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文化旅游-正文
合肥“绿色大圩”葡萄文化旅游节即将开幕
//www.workercn.cn2016-08-02来源: 中安在线
分享到: 更多

  记者从合肥市旅游局了解到,“绿色大圩”第十四届葡萄文化旅游节将于8月2日正式开幕,10月8日闭幕,历时68天,本届葡萄节将以“寻梦最美田园情醉大圩葡萄”为主题。

  今年葡萄节由安徽省农委、安徽省旅游局作为指导单位,合肥市农委、合肥市旅游局、包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包河区委宣传部、包河区农林水务局、包河区商务 和旅游局、大圩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并计划结合“农业物联网小镇”,将葡萄节开幕式与安徽省暨合肥市农业物联网小镇创建活动一并实施。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大圩葡萄节增添了不少新亮点:

  旅游景点更丰富

  福气聚集的沉福美境,碧波荡漾的金色葡园,野花烂漫的花径通湖,林木森森的杉林漫道,滨河依湖的淝河观景,江南水乡般的美食村落,古色古香的大孔祠堂,浪漫唯美的薰衣草庄园......除了传统的这些景点外,今年葡萄节,大圩又推出了枫杨林、彩林、默克尔庄园、燕域田园等新的景点。特别是占地18.85万平方米的枫杨林,极大地丰富了大圩景观带建设。沿河种植的品种有枫杨、香樟、广玉兰、垂丝海棠等近20个,成为打造“中国最美乡村田园、国际品质生活高地”的特色景观。

  基础设施更便民

  为了减轻葡萄节期间的交通压力,今年以来,大圩对圩区内13条道路进行改造提升。不仅拓宽了道路,将原有的水泥路换成柏油路,还新修了多条道路,将大大缓解葡萄节期间内部交通压力。此外,对景区内的停车场、公厕等公共设施进行维修改造。大圩镇景区内现有7个公共停车场,40多处农家乐和经营户自建的小型停车场,可同时容纳5000多车辆。另一方面,大圩镇设置交通标识,在景区每个路口都增设了醒目的交通指示牌,在大圩三个主要出入口和游客接待中心,将为每位游客免费提供大圩交通导视图。

  葡萄品质更安全

  大圩镇作为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大圩葡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大圩葡萄),春有香草莓、夏有西甜瓜、秋有金葡萄、冬有甜脆枣,瓜果不断,四季有采摘,四季有美景。特别是大圩葡萄,今年种植面积达11000亩,葡萄总产量达到25000吨,除了传统的巨峰葡萄外,大圩现有夏黑、醉金香、维多利亚、红地球等30多个早中晚优新品种。自2012年3月,大圩“无公害葡萄”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评定为“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后,2014年,大圩的夏黑等葡萄在安徽省水果评比中获得全省第一名好成绩。

  都市农业更智慧

  有关部门打造了智慧景区农业物联网小镇,通过各种传感器采集信息,以 帮助农民及时发现问题,并且准确地确定发生问题的位置,及时解决问题,促进农业增收。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引入农业科技和物联网技术,加强鲜来鲜得葡萄园 基地和安徽朗坤物联网基地这2个党建示范点建设,创新农产品销售模式,鼓励发展网络营销、特色电商村等农村新业态,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据规划,一项集 “智慧大圩—景区管理—绿色自然—观光旅游—农业物联网—特色农庄”等多位一体的智慧景观农业创新项目不久后将在大圩镇诞生。届时只要关注大圩AAAA级 旅游景区官方公众号,就可以定向对游客进行个性化微信推广活动。

  节庆活动更好玩

  8月中旬晚上,举办“葡萄美酒夜光杯”生态大圩田园夜生活体验季活动。

  “发现新大圩”随手拍,都说“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同样的大圩,每个人会发现不一样的美。赶快拿起身边的手机和相机,拍下你发现的大圩之美。

  举行“艳遇七夕爱在大圩”爱情马拉松,邀请单身男女白领前往大圩,在大圩的葡萄架下和最美马拉松赛道上,以跑步的方式展现大圩美景。

  线上活动“H5游戏——天降葡萄”,轻触屏幕、滑动手指,奔跑在大圩的世界里,赏风景、摘葡萄,小游戏玩到嗨!

