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旅游观察-正文
突破“垃圾劫”困局 文明游园有多远?
//www.workercn.cn2014-05-06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西宁5月4日电(记者李琳海、庞书纬)“五一”小长假,很多人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出行模式,各地公园也因距离近、出行成本较低等原因受到游客青睐。然而,小长假期间,记者走访西宁市多家公园发现,游客乱扔垃圾、破坏园区绿化带等问题依然严重;另一方面,游客也普遍反映园区如厕难,公共休闲区域少等。小长假,如何开启舒心的旅行?
  志愿者:公园≠垃圾场+野餐地+临时厕所
  “五一”小长假,高原古城西宁遭遇强冷空气,清晨户外最低温度已降至零摄氏度。即使这样,依旧有不少人前往公园踏青,很多都是全家出动。
  早晨9时,位于西宁市城西区的人民公园内已是人头攒动,西宁市民吴智中告诉记者,平时大家工作压力比较大,他也想利用小长假带孩子和老人到公园看看绽放的郁金香,“美丽的花景让我感受到了高原春的气息,户外游园确实能达到休闲放松的目的。”吴智中说。
  游园热忙坏了园区清洁工与环保志愿者。记者走访发现,公园内仍有乱丢烟头、乱扔果皮、随意践踏草地、随处大小便等不文明行为,甚至有很多市民将公园当成“野外露营地”,着实大煞风景。
  “比起以前,现在游客素质确实有提升,但不文明旅游行为依然非常普遍。”园区清洁工方有梅说。
  “5月正是高原郁金香、月季等花绽放的季节,很多游客为了拍照时摆出一个满意的pose,甚至会越过围栏,跳到万花丛中,很多游客还不听我们的劝阻。”来自青海大学的园区志愿者张仙鹤说。
  而在园区人工湖畔,很多家庭都将园区的公共休闲绿地变成“小餐桌”,记者发现,园区内享受美餐的食客们对其他游客的感受毫不顾及。
  据人民公园副园长汪晓飞介绍,小长假期间,占地450多亩的人民公园每天游客数量达17万人次,“五一”当天公园清扫的垃圾达40多吨,园区内的70余名清洁工承担起垃圾清运任务。为缓解清洁工压力,园区还从社会临时聘用40多名清洁工。
  汪晓飞说,为引导大家文明出游,园区从青海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招聘了像张仙鹤这样的环保志愿者100名,承担“文明旅游劝导者”的工作。
  市民抱怨:公园=如厕难+公共空间少
  位于西宁市城中区的南山公园,是西宁市目前最大的现代山地森林公园,据公园管理员小王介绍,即使在大风降温天气下,该公园日均游客量也有近8000人次。
  游园市民抱怨,南山公园一共只有四个厕所,其中一个还是“旱厕”,“如厕难”问题依然存在。据记者观察,园区男厕所运行基本正常,而女厕所前经常出现排队情况。
  而在人民公园内,游客们也向记者控诉“如厕难”,西宁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人民公园内的厕所基本够用,但一遇到节假日,游客数量增加,公园就经常出现排队上厕所情况。“如果遇到孩子内急就很麻烦,家长让孩子‘就地解决’也实属无奈之举。”他说。
  “对于青海等地区,市民旅游出行的季节性特征非常明显,因此可以考虑在旅游旺季增加一些移动洗手间,满足游客需求。”南山公园负责维持秩序的志愿者王佳说。
  在游客普遍反映“如厕难”时,很多市民也抱怨现在公园内的公共空间越来越少。记者发现,像位于西宁市南郊的原南川公园等园区已成“废园”。
  “作为原先周边地区居民重要休闲场所之一,如今的南川公园已经成为‘茶园一条街’。”居住在南川公园对面的居民林雪对记者说。
  据记者目测,在约一公里的公园东侧围栏内,至少有不下10家各色茶园、饭馆,相反所谓“公园”已经基本成为茶园的停车场,而树木基本没有得到有效修剪,更谈不上相关保护。记者在园中逗留了一个小时,未见一名环卫工人打扫卫生。
  林雪说,南山公园开始“茶园化”至少可以追溯到10年前,“也许对于西宁市其他地方的居民以及外地游客而言,多了一个可以大快朵颐的地方,但对于附近居民而言,意味着小区周边生态环境下降,以及休闲园区空间被挤占。”她说。
  专家:公园=硬件+软件+人文关怀
  “现在公园最大的问题是一旦遇到节假日,相关的硬件设施、管理能力经常跟不上。”青海师范大学旅游系副教授范钟庆认为,公园是面向公众提供休闲的公共场所,也是城市文明的象征和传承城市文化的平台。由于公园建设用的是纳税人的钱,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思路,公园不仅应当免费,而且应当为市民提供优质的休闲服务。
  关于游客素质的“老大难”问题,范钟庆说,很多游客平时未必习惯很差,但在人流如织的公园中,由于找不到垃圾箱,看别人扔垃圾,自己也跟着扔了。因此对于一些管理部门而言,应当在公园的硬件、软件方面加大力气。
  而对园区内公共空间少的难题,范钟庆建议,目前需要对相关公园进行更为细致的规划,严格相关餐饮、娱乐场所的审批,并让现有餐饮、娱乐场所能够更合理地经营。
  “不同文化的消费,如厕等生活习惯,虽然是芝麻绿豆大的小事,却是体现一个城市兼容性和文明程度的坐标之一。”新加坡国立大学文理学院中国籍学者贺晏然认为,新加坡也为多民族混居之地,在公共设施设置方面会兼顾不同的文化背景,这对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同样具有借鉴作用。
  贺晏然说,新加坡政府鼓励民间力量对公共设施的投入,一些社区公园的事可能由社区人员自行管理,这样不仅可以大大减少政府的行政投入,而且由于相关人员本着爱心原则在公园进行服务,因此更容易保证服务质量。
  “小长假来临时,旅游景点和园区更应该注重软硬件建设及人文关怀,游客也应做到文明出行,尽情享受假日。”贺晏然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