盟秘书处、东盟基金会、东盟六国驻南宁总领事馆等外方代表,文化部、教育部、国内部分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代表以及国内艺术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等前来参加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自2006年以来,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在广西已成功举办10届,经过十年的悉心耕耘,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已发展成为在中国和东盟地区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省部级专业论坛。十年来,文化论坛首先在文化产业领域开展对话合作,并逐步涵盖中国与东盟在文化艺术、文化遗产保护、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人力资源培训等众多领域的合作与发展。中国和东盟各国相继签署了《南宁宣言》、《中国—东盟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东盟文化产业互动计划》等文件。提出了《东亚图书馆南宁倡议》和国际合作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联合申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呼吁,编制了《中国—东盟非物质文化遗产论文集》、《中国—东盟主要国际性艺术节名录》,举办了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中国—东盟戏剧周。中国—东盟文化论坛成为深化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也获得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品牌论坛”的称号。本届论坛将进一步整合中国—东盟艺术教育资源,拓展文化交流的外延,深化交流主题的内涵,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供长远动力和发展源泉。

  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领导顾航、朱创伟出席新闻通气会并发布新闻,重点介绍了本届论坛的筹备情况以及此次活动的特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第11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拓展文化交流的新领域,搭建中国与东盟文化艺术教育合作的有效公共平台。第11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将紧扣国际国内大形势与大背景,聚焦“中国—东盟文化艺术教育交流与合作”,拓展与延伸和东盟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领域,搭建中国与东盟文化艺术教育合作的有效公共平台。围绕加强中国—东盟文化艺术教育政策协调和交流平台建设等议题,与会代表将开展一场国际间的对话,共同探讨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文化艺术教育领域的合作前景与发展举措,积极研究在文化领域响应“一带一路”号召,深入落实“2+7合作框架”,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东盟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

  二是创新论坛活动形式,丰富论坛活动内容。论坛期间,围绕活动主题,设置了多项活动内容。主体活动包括论坛全体大会、中国—东盟艺术院校校长圆桌会议,此外还将“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中国—东盟戏剧周、中国—东盟戏曲演唱会列入文化论坛的配套活动。本届论坛不再仅局限于往届论坛活动形式,除了作为论坛主体活动的圆桌会议,还将以戏剧研讨会、戏曲演唱、微电影展播、论文征集、美术作品展览、联欢活动、教学观摩等形式进一步深化交流,活动参与人员也呈现出多层次的特征。

  三是以寻求中国和东盟艺术教育的务实合作为目的,首次举办中国—东盟艺术院校校长圆桌会议。圆桌会设立了两个议题,即“艺术职业教育与艺术传承发展”与“艺术职业院校办学特色”。邀请中国和东盟近40位艺术院校校长举行圆桌讨论,与会代表将主要艺术教育合作交流与资源共享的经验和政策进行交流探讨,就进一步加强院校之间在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学分及学籍互认、成果共享等方面的合作进行探讨和研究。论坛的主旨更加明确,议题更具专业性,论坛各项成果的落实也将更具有可操作性。

  四是制作《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十年回顾纪念画册》作为历届论坛重要成果的展现。画册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自2006年以来每年论坛的成功举办以及论坛的成长发展过程,起到了系统介绍、提炼重点、突出亮点与成果展示的作用,对文化论坛成为中国与东盟文化对话重要平台、创造文化交流合作机遇进行了全方位呈现。

  五是论坛设计了两项成果。一是拟通过《中国—东盟艺术院校校长圆桌会议纪要》,作为指导今后一段时期内加强中国和东盟各国艺术教育院校之间的合作与共享的共识性文件。二是论坛将出版《2016年“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优秀论文集》,供有关学校和个人参考。(孟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