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文化旅游-正文
中国“海丝”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在漳州开幕
//www.workercn.cn2014-08-13来源: 福建省旅游局
分享到: 更多
  8月8日,由漳州、北海、扬州、宁波、泉州、福州、蓬莱、广州、南京九个城市联合举办的,跨越海洋——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九城市文化遗产精品联展在漳州市博物馆开幕。展期三个月,截至11月8日闭幕。
  本次展览突出“跨越海洋”的主题,共展出九城市“海丝”精品文物211件(套),涵盖陶瓷、钱币、铜镜、珠宝、沉船模型、碑文、服饰等。漳州特别甄选了35件文物展出,主要为漳州窑的罐、炉、盘、碗、瓶、军持、盒等瓷器以及贸易“番银”两大类,其中瓷器25件,“番银”10件。让人们充分感受到了海上丝绸之路作为西方贸易枢纽的繁荣景象。该联展于2012年5月18日在宁波首展,漳州站为第七站。
  与该联展同时开幕的还有“闽南风·漳州味”文化周活动,该活动截止8月15日结束。活动中表演了民间舞蹈大鼓凉伞、芗剧、木偶戏、闽南语歌曲、剪纸技艺等,“闽南风·漳州味”十足,充分展示了漳州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漳州历史上与海上丝绸之路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漳州月港作为明朝中后期“海丝”始发港,是当时中国最大的对外贸易港口。从月港出发的海上航线,东达日本,南通菲律宾,西至马六甲,然后与欧洲人开辟的新航路线相连接,构成一个完整的环球航线。漳州至今留存着龙海月港遗址、平和南胜窑遗址和华安东溪窑遗址等众多与海上丝绸之路密切相关的历史遗迹。为进一步保护海上丝绸之路这一文化遗产,漳州市于2011年4月正式成立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小组,年内还将对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史迹制定保护法规。目前,“海丝”申遗工作以“规划、立法、保护整治、研究”四位一体为特征整体向前推动。8月9日,漳州市旅游局也组织部分县(市、区)旅游局、市直旅行社参观了该展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