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访谈-正文
一位对书法艺术执著追求的书法家
//www.workercn.cn2014-08-0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书法家刘文明近照

    刘文明,南海笔子,广东南海人,出生于惠州,自小酷爱书画、音乐。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惠州书画院书画家、惠东县书法家协会主席,擅行草书,师从中国著名书画家王楚材老师。在1994年一幅行草书作为首届海内外书画联谊会参展作品在日本展出并被收藏。作品多次获省级以上大奖。

书法家刘文明作品(一)

    书法是最具有代表中国艺术门类中的艺术。要真正进入书法艺术殿堂,只有那些具备睿智澄明的胸襟和宁静情逸,忍耐寂寞心性的人,才能走进那片神圣的净土。书法家刘文明就是这样一位对书法艺术有着执著追求的人。

书法家刘文明作品(二)

    当今书坛热闹非凡,这股风吹过,那股风吹来,就像舞台一样,你唱罢我登台。那些附庸者就充当观众、看客,在门外呐喊助威。这是一个酷似运动场面,很难吸引年轻人,而要能沉得住气不渗和进去是要有一定的见地和忍耐性的。文明能不为之所动,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在自己既定的目标中寻找发展和完善。在早期,刘文明就时常到广州向张桂光、王楚材两位先生请教,并结交了许多朋友,这使得他的眼界渐宽,书风渐高,书艺日臻佳境。

书法家刘文明作品(三)


    临帖就是对古人优秀书法艺术的不断挖掘、发现和积累的过程。书法不仅仅是写字,更是一门艺术,更是一种文化,需要不断地积累、不断学习、不断创作、不断提高。唐代的颜真卿是继东晋王羲之以后的又一位书法大家。他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锐意革新,创造了彪炳千古的“颜体”书风。与其楷书具有开创新风的意义和价值一样,其行草书风也有别于“二王”以来的行草书体势。以《祭侄文稿》和《争座位帖》为代表,用笔颇有篆籀气息,中锋圆转,结体开张,用墨枯润相间,通篇气势宏大,一泻千里,开辟了以刚劲雄浑为主调的新书风。刘文明顺溯上下,纵横观察,将目光定格于唐代颜真卿身上。

书法家刘文明作品(四)


    刘文明的行草书取法颜鲁公《祭侄文稿》、《争座位帖》,更多是在《裴将军诗帖》并糅入时代气息,多年来渐行渐修,逐步形成了具有个人特色的艺术意象:一是娴熟的笔墨技巧,他的行草作品注重蚕蚀的线条与形态的变化,动势逸趣,字字相扣,疏密相间,用笔凝炼,笔墨韵味适然,较好地体现出时代情感与传统笔墨的有机融合。二是对作品的整体观照,在他的静穆、灵巧的笔法和结体中,点、线、面都是处于运动状态的,并通过疾涩的表现,轻重、疏密的对比,攲正的相依,浓淡、枯湿的营造,在变化行笔中,保持着彼此的和谐与平衡。章法上通常采用符合传统审美的样式,同时又注意把握字的结构,行气的连贯呼应以及字与字的挪让经营,巧妙运用安排、吸纳现代风尚。三是有较浓厚的情感内涵,他的行草书作往往能随情赋性,依势运笔,使人强烈感受到有一种激越、静穆、缓缓的情绪在字里行间渗透。当然,刘文明的书作并非幅幅都炉火纯青、无懈可击;也许,在线条的丰富性、浑然上或许可以再加强些。

书法家刘文明作品(五)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刘文明几十年的学习和研究终于得到了书法界的认可,亦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行草作品曾获“康有为书法奖”优秀作品奖、广东省第三届“南雅书法篆刻展”三等奖、广东省“双拥”书法大展一等奖,并于2011年11月行草书入展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奖,2011年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成为惠东县书法界第一个国手。在众多荣誉面前,文明是冷静的、甚至是孤独的。张扬永远不是他所追求的目的。文明深深的知道艺术是无止境的,艺术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至于气质、修养、个性和时代气息都是在继承、学习和在创作中逐渐形成的。从艺术创作来说,没有个性不行,个性是艺术创作的核心。文明是有个性的。他的个性正是他不善于张扬、表现自我。他一开始为自己选定的路子也决定了他在平静之中慢慢地气象开阔。
    在书坛颇为浮躁的今天,文明仍然保持着固有的质朴与真诚,对待师长,对待朋友,对待艺术,他都热情真诚、朴实如初。今后,他会在艺术的征途中上下求索,并取得越来越丰硕的艺术成果。(蓝广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