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文化旅游-正文
第十一届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开幕
//www.workercn.cn2014-06-18来源: 内蒙古旅游局
分享到: 更多
   6月14日,内蒙古为了进一步挖掘和弘扬蒙古族服装服饰文化,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把内蒙古建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展示呼伦贝尔多彩的民族文化,提升呼伦贝尔旅游整体形象,由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和呼伦贝尔市共同主办 “第十一届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举行新闻发布会。
    第十一届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于6月14日至18日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举办。6月15日艺术节开幕式在成吉思汗广场隆重举行,接下来将在呼伦贝尔大剧院进行服饰比赛,6月17日晚将在成吉思汗广场举办大型颁奖晚会,一场服饰与歌舞相映生辉、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呈现的视觉盛宴。
    服饰试穿在身上的文化、写在身上的历史,独特的样式、丰富的色彩构成了鲜明的观赏性,是宝贵的旅游资源。为深入挖掘蒙古族服饰文化底蕴,推动内蒙古旅游发展,从2003年起,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已成功共举办了十届,对促进蒙古族服装服饰设计生产、穿着普及、推广提升、引领时尚,对挖掘旅游产品文化内涵、提高内蒙古旅游吸引力,对丰富内蒙古旅游商品、增加旅游购物收入,对通过旅游节庆、打造旅游亮点,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十年探索,十年辉煌,艺术节走出了一条旅游彰显文化特色、文化特色推动旅游发展的精彩之路。
    本届服装服饰艺术节参赛和表演队伍达到89个,队员1133人,服装服饰近2000套件,均创历史新高。参加本次大赛的代表队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南、黑龙江、北京、内蒙古,蒙古国、俄罗斯以及呼伦贝尔市达斡尔、鄂伦春、鄂温克的三少民族。
    为调动广大民族服装生产企业及农牧民的参赛热情,更好地鼓励民族服饰设计者、加工者、使用者和爱好者的广泛参与,本届大赛组委会设立了传统蒙古族服装、现代蒙古族服装、蒙古族行业工作服装、蒙古族饰品及蒙古族服装服饰团体表演等多个奖项。组委会聘请专业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客观公正地评判,并聘请公证人员对大赛全程监督公证。
    本届艺术节除进行服饰大赛外,还在呼伦贝尔市成吉思汗广场举办服饰展演,让蒙古民族服饰走进群众生活;深入旅游景区巡演,让更多的游客近距离观赏蒙古族服饰;举办蒙古族服饰展销活动,比赛展示与销售定制相结合,让看得到的服饰能够购买得到。
    呼伦贝尔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蒙古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俄罗斯族等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孕育了优秀、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尤其是在传统民族服装服饰方面,拥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的艺术节在呼伦贝尔举办,为展示呼伦贝尔地区民族文化、繁荣呼伦贝尔蒙古族服装服饰产业、促进呼伦贝尔旅游业发展创造了良好契机。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民族服装服饰大赛的举办,进行了尽心策划和认真准备,积极创造条件、动员全市力量保证艺术节的顺利进行。此次仅呼伦贝尔代表队就达到32个,位居历届服饰节盟市参赛之首。
    本届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规模上大幅拓展,参赛和表演队伍、服饰款式是服饰节举办以来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一届。二是交流范围进一步扩大,新疆、云南、黑龙江、北京有 个代表队参赛,俄罗斯、蒙古国蒙古族服饰团体应邀前来表演,这些都有助于蒙古族服饰的相互学习,改进提高。三是强化了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发展,让服饰走上街头、走进景区,成为内蒙古旅游的看点和卖点。四是推动旅游节庆的市场化运作,扩大影响面,增进市场宣传效应。五是节庆搭台,多项活动同时展开,努力提升呼伦贝尔旅游知名度,促进呼伦贝尔旅游大发展;如同期举办的呼伦贝尔旅游展,让服饰与旅游相映生辉,展示出五彩呼伦贝尔的旅游魅力;再如现场评选“最美蒙古人”活动,将绚丽服饰与形象气质完美结合,评选出来的最美蒙古人不也是是呼伦贝尔旅游的形象代言人吗。
    蓝天白云下、碧水绿草间,蒙古族服装服饰这条靓丽的旅游风景线,将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内蒙古、认识内蒙古、喜欢内蒙古、走进内蒙古,了解呼伦贝尔、认识呼伦贝尔、喜欢呼伦贝尔、走进呼伦贝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