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旅游观察-正文
评论:有“人”的风景才是好风景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 更多
    南京明城墙修好之后,南京人觉得很骄傲:我们又多了一张名片。不过现在,似乎城墙上的人影渐渐稀少。原因也很简单,作为一个散步休憩,类似公园的好去处,不少市民觉得收费太贵了。
    我们当然理解收费的初衷。就在去年11月,南京市确定了明城墙的申遗时间表:2016年3月上报申遗材料,力争2019年或2020年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明城墙是南京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果能入遗,相信每一个南京人都乐见其成。众所周知,为了明城墙申遗,我们需要妥善地保护它,而申遗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它。那么问题来了,我们究竟该如何去保护我们的明城墙?
    我们当然可以“封闭式保护”,收取门票,将一部分市民挡在城墙之外。按照有些人的逻辑,来的人少了,保护起来自然就轻松了。这样的观点我们犯不着去反驳,看看故宫就知道了,高峰期每天要接待10多万人,好像地砖也没有被踏平。
    其实最佳的方式是“开放式保护”,欢迎市民近距离来拥抱城墙。试想一下,申请世界遗产的明城墙如果缺了老百姓的认同和关注,如果不能和南京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申遗的意义何在?免费不是洪水猛兽,越来越多的市民能走上明城墙,就会越来越认同它,最终自觉地去保护它。如果城墙因为价格原因,只能远观不能近玩,几百万的南京市民每天守着一个冷冷清清的“遗产”、“名片”,心里不知道是什么滋味?
    明城墙真的可以适合做太多事情:散步休憩风景好,跑步健身不占车道还安全。开阔的墙面,正是大妈们的广场舞好地方。只要不在城墙上玩豪车漂移之类“重项目”,这些普通人的日常活动是不会影响城墙安全的。
    有人的风景才是真风景,能为现在的普通人所用的遗产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遗产”,能让南京人能享受的“名片”才是好“名片”——中山陵、玄武湖公园等都免费了好长时间,不是挺好的吗?
    我们希望有一天,南京市民能自由地在城墙上散步休憩,长袖善舞,跑步健身,有了这么多生动的南京人,明城墙才不会只是一个没有生气的生硬景观,而是名副其实的南京遗产、城市名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