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文化旅游-正文
云南旅游与太极文化相得益彰 太极夏令营“梦回南诏”
//www.workercn.cn2015-07-3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云南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如果与太极文化相结合,一定能够碰撞出不一样的东西。”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氏太极拳”第12代嫡宗传人陈娟说。7月24日至7月29日,“大师姐太极夏令营”在云南大理举行,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太极爱好者打开一扇既能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又能近距离感受云南优美自然风光的“大门”。
    “云南的自然风光和少数民族文化非常吸引人”
    据悉,本次活动由广州陈正雷太极会馆主办,太极大师姐工作室承办,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为支持单位。“大师姐太极夏令营”主要针对对传统文化感兴趣、零基础太极拳爱好者,以及有意完善和精进陈氏太极拳基础的陈正雷大师弟子和分馆学员。
    担任本次夏令营教学总监的青年武术家陈娟是国家一级武术裁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氏太极拳”第12代嫡宗传人,也是中国当代十大武术名师陈正雷大师首批入室弟子。陈娟7岁开始随父陈正雷系统学习家传陈氏太极拳,后深造于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系,现任广州陈正雷太极会馆教学总监。
    “我们不仅要通过陈氏太极拳达到健身养生的作用,更重要的是理解太极拳所蕴含的独特的中国智慧,学会将太极智慧融于生活。”陈娟说。
    据陈娟介绍,本次夏令营之所以选择在云南举行,是因为云南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多民族文化。本次夏令营自招募开始就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香港、伦敦等世界各地的太极爱好者,陈娟说:“除了本身对太极文化的热爱,大家对云南的自然风化和民族文化也非常感兴趣,因此本次夏令营在云南举行,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吸引。”
    让更多年轻人透过太极学习中国文化
    据陈娟介绍,“大师姐”品牌是首次推出,主打多元化、时尚化、年轻化,陈娟说:“‘大师姐’这个品牌将目光放在了年轻人身上,不论从教学方式还是理念都更加注重年轻化、时尚化,这样既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太极,又能传播传统文化。”
    当下很多年轻人锻炼身体大多数都会选择健身、跆拳道、瑜伽等,其实,中国的太极涵盖了很多知识,要学好太极,就要了解弟子规、易经等中国文化,这些都非常值得年轻人学习。
    “传统文化”也是本次夏令营的一个关键词之一,届时,除了大师姐陈娟亲授陈氏太极拳养生功、推手入门,封闭式课程,让学员近距离感受陈氏太极百年养生秘法之外,还有专业老师讲授国画、书法、茶道等中国传统文化。
    “我们这次选出的队员,基本都是以家庭形式参与的,因为我认为如果一家人参加,不仅可以学习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同时还可以增进家庭内部的感情。”陈娟说。
    本次夏令营招募令发出以后,就受到了广大太极爱好者的关注,报名者众多,最终选出了大约60人组成此次夏令营团队。
    “目前我们的会员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他们越了解太极,就越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就是要让热爱太极的人通过太极看世界。”
    云南旅游与太极文化互促互融
    据悉,陈氏太极拳与云南旅游资源“擦出火花”并不是第一次,2014年6月,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积极支持省旅游业协会旅游自驾车与露营分会,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陈氏太极拳杰出传承人、陈家沟陈氏太极拳第十一代嫡宗传人、中国当代十大武术名师之一、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陈正雷合作,在昆明成立养生休闲旅游文化发展中心和陈正雷太极拳馆昆明分馆,传播和弘扬康体养生旅游文化,旨在把太极拳健身养生、太极拳所蕴含的中国智慧,与云南旅游文化相结合,把太极、休闲度假、康体旅游融于游客生活,起到领略风光、休闲体验、平衡身心、优化生命质量的作用。
    “此次选择大理,是因为大理有着非常美的自然风光,环境非常好,同时,提到大理就会想起武侠,不是正好和太极相契合吗?”陈娟说,“我觉得应该让前来参加此类活动的人们近距离的了解大理,感受大理的美,并且能在高原上打太极,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情!”
    近年来,云南实施大项目带动大开发战略,着力调整旅游产品结构,丰富提升观光体验旅游产品,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产品,积极开发康体养生等专项旅游产品。特别是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开发文化旅游产品,发展康体养生旅游,努力打造休闲度假产品的主体地位。而大理环洱海片区作为云南着力打造的休闲度假基地之一,在充分发挥和突出自然风光和民族文化优势的基础上,也积极发展生态观光、民俗体验、休闲度假、康体运动等旅游,并成为广大游客休闲度假钟爱之地。
    陈娟认为,此次“大师姐太极夏令营”选择在大理举行,无疑也是太极文化与云南旅游互促互融的又一次成功尝试,并且云南区位优势明显,在文化传播方面有着不容小觑的推动作用。
    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桥头堡,云南优势明显,而大理又被称作“亚洲文化的十字路口”,这对文化传播无疑起到一个四通八达的作用。不仅可以将文化传递出去,其他的优秀文化也可以通过云南传播进来,形成文化交融,因此今后他们还会选择云南作为夏令营基地,这让更多人在学习太极的同时,了解感受云南之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