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旅游观察-正文
盘点黄金周不能只算经济账
//www.workercn.cn2014-10-13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眼下,国庆黄金周结束了,各行各业又进入了例行盘点时间。媒体报道,截至“十一”假期第六天17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24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363.98万人次,同比增长11.11%;门票收入17280.46万元,同比增长4.66%。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几乎所有的黄金周盘点,都把重点放在了旅游对各行各业经济的拉动作用上,今年也不例外。
  关注黄金周的经济账没有错,但在我看来,黄金周结束了,除了要算经济账,还有许多账都要算。从某种角度看,只有算清了这些账,才能保证每年黄金周的正常、健康、良性运转,才能逐渐消除近年来社会上对黄金周的质疑和非议。
  第一,要算算环境账。黄金周一到,城里人下乡,乡下人进城,不管城市还是乡村,处处人潮涌动,各种机动车辆集中出行,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冲击可想而知。绿色、低碳是全世界的潮流和趋势,然而对我们的黄金周来说,因为人类活动剧增,汽车尾气的大量排放,人类的节日几乎成为环境的“劫日”。政府部门在打着算盘盘点黄金周赚了多少钱,为GDP做出多少贡献的同时,不应该忘了算算在生态环境上我们又有多少亏欠。
  第二,要算算文明账。文明是今年国庆黄金周的一个热词,从媒体报道来看,文明仍旧是今年国庆黄金周的一个短板,值得引起我们的反思。大街上行人车辆闯红灯现象屡见不鲜;公园里的游客乱扔垃圾、乱刻乱画的现象层出不穷;景区景点总有人为了逃票使用假证件,甚至是翻墙而过。不知道有关部门和景区景点在面对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的上涨而沾沾自喜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我们在社会文明和公民素质上,得分其实并不高。
  第三,要算算交通账。自驾游已经成了近年来旅游经济中的一个绝对热点,每年一到国庆黄金周,自驾游就成了一种时尚。当大量的外地汽车涌入一个旅游城市或者是景区景点,而这些地方的交通状况又没有做好充分准备时,由此带来的混乱是可想而知的。交通拥堵已经成了让游客最为头疼的问题之一,今年黄金周期间,甚至发生了新人因为交通拥堵而错过了婚礼的事情。这笔交通账,自然也应该好好算一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