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文化旅游-正文
国际文游节前打探:盐源泸沽湖 神仙居住的地方
//www.workercn.cn2016-07-25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 更多

  在“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即将拉开大幕之际,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凉山州委宣传部组织中、省、市州媒体赴凉山州各县各景区,前期打探凉山州美景。第二天我们游览的便是泸沽湖。

  盐源泸沽湖距盐源县118公里,是凉山州四个4A级旅游景区之一,也是香格里拉旅游大环线上最佳休闲、度假、旅游前进地和目的地。被誉为:“香格里拉的源头、神仙居住的地方、母系氏族的活化石。”

  从西昌去往泸沽湖,走过一段平直高速路后,便是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道路两旁,有着高原地区的独特风光。苍翠的群山连绵起伏,重重叠叠,宛若海上起伏的波涛,汹涌澎湃,雄伟壮丽。嶙峋的怪石耸立其上,与郁郁葱葱的山林交相辉映。经过长达七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了泸沽湖。

  当大巴开过写着“泸沽湖”的牌匾时,我抬头看了一眼泸沽湖上方的天空,瞬间觉得来时的颠簸并不算什么了。泸沽湖的天空实在是太蓝了,隔着大巴的玻璃,都可以感到远处那一望无际的蓝色撞进眼里。一团团乳白色的云交织在一起,像棉花糖,又像是洁白的棉絮,柔和得不可思议。

  泸沽湖旅游景区的设施都已经十分完备了,300块左右一晚上就可以入住一个相当不错带小阳台的房间。我们入住的泸沽湖假日酒店,离各个景点都比较近,酒店自带有餐厅,价钱公道,味道也很巴适。家庭出游定一个家庭房或者标间,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是小情侣或者三五好友出游,也可以选择当地比较具有特色的民宿和客栈,既可以领略当地特色风情,也可以多结识几个朋友。

  第二天我们起了一个大早来到了草海。泸沽湖的草海一定是文艺青年们看美景,拍美照的好去处。这样美的景色,不应该只存在于朋友圈,而是值得大家自己去领略。泸沽湖的万亩草海湿地仿佛是镶嵌在泸沽湖东面通透碧绿的翡翠。草海内芦苇如墙,水路纵横,红衣白裙的摩梭姑娘,划着猪槽船穿行在芦苇荡之中,悠扬的歌声回荡在这水波荡漾之中。远处的珍禽异鸟啄洗着自己的羽毛,坐在猪槽船上,我伸手触碰这澄澈的湖水,从指间开始蔓延出一阵阵舒适和凉爽。泸沽湖果真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在这柔波里,我也甘心做一株水草。

  除了草海外,泸沽湖还有一片海域同样圣洁而美丽。那就是亮海,这片海域面积宽广,有泸源崖,情人滩、女神湾等景点,和湖中的安娜俄岛和布瓦俄岛等岛屿。其中王妃府坐落于布瓦俄岛,解放前摩梭王妃肖淑明就居住在此岛,因此又称“王妃岛。”

  居住在泸沽湖中的摩梭人,生活在“母系家庭”之中。对走婚文化感兴趣的朋友,就可以来到走婚桥感受一下这“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走婚桥长达300余米,横跨草海,连接两岸村落,为 “走婚”的“阿夏”提供了便捷的通道,被誉为“天下第一鹊桥”。

  而由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题写馆名的摩梭博物馆,也不失为一个好去处。它全面反映和展示出了土司及摩梭人的生产、生活、婚丧等情况。了解一下,也别有一番趣味。

  晚上我们吃的是泸沽湖当地的特色美食。来到泸沽湖,就必须要亲自品尝一下当地特色“哐当酒。”这种酒度数低,口味香醇,回味甘甜,真的是越喝越想喝。喝酒也要有下酒菜,当地的酸鱼、猪膘肉、灌猪腿、花花糖等味道都简直不摆了,一口接一口,根本停不下来。最后再吃上一个盐源县本地红苹果,抓一把金边白瓜子边散步边剥,真是神仙似的快活生活。

  夜晚的街道像极了泸沽湖波平如镜的湖水,蜿蜒在浓密的树荫里,只有那夏日凉风中沙沙作响的树叶,还在回忆着白日里的热闹和喧哗。夜空如同泼墨般深邃而无垠。我舍不得泸沽湖,舍不得它的白天也同样舍不得它的夜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