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文化旅游-正文
亮丽内蒙古 相约敕勒川
//www.workercn.cn2016-08-02来源: 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悠扬的马头琴声、喊着“啊哈嗬”调子的安代舞、美轮美奂的蒙古族服装服饰展演、古老神秘的祭火仪式……7月23日,内蒙古第27届草原旅游那达慕大会暨第13届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在呼和浩特市敕勒川草原文化旅游区开幕,邀四海宾朋尽享草原风情、视觉盛宴。

  盛会搭台 旅游唱戏

  那达慕在蒙古语中是“娱乐、聚会”的意思,是草原人民喜庆丰收、隆重聚会的节庆活动。在那达慕大会上有惊险刺激的赛马、摔跤,令人赞赏的射箭,有争强斗胜的棋艺,有引人入胜的歌舞,从1990年至今,每年一届的全区旅游那达慕逐渐成为内蒙古旅游节庆活动的知名品牌,也成为了彰显蒙古族传承文化的代表,并在2006年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草原旅游日渐升温,那达慕大会成为展示草原民族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本届草原旅游那达慕大会主题为“亮丽内蒙古,相约敕勒川”,开幕式上既保留了传统的民族民俗礼仪表演,有蒙古族男儿三艺等传统项目的集中展示,融入了蒙古族服装服饰展演,同时还有融马术、马战、蒙古族歌舞于一体的实景演绎秀等,在传统那达慕游戏和竞技活动的基础上,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是一场新颖与传统相结合的开幕式。

  本届那达慕大会举办地为敕勒川草原文化旅游区(哈素海),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呼和浩特市土左旗西部,地处呼包鄂金三角腹地,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让这里成为通达全国各地交通便利的草原会客厅,这里不仅有美丽的敕勒川草原风光,还有国家级湿地公园哈素海以及丰富的地热资源,这里用蒙元文化和水文化诠释更加独具魅力的敕勒歌传奇。

  “除了举办开幕式外,本届旅游那达慕还将举办蒙古族传统竞技比赛、温泉沐浴节、草原文化美食节、草原啤酒节、书画摄影展等活动,集中体现竞技性、艺术性、观赏性和参与性。”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民族服饰 视觉盛宴

  7月21日至7月25日举办的第13届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将掀起本次盛会的另一高潮。传统、现代的蒙古族服装、具有文化符号的蒙古族饰品处处突显我国历史上蒙古族不同部落的服饰文化内涵、体现现代蒙古族服饰的创新风尚。

  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自2003年创办以来,成为了内蒙古旅游节庆活动的知名品牌和国内外蒙古族服饰文化展示、交流、合作的盛事。对弘扬民族文化,推动全区旅游业发展,提升内蒙古的民族文化知名度具有重要作用。

  品牌创建 大放异彩

  7月21日,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内蒙古再一次成为了旅游业界关注的焦点。而作为会议期间的重要活动,草原旅游那达慕大会、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将内蒙古旅游的文化名片完美的展现开来,为俄罗斯、蒙古国的与会代表及来自海内外的宾客呈现了一场独具民族特色的视觉盛宴。

  近年来,在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的指引下,在自治区旅游局“10+3”工程和“643X”品牌体系的推动下,自治区旅游业呈现跨越式发展,旅游业在经济发展、社会繁荣、民生改善、生态保护、文化传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内蒙古通过与俄蒙地域优势和自身的旅游品牌建设,“祖国正北方 亮丽内蒙古”的旅游整体形象得到了有效推广,成为旅游业新常态下的新亮点、新引擎,草原旅游那达慕暨蒙古族服装服饰节、冰雪旅游那达慕暨冬季蒙古族服装服饰节、中俄蒙三国旅游节等更是成为了国际性知名品牌。相信在未来,作为“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内蒙古旅游必将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唐永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