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访谈-正文
变中求异而生新韵的书法家温凤海
//www.workercn.cn2014-03-3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国的象形文字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对于这一点,书法家温凤海颇有他独到的理解。他认为,一个字就是一个故事,书写的关键要领在于赋神于其中。他写的字常常是变换写法,变中求异而生新韵。“变其形、得其势、活其态”便是书法家温凤海创作的精髓。他每次润笔,心无旁鹜,整个人气息饱满,墨痕游走之处,九曲十八弯,仿佛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温凤海的作品一

    书法家温凤海注重在继承中创新,为了下笔如有神,他临帖无数。他说:“在书法艺术的学习和发展中,既要继承传统,同时更要体现出自己的风格,求新有创意”。同时,他认为要想写出一幅好的作品,不仅字体要优美,落笔收放自如,体现书法家的功力,立意同样要求新求奇,只有这样写出来的字才会有生命力。体现书法家的功力,乃是承继前人,立意出新便是厚积薄发,形成书法艺术体现作者风格的又一种美感。

温凤海的作品二


    书法家温凤海书写的“寿”、“龙”、“虎”三字,造诣颇深,广为称赞。“匠心独具、活灵活现、立意新奇、形象生动”,这些赞辞,颇显其“变其形、得其势、活其态”的精髓。他创作的“寿”字,是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64种搭载物中唯一的书法作品。中央电视台2套“第一时间”节目在一天时间里4次滚动播出这一消息。当她在谈及此事时,他表示“寿”字之所能够入选,主要在于作品本身的美好寓意,其意在祝愿世界和平,福佑人类安康。不仅表达了中国人民的飞天梦想,也体现了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

温凤海的作品三

        
  书法家温凤海对“龙”的喜好,有诗为证:“四海翻腾现神龙,笔走龙蛇舞苍穹,龙飞万里观天下,世界崇尚中华龙”。他所创作的“龙”字,也被选入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遨游太空。2006年5月1日,“寿”字经过多级审批在世界双遗产保护区武夷山景区摩崖石刻落成,2009年5月“龙”字石刻也落户庐山。凡此种种,既是对作者创作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弘扬。

温凤海的作品四

 

    “寿”作为中华民族吉祥的象征,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发挥了友好祝福的美意,他将“寿”字赋予其形象性和艺术性,得到了国际友人和国家领导人的鼓励,赞扬和喜爱。所书“寿”字作为国际文化交流礼品赠送给日本、韩国、美国、孟加拉、丹麦等许多国家。被美国史丹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美国大使馆收藏。得到国际友人的欣赏和高度评价。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纵观历代书法大家,除艺术本身的成就外,无一不是文化底蕴丰厚、具有思想深度且学问有成的饱学之士。书法家温凤海一直关注个人学养的提升,其创作中赋予作品之深刻寓意,足见其传统文化底蕴深厚,而这,恰是其创作成功的重要前提。(文/赵秀琴)
    链接:
    温凤海,1959年出生于北京房山,祖籍山西。现为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世界杰出华商协会艺术分会副会长,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北京东方白马书画院副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温凤海先生多次参加大型书画赛展并获奖。他所创作的“寿”字、“龙”字、“虎”字获得了知识版权专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