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文化旅游-正文
第九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在福州拉开帷幕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福建省旅游局
分享到: 更多

  近日,2000名海内外信众齐聚闽江畔的福建福州市仓山江心公园,共同祭拜临水夫人陈靖姑。台湾台南圣恩佛祖会会长卢友礼率28个台湾宫庙代表执事礼拜,为第九届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

  本届文化旅游节以“南台连海丝,临水耀青春”为主题,共包括“临水慈光佑海丝”主题演出、闽台临水夫人巡安闽江,“福临玉岛”非遗展示、体验及仓山区旅游景点展示海峡两岸青年陈靖姑文创大赛与海峡两岸临水歌曲征集大赛等一系列活动。

  本届文化旅游节较往届更为注重文创元素的注入,作为文化系列活动,“福临玉岛”系列展示体验当天也在江心公园举行。茉莉花茶、洪塘篦梳、漆器、油纸伞,各种仓山特色非遗项目均有展示,光饼、鱼丸、肉燕等福州特色小吃也香飘现场。旅游节期间还开展了以“天下娘奶回娘家”为主要内容的信俗文化活动,并以江心公园为主会场,相继举行《临水慈光佑海丝》大型情景表演,展现临水文化在海丝之路上的传播;举行仓山非遗展示及体验活动及仓山区旅游景点展示,展现仓山区这一琼花玉岛的人文之美。并在海峡青年节活动期间举办文化节的延伸项目:两岸青年拜圣母、海峡两岸青年陈靖姑文创大赛颁奖礼及展览和海峡两岸临水歌曲颁奖晚会等活动,提升临水文化在海峡两岸青年人当中的传承和发展。

  临水夫人陈靖姑是福建最具影响力的女神之一,被海内外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据统计,在东南亚各地就有大小临水宫1800多座,信徒8000多万人。起源于闽江之滨的临水文化,随着海上丝绸之路逐渐传播到海内外众多地方,陈靖姑信众遍布台湾,有近1500多万,宫庙多达400多座,有作为附神供奉的宫观更是遍布全岛,凸显了临水文化的闽台缘与海丝情。

  据悉,闽台陈靖姑民俗文化旅游节,是以陈靖姑民俗文化为主要内容,突出闽台陈靖姑文化交流元素的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自2008年举办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届。如今,闽台共同开展陈靖姑民俗活动已成常态化,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旅游往来交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都发挥了突出的作用,成为了海峡两岸增进相互了解,沟通相互友谊的重要桥梁。(福建省旅游局港澳台处 苏永青、王彩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