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文化旅游-正文
美丽乡村逍遥游 沂水泉庄镇乡村旅游引风尚
//www.workercn.cn2014-10-17来源: 山东省旅游局信息中心
分享到: 更多
  “乡村郊游、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崮乡露营、田间野炊、快乐采摘、农事体验......”假日的山东沂水县泉庄镇热闹非凡,乡村旅游红红火火,“泉庄生态之旅”成为广大市民旅游的新宠,让游客真正体验到了原生态的沂蒙农家风情。
  来自临沂市天天香食品厂总经理刘先生说:“以前我们召开客户座谈会,总是喜欢到星级饭店开,讲排场,花钱多,年年搞,客户都厌烦了。今年我们通过网上了解到泉庄乡村旅游搞得很好,特地来到贵地召开客户会议,吃顿农家饭、住宿庄户院、搞生态采摘、游生态乡村,客户感觉出奇新鲜、特别休闲、非常满意,尤其是镇旅游办和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专门为我们协调镇里的会议室,开的有品位、有档次,花钱少,效果很好,这次座谈会既宣传了企业、也宣传了泉庄,一举多得,双向多赢,让我和朋友们感到泉庄镇的乡村旅游真的干起来了,“天上王城 天下泉庄”品牌必将成为全国乡村旅游一张新的名片,下次还来泉庄。”
  “十一”小长假期间,沂水县泉庄镇乡村旅游呈现“井喷”现象,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济南、青岛、东营、淄博、潍坊、临沂、沂水等全国各地的游客来电咨询乡村旅游行程,预约订房订餐、定帐篷、定行程......“亲子游”、“情侣游”、“商务游”、“聚会游”游客纷至沓来。节日期间,各乡村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6.6万多人,实现旅游总收入1000万元。
  沂水县泉庄镇叫响“生态、林果、群崮、泉水、文化”品牌,独辟蹊径,创新实践,在探索中实现了乡村旅游大跨越。
  重视宣传,抓营销
  泉庄镇旅游办、泉庄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分为4个宣传小组,分别前往青岛、东营、淄博、潍坊、沂水、临沂等地,对接旅行社130多家,对接户外运动俱乐部10家,对接大学艺术院校40多家,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行面对面宣传,发放宣传彩页10万多份。
  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多种媒介,开设旅游专版和专栏;发挥好微信、微博、微电影、飞信、短信等新媒体影响力,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镇宣传报道组在各大新闻媒体发表稿件,帖子,进行了普天该地的宣传,很多游客通过网络了解泉庄。在《中国旅游报》、大众网、新华网、58同城网刊登旅游信息,实现旅游产品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
  在济青高速设置大型户外宣传牌1处,镇内悬挂乡村旅游条幅100多幅、交通路口、景点沿线、农家乐区域、采摘园区等地新做规范引牌指示牌200多块;在沂水高速路口发放宣传彩页、农家乐订房卡3000余份;在农家乐、采摘园摆放放宣传彩页,播放泉庄宣传片;镇内及天上王城景区设立了宣传点2个,旅游商品展销区2处,宣传沂水宣传泉庄。
  重视接待,抓服务
  泉庄镇党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旅游办、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在元宝山农家乐专门召开了经营业户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服务品质,制定了严格《假期值班巡逻制度》、《餐饮、客房价格质量评价制度》、《卫生督导检查制度》,真正实现了游客的“统一接待、统一分配、统一结算”。
  针对“散客时代”的到来,新编制了《乡村旅游服务手册》,完善全镇旅游示意图、导览图和“美食地图”,新编写录制了泉庄导游词,为广大提供全方位的引导和服务。
  落实“一岗多责”,结合镇值班人员分配把所有人员“定点、定岗、定人”,成立了王城值班组和全域旅游值班组,细化分工形成了道路交通安全、防火安全、医疗救援,观光车服务、王城宣传、农家乐服务、采摘园服务等小组,形成了服务网络无缝隙、全覆盖。召开了多部门联动的市场分析会、旅游安全工作会、农家乐、采摘园培训会,提高了全域旅游接待的服务水平,确保节日的安全服务工作,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好评。
  重视效益,抓市场
  沂水泉庄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坚持旅游商品“形成品牌,进入市场,产生效益”的大原则,一是合作社开发推出了食品、工艺品、保健品等旅游商品,如荆轲天然保健枕、民间根雕核雕作品、农副产品、自制蜂蜜等,假期实现旅游收入1万多元。二是对农家乐、采摘园通过“合作社组织 农户参与 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统一营销、统一价格、统一结算”,保证了客房、餐饮、采摘服务质量;合作社出租观光车、帐篷、小皮艇等户外运动设备,为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了方便。
  节日期间,农家乐餐饮住宿共接待游客8500人,实现旅游收入40多万元,其中农家乐住宿210个床位,实现接待游客1219人,实现收入11万元,元宝山22户农家乐,有4户收入突破万元。
  重视配套,抓精品
  乡村旅游抓住“点 线 面”的精品旅游产品,对元宝山乡村旅游度假区、沂蒙崮乡养生度假区、陨石山原始公园,马连河省级水利风景区步行观光道、休闲场所、停车场进行了提升,配齐了观赏休憩场所设施,景点平面介绍,增添了微信平台二维码;“泉乡人家”、“崮乡人家”、“桃源人家”,安装了无限网络、文化古灯等;先后开发了石棚“崮乡露营基地”、“文学创作基地”、元宝山“艺术写生基地”等;全镇内修建了乘车场10个,设置移动式公共卫生间10处。对沿路沿线增加了绿化、彩化树种5万多株,铺设草皮1000平方米、建设水车景观1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