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旅游观察-正文
看上海迪士尼如何遏制“黄牛票”
//www.workercn.cn2016-03-3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更多

  铁路、医院等机构必须加强和完善内部管理,坚决防止、打击内外勾结吃里扒外的行为,才能让消费者真正相信,切不可在“票贩子”、“号贩子”、“黄牛党”那里购买票号,因为从非法渠道买来的票号没有任何用处,只能是一张废纸。

  将于6月16日正式开业的上海迪士尼门票昨天正式开卖。不过昨天刚一开卖,几大官方渠道就出现瘫痪,此后开园首日门票被一抢而光,一些游客转而寻求代理甚至“黄牛党”购票。业内人士表示,上海迪士尼对持票入园的规定非常严格,建议游客选择正规渠道购票,如果买不到票宁愿等一等,也不要选择不合规渠道购票。

  上海迪士尼开园,是国内游乐业和旅游业的一件大事,尤其是对众多家有儿女的父母来说,更是一件期盼已久的喜事。正是公众蓄积已久的观光旅游热情,导致上海迪士尼的预售门票刚一放出就被“秒杀”,而网上的“黄牛党”也开始拼命吆喝,想从公众对迪士尼的热情中狠赚一笔。

  上海迪士尼499元一张的普通门票已经不算低,而网上的“黄牛党”动辄喊出了1000元一张的门票价格,相比正式门票价格翻了一倍不止。游客如果购买这样的“黄牛票”参观迪士尼,会大大加重了自己的旅游观光成本。更要紧的是,此次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售票方案中,加入了诸多限制条件,比如针对某个具体入园日,一张身份证最多买5张票;游客进园必须携带购票凭证和购票时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购票时登记的身份证件持有人本人必须在场等等。所有这些严格的限制性条款,表面上看是为了加大对游客身份的识别(持非正规渠道购买的门票几乎不能进园参观),实际上都是为了压缩“黄牛党”的操作空间。

  作为内地第一家迪士尼游乐场,上海迪士尼开业之初门票必然万分紧俏,由于供求严重失衡,通过迪士尼官方渠道和各正规渠道购票必然一票难求。从春运期间火车票紧俏催生“票贩子”、大医院专家号紧俏催生“号贩子”等不难推知,上海迪士尼门票一票难求将催生“黄牛党”,也几乎是一种必然。而且,如果按照某种“阴谋论”的逻辑,有人还会设想,既然一些倒卖火车票的“票贩子”与火车站的“内鬼”相勾结,一些倒卖专家号的“号贩子”与医院的“内鬼”相勾结,那么,这次网上叫卖上海迪士尼门票“黄牛党”,多半也与迪士尼的某些“内鬼”存在勾结分肥的关系。

  不过,从上海迪士尼采取空前严格的购票规则来看,所谓“黄牛党”与迪士尼“内鬼”勾结的猜测是不能成立的。道理很简单,如果某个机构有“内鬼”与非法倒卖该机构票号的人员勾结分肥,由于两者存在着共同的利益,结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该机构不但没有严厉打击非法倒卖者的积极性,而且还会有意放任甚至纵容非法倒卖行为的存在。再看上海迪士尼对“黄牛党”的态度——他们自身没有执法权,不能运用权力手段对“黄牛党”实施打击,但他们采取多种先进而实用的技术手段,对游客购票行为进行各种严格的限制,引导并倒逼游客远离“黄牛党”,目的就是要最大限度禁绝“黄牛党”的生意,从而斩断“黄牛党”的生路。只要不折不扣执行这些措施,即便迪士尼真有“内鬼”与“黄牛党”勾结,这些“内鬼”的生路也将同“黄牛党”一样被斩断。

  上海迪士尼通过限制游客购票行为来压缩“黄牛党”的操作空间,最终力求斩断“黄牛党”的生路,这些初步的措施,为铁路部门遏制“票贩子”、医院遏制“号贩子”等提供了有益的经验。这些经验可以归结到一点,就是要让通过非法倒卖的票号彻底失效,从而让消费者不去购买非法倒卖的票号,让非法倒卖者手中的票号无法变现。当然更重要的是,铁路、医院等机构必须加强和完善内部管理,坚决防止、打击内外勾结吃里扒外的行为,才能让消费者真正相信,切不可从“票贩子”、“号贩子”、“黄牛党”手里购买票号,因为从非法渠道买来的票号没有任何用处,只能是一张废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