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文化旅游-正文
合肥市“春色滨湖”旅游文化节开幕 火了乡村游
//www.workercn.cn2014-04-14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 更多
     4月12日,第八届“春色滨湖”旅游文化节在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开幕,以“志愿·生态·健康”为主题的省暨合肥市“三线三边环湖公益行”活动同时启动,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揭牌。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出席开幕式。  
    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坚持生态立区,充分发挥70平方公里巢湖水面、16.8公里湖岸线、56平方公里濒湖圩区的独特优势,把旅游业作为统筹生态建设、美好乡村建设与都市农业发展的最佳结合点,致力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圩都市农业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核心区——牛角大圩生态农业园三颗明珠,生态旅游集聚效应日益凸显。“春色滨湖”旅游文化节自2007年举办以来,综合收入以每年17%~20%的速度增长,给市民游客和当地居民带来实惠,已成为合肥环巢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靓丽名片。  
    而“春色滨湖”旅游文化节的举办,更是带火了乡村旅游。记者走进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游客接待中心,只见合肥市“徽姑娘”农家乐服务技能大赛正精彩上演,这是今年包河区精心举办的“春色滨湖”旅游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大圩镇“阿庆嫂”农家乐的服务员汤冰影演绎的一整套餐饮礼仪获得满堂喝彩。捧得“团体冠军”奖牌的汤冰影对记者说:“我们农家乐的服务,也要敢于与五星级大宾馆的服务比比! ”  
    “阿庆嫂”农家乐能获得这次技能大赛的“团体冠军”绝非偶然,这与大圩镇“徽姑娘”联合会的扶持息息相关。 2012年,大圩镇在全省率先组建了“徽姑娘”创业联合会,汇集了一大批巾帼创业的典范,她们中有“阿庆嫂”吴大珍,全国“双学双比女能手”郑永芝、黄守兰,区“巾帼创业女能手”李孝菊、吴建菊等。  
    “包河区针对发展乡村旅游的定位要求,大力扶持农家乐发展,一大批有条件、有创业梦想的村民在乡村旅游中捞得‘真金白银’。”大圩镇妇联主席李春燕告诉记者。经过10余年的发展,仅大圩镇已有大大小小农家乐50余家,开发出具有大圩水乡特色的农家土菜1000多道,带动就业800多人。  
    乡村旅游让“徽姑娘”踏上创业路,也让当地农民从中受益。记者在“阿庆嫂”农家乐见到老板吴大珍时,她正忙着招呼客人,还不忘指挥服务员迅速“换台”。 “政府大力推动‘春色滨湖’旅游节庆活动,人气高涨,我们的生意也是水涨船高,现在每年营业额超过300万元了! ”吴大珍幸福地笑着说。  
    巾帼创业英雄们抱团发展,致富不忘反哺家乡。 “我们原本是普通的农家女,只是先于同村人一步富了起来。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成立妇女联合会,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分享出去,帮助更多的妇女姐妹们在发展乡村旅游中致富。”吴大珍说。  
    “大圩镇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只是包河区推进生态立区的一个缩影。在推进东大圩、大张圩和牛角大圩‘三圩’建设中,我们分别突出农业休闲采摘、湿地森林公园、现代农业体验的错位发展,不仅美化了环境,也带动当地农民奔小康。2013年,大圩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突破1.6万元,而包河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3064元,同比增长14.8%。 ”包河区委书记胡启生介绍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