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旅游观察-正文
“国外酒店‘请勿喧哗’的中文提示太刺眼了!”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成都12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今年5月的一则新闻曾引起人们的关注,宁夏4岁的“小石榴”在妈妈的帮助下,将爸爸不慎从酒店带回的小勺子寄回了三亚一家酒店。
  “小石榴”千里还勺的举动让人钦佩,也在不经意间让一些成年人汗颜。据酒店方透露,自开业以来,酒店每年都有物品丢失,而多年间仅有“小石榴”一人将“失联”物品送了回来。酒店管理者坦言,旅行者的种种不文明行为是酒店管理的难题。
  李美萱曾在五个城市从事酒店工作长达7年,如今已转行。说起曾经工作时看到的游客不文明行为,她说实在太多了。“有些客人一时找不到自己的物品马上就吵闹,怀疑是服务员拿走了。大堂经理带着服务员帮助其找到后,才能消除误会。有一次,一位女士情绪激动地向酒店前台投诉马桶堵了,李美萱到房间后,戴上手套伸进马桶,抓到卫生巾时,客人才不好意思承认自己的过失。”李美萱说,经常有房客图方便把马桶当成垃圾桶,什么东西都往里面倒,发生堵塞后又大吵大闹,还将责任全推给酒店。
  张女士是成都某五星级酒店客房服务员,每天她都得打扫一层楼的客房。从卫生间到床底各个角落,她都要仔细清理,并及时更换床单、被套和卫浴用品等。“有些客人退房后,里面乱七八糟,垃圾到处都是。”张女士说,有些客人喜欢在房间里吃小吃,垃圾不放筐里,就连床上用品和地毯也都被油垢所玷污。
  “环保也是文明旅游的一部分。”张女士建议,游客外出旅游最好自备洗漱用品,这样不仅低碳环保,用起来也更加放心踏实。同时,客房作为住宿和休息的场所,游客要少在房里吃油渍味很重、垃圾太多的食品,如果吃了,最好及时通知服务员清理垃圾。
  在张女士多年的服务员工作经历中,她清晰地记得,2014年国庆节,有一批国外团队游客在他们酒店退房后,所有房间干净、整洁,只有垃圾桶内的垃圾显示曾有人住过。
  “在酒店大堂大声喧哗,这种事情最不好处理。”在黑龙江从事导游行业三年的陈卓说,有时候游客进入酒店大堂,一群人喜欢拍照合影,在这一过程中就会喧哗起来。另外,在等候导游发放房卡的时候,很多团友会大声聊天,这样就会让在大堂内的其他人不满。
  经常在国外旅游的张晓燕说:“国外酒店‘请勿喧哗’的中文提示太刺眼了!”她说,国外接待她的朋友说,这主要是中国客人深夜回酒店要么喝醉了边走路边耍酒疯;要么是玩得很尽兴,一帮朋友边走边聊进入房间,有时还会打开房门大声开着电视。尽管酒店房间内都配有电话,但仍有一些游客会在走廊大喊服务员。
  “说话的声音,其实很能反映一个人素养。”陈卓说,随着国人生活水平文化素养的提高,现在越来越多国内游客出境后,开始注重自己的言行了。
  青海省康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董伟说,从近几年带团旅游的情况看,不文明行为在减少。尚存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多数是游客的一种生活习惯。比如大声说话习惯,不仅在酒店,只要在公共场所,都应提倡文明的说话方式。
  “很多时候环境影响人的行为,比如带团去澳大利亚,团里有爱抽烟的人会自觉去有抽烟筒的地方,没有的话就约束自己不抽烟。”董伟说,身在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大家会自觉地约束自己。所以,一些景区的垃圾箱设置、厕所位置布局等十分重要,应当完善这些基础设施。最后,落实对不文明出游行为的惩罚,新《旅游法》已经明确了对相关不文明出游的惩罚,只有落实好才能发挥效用。(执笔记者:余里 参与记者:姚友明、许正、曹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