  开展“醉”甜的葡萄送给最美的人,把葡萄送给最需要的人,送出爱;送给一直坚守在第一线岗位的抗洪官兵、交警、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

  开展爱上“葡萄之乡”—星报小记者进大圩,组织小记者对大圩特色景点进行游览。通过绘画、作文等方式进行创作,感受不一样的大圩风光。

  开展亲子毅行寻宝环保之旅,将父母与孩子联系在一起,不仅可锻炼青少年的意志力,加强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同时也让孩子了解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

  营销模式更精准

  为进一步擦亮大圩葡萄品牌,今年大圩采取与中国速递服务公司顺丰速递的合作,将大圩葡萄销到省外,方便市民购买正宗大圩葡萄。借助现有的销售渠道及销售方式,将大圩的葡萄对同城的水果销售商进行货品配送所有产品选择冷运保鲜服务,省内省外均可送达;统一包装,根据客户需求,选择是否需要包装,串点模式进行配送工作。此外,大圩还与支付宝合作,来大圩摘葡萄不用带现金,手机支付宝扫一扫即可线上付款,方便又快捷。

  管理方式更先进

  大圩镇成立景区管委会筹备组办公室,用来管理景区日常工作。加强景区“三乱”集中整治,即乱摆摊设点、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的。拆除种植户、农户私搭引桥,设计木质景观廊桥、引桥。积极推动景区标识标牌改造升级、设置工作。通过招标采购程序,招聘保安人员15名,目前已经全员上岗。采购了警用两轮巡逻车4台、四轮巡逻车2台及封闭式观光车3台、敞开式观光车2台;制定并通过景区观光车运营方案,完成站点设置、线路安排、节庆发车频次、安全事故责任、矛盾纠纷等预案,为葡萄节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葡萄节期间,大圩镇协调了公安(交警)、交通、市容城管、卫生医疗、安全等部门参与葡萄节的交通秩序、医疗防护、应急管理等工作,并搭建了良好的葡萄节运作管理架构。另又聘请40名保安人员上路执勤,做好葡萄节期间的交通秩序疏导和维护。葡萄节期间,散客可在接待中心乘坐观光车前往葡萄园,票价为5元/人。

  交通便捷更好来

  花园大道、环湖北路、繁华大道、巢湖南路、重庆路……如今在合肥,条条大路通大圩。“最美高铁”合福高铁横穿圩内,环巢湖旅游观光大道横穿大圩6个村......下一步随着锦绣大道、泰山路、太原路、黑龙江路的打通,大圩将成为老城区到滨湖新区的重要驿站,成为合肥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生态板块和湿地公园。

  目前,进入大圩景区有西、南、北三个方向的入口:①西入口:市区→包河大道高架→花园大道入口(大圩景区主入口);②南入口:市区→包河大道高架→环湖北路经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南淝河堤顶路→环圩南路进入大圩景区;③北入口:市区→繁华大道(东)→磨滩村环圩西路进入大圩景区。从这个三个出入口均可顺利到达大圩,自驾交通非常便捷。

  据包河区大圩镇党委书记钱炳介绍,包河区大圩镇是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区、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生态镇”、“国家卫生镇”等十多项国家级荣誉,连续多年被合肥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科学发展先进乡镇”。自2003年大圩镇第一届葡萄文化旅游节以来,通过13年的发展,成功举办了“葡萄文化旅游节”,每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争相前来体验“华东吐鲁番”风情,大圩葡萄已经成为大圩农民的致富果、合肥市民的开心果,乡村旅游成为大圩镇的主导产业。大圩葡萄先后获得“农产品国家地理标识”、“国家绿色农产品A级认证”等荣誉。大圩镇不断推陈出新,成功举办了“春色大圩”踏青美食文化节、葡萄文化旅游节。2015年以来,大圩镇积极推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把旅游与体育、休闲、文化等有机融合,大圩镇在全省率先创建“体育特色小镇”,创新举办了“中国合肥(大圩)马拉松文化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