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旅游观察-正文
把高速公路服务区变成旅游商品大卖场
//www.workercn.cn2014-10-3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更多
  旅游商品店最好还是开在游客喜欢去的地方和游客必去的地方。一提到游客必去的地方,马上就有人想到景区。景区固然是游客必去的地方,但不是唯一的地方,而且景区的旅游商品以纪念品为主,游客的选择很少。尤其在特大型城市的景区,景区旅游商品销售额在旅游商品销售总额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另一个游客喜欢去,但不是必去的地方是旅游购物街。旅游购物街如果位置不方便游客光顾、特色不明显、商品不丰富,就会冷冷清清。游客不可能在陌生的城市里,在短暂的旅游中去光顾那些远在郊外的旅游购物街,也极少选择去安静街巷中的旅游商品店。
  游客必去的地方还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高速公路的服务区。
  2013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32.6亿人次,其中1.2亿人次是团队游客,31.4亿人次是散客。随着自驾游的流行,通过高速路到各地旅游的自驾人数逐年猛增。而高速公路服务区成为自驾游游客临时歇脚必去的地方。
  浙江省大量的高速公路服务区除了加油服务以外,餐饮、购物也做得很火爆。这些服务区与其他省区市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最大不同点在于,店铺都设在离卫生间很近的地方。因为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大多数游客的主要任务是去卫生间,从卫生间出来后还会有一段时间的停留。由于长途奔波,很容易又渴又饿,这时如果发现在极近的地方就可以买到热的特色小吃、饮料、包装食品,还有特色商品,再加上价格比较合适,购物的念头油然而生,随之付诸行动。
  但很多省区市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把卫生间和购物店分设在服务区的两端,谁会在旅途劳累的情况下,冒着酷暑、大风、雨雪、严寒走到服务区的一个货品稀少、价格昂贵的小店买东西呢?绝大多数游客只能眺望一下,然后开车绝尘而去。近日,笔者在北方发现,山东省、河北省的一些服务区已经在调整卫生间和购物店的位置以及购物店的货品,并增设风味小吃等。
  高速公路服务区本身的功能也不同。由于位置等原因,有的服务区主要是为长途客车、旅游大巴车提供临时休息的区域,有的服务区则是自驾车的临时停靠地,还有些只是纯粹的应急服务区,平时很少有车辆停靠。势必有人会问,服务区能卖什么特色商品?不久前,笔者曾在西北某省的高速公路上看到很多高大的路边广告牌,有的是服装品牌,有的是羊奶粉等。我问了一些乘客,你们看了这些广告想不想买?他们都回答想买,但是不知道什么地方有卖的。我说,如果广告上写了前面的服务区就有卖的,你们买吗?他们的回答是“只要时间允许就可以去看看,要是好的话就买”。花钱立了广告牌,服务区也建设得很漂亮,却没有想到游客的需求。最可惜的是明明游客有购买的需求,却这样流失了。
  一些国家利用高速公路服务区开设工厂店、购物街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有的甚至被列入自驾游的攻略中。尤其是那些在服务区的工厂店折扣店,停车场经常是车满为患。笔者曾在某旅游发达国家从一个特大城市前往一处游客必去的著名景区的高速公路上,发现一个巨大的商业化程度很高的服务区,除了加油站以外,这里还有一条由多个知名和不知名企业开设的工厂店组成的商业街,贩卖鞋、服装、包、首饰、食品等。由于工厂店的销售价格比较低廉,吸引了一些游客专门到此服务区购买商品。
  高速公路服务区也是旅游商品的卖场,而且绝不仅仅是卖几个纪念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