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文化旅游-正文
甘肃兰州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www.workercn.cn2016-06-20来源: 兰州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时下,文化旅游产业正成为新兴综合性业态,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正在成为大势所趋。“十二五”期间,兰州文化旅游产业注重融合发展,通过对旅游主题形象和品牌的打造,使全市旅游产业实现了规模和速度双增长,质量和效益双提升,在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二五”期间,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文化旅游经济实现跨越式增长。仅2015年,全市完成文化产业增加值60.91亿元、增速为18.72%,带动从业人员4.85万人、占GDP比重2.9%。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121.25万人次,同比增长23.53%;实现旅游收入334.56亿元,同比增长25.54%,占全市GDP的比重达3.18%;实现旅游直接就业人数10万人,间接就业人数50万人。

  扎实推进大景区建设

  大景区建设是新时期做大做强旅游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抓手。兰州是全国省会城市中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被誉为黄河之都。改革开放以来,百里黄河风情线为古老的金城平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因其将自然景观与生动形象的人文景观融为一体而蜚声中外,堪称兰州“外滩”,也是兰州旅游的代名词。

  “十二五”期间,兰州市加快推进文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文化旅游管理机制。在充分借鉴外地景区成熟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的经验基础上,制定了《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体制改革方案》和《兴隆山大景区体制改革方案》,注册组建了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公司,积极推进产业市场化发展。同时,科学编制大景区规划,制定长远发展目标。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统筹建设百里黄河风情线和兴隆山两大景区。组织编制了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和兴隆山大景区规划,组织专家和相关部门完成了初评和中评工作并提交省旅游产业领导小组专家组评审。编制完成了《兰州市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规划》、《永登连城、红城古镇及鲁土司衙门地域旅游规划》、《兰州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初稿)、完成《兰州市乡村旅游业发展规划》编制的招标启动工作,配合完成《甘肃省兰州段自驾游营地建设规划》、《兰州、白银、甘兰、临夏沿黄城市旅游联盟发展规划》。

  对于兰州来说,兰州的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优势显著,资源优势独具特色。“十二五”期间,兰州投入4000万元引导资金,撬动9.08亿元建设资金,对百里黄河风情线、青城古镇等景区提升改造,以推进大景区建设。此举旨在把兰州建成为西部重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成为集绿色生态、历史文化、度假休闲为一体的集聚区,成为荟萃华夏文明、凸显生态黄河的国际文化旅游精品大景区和旅游城市。

  加快旅游景区项目建设

  为推进景区项目建设,兰州市先后制定出台了《“1+17+5”兰州都市圈文化产业体系规划》、《关于促进兰州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留客驻兰奖励办法》、《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体系化建设方案》等一系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政策,以全面加快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同时,恢复成立了兰州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以协调推进相关工作。

  景区项目建设对于旅游产业发展的作用毋庸置疑。“十二五”期间,兰州市加快扶持引导建设黄河奇峡、兴隆山、黄河楼、青城古镇、河口古镇、达川三江口、什川古梨园、仁寿山、鲁土司衙门、石佛沟,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重点旅游景区项目建设。

  目前,兰州古玩城文化产业园主体建筑已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西北印刷文化产业园一期工程竣工,飞天文化产业园等项目进展良好,新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长城梦世界旅游文创园)、兰州老街等项目顺利开工。《读者》传媒在沪市主板挂牌,兰科科技、华宇包装等5家企业启动了新三板上市准备工作。48家文化企业申报了双创融资担保基金。各县区正积极推进兰山山地生态公园提升改造、华夏第一长廊、兰州老街、建荣海洋馆、沈家岭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关山山地运动公园、吐鲁沟生态旅游建设、石洞寺森林公园建设等33个旅游项目。

  用“旅游+”思维打造游客服务中心

  兰州黄河风情线游客服务中心依托特色甘肃馆周边景区和现有设施优势,打造集旅游接待服务、城市形象展示、旅游商品展览、旅游信息咨询、旅游交通集散、游客投诉咨询于一体,为游客提供高效服务和文化旅游体验的综合性客服中心。该中心设置了供市民和游客体验的数字兰州、智慧旅游、敦煌乐舞、牛肉面等特色美食体验街,使其体验360度全景黄河观景台、家庭影院集群、特色主题客栈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大餐。

  该中心在整合全省资源的基础上,放眼西北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旅游资源,使丝绸之路智慧旅游得到立体式的展示,让游客在此可“赏敦煌乐舞、品甘肃美酒、淘陇原特产、鉴丝路珠宝、观黄河全景、尝特色美食”。各地分馆将在展示当地民俗风情的基础上,全面展示各地特色文化旅游项目,使游客不但在此可购买到名优特产,还能领略到各地的风俗文化,规划适合自己的旅游线路,将其打造成丝绸之路黄金节点旅游的集散地。

  在此基础上,该中心推出了周边“一日游”,让游客看在甘肃大剧院、兰州水上音乐厅,观在兰州城市规划院、敦煌研究院、读者大厦,游在水车博览园,吃、住、行、购在特色甘肃馆,进一步丰富片区元素,让其文化旅游元素得到立体式的互动,使这些文化旅游景点得到有效串联,形成吃、住、行、游、娱、购与体验互动相结合的文化旅游黄金链条。同时,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展现兰州、甘肃、西北乃至丝绸之路的文化旅游和特色美食,以增强游客的参与感和体验感,从而有效传播兰州文化旅游,促进购物体验,提升文化旅游品质。

  该中心还加快推进兰州港码头、黄河母亲码头、盐场堡码头水上游客服务中心的建设,开展夜游黄河旅游项目。同时,使游客服务中心与特色甘肃馆周边的读者大厦、敦煌研究院、甘肃大剧院、兰州水上音乐厅、水车博览园、体育公园、黄河母亲等10多处最能体现兰州文化内涵的景点相统一,形成以点带面,以线成面的兰州黄河风情线黄金旅游品牌线路,彰显“中国西北游,相约在兰州”的文化旅游理念,提升兰州文化旅游产业的内涵和黄河风情线文化产业链的集群效应。

  其实,这只是兰州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经过几年的培育与发展,如今,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深度融合文化旅游已经成为甘肃旅游发展的一种自觉、一种常态。同时,围绕提高旅游的可驻足性、可消费性和可回头性,兰州市充分运用“旅游+”思维,全面推动旅游与科技、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全市旅游产品日益丰富多元,旅游品质全面升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