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文化旅游-正文
第十四届“黄河奇峡·花漾什川”文化旅游节开幕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 甘肃省旅游局
分享到: 更多

  以突出“富民强县奔小康”主题和“节点城市、商贸枢纽、梨花之都”定位的“黄河奇峡•花漾什川”文化旅游节将于4月8日拉开帷幕。

  本次节会已是皋兰县举办的第十四届文化旅游节,节会以优化“一节点、四基地”布局,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原则,以花为媒,以水为魂,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全方位展现“生态古镇、梨韵水乡”的独特魅力,加快推进皋兰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皋兰县什川镇位于兰州东北部约20公里处,什川梨园拥有500年历史,数万亩的种植规模、荣膺“世界第一古梨园”称号。这儿,黄河将什川古镇揽入怀中,使什川形成了三面环水,一面靠山的半岛地形。什川梨园的景色,以春秋两季最佳。春到什川,最先看到的是沿河的梨花迎风怒放,给古老的黄河镶上两道雪白的花边,林间雪涛滚滚,彩蝶纷飞,远山近野浸在一片花香中。登山远眺,只见梨花,不见古镇。什川镇现存梨园面积3939亩,其中百年以上古梨树约9000株。每年四月梨花盛开的季节,皋兰县什川镇有一个民间自发形成的“梨花会”,自然奇观和梨园飞雪美景由此可见一斑。

  什川,依山傍水的地理优势,历经沧桑的百年梨树,巧夺天工的自然景观,风光旖旎的大、小峡库区,使之成为南来北往游客踏青赏花的一处最佳旅游休闲胜地。特别在每年清明至谷雨期间,万亩梨园一派花海闹春景观,煞是壮观。日本早稻田大学一名著名植物学家早年曾游览梨园后称这是植物界的奇迹,全球罕见的“活植物标本”和难得的“梨园博物馆”。每年清明前后,绵延数里地盛开的梨花如白云落地,气势奔涌。走近一棵棵缀满白花的高大古树,散发出的馥郁花香浸入肺腑。枝头密密匝匝的梨花如珍珠似银蝶,蔽日遮天。轻风徐来,万千姿态令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那些到处都是的百年老树,粗大的树干须二三人才能合抱。

  正是因了梨花的盛事和春天的恩赐,每年四月,四方游客和八方宾朋慕名结伴而来,徜徉万亩梨园,踏青游园赏梨花,分享美丽乡村的魅力,这儿名副其实已成为一张陇上乃至华夏生态旅游的新“名片”。

  2012年12月,什川镇被环保部授予“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2013年4月,被吉尼斯认证为“世界第一古梨园”。2013年5月,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首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4年4月,被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中国旅游报等新闻媒体评定为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镇。2014年12月,被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联合评定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认定为国家级“4A”级景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