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访谈-正文
刀尖上的风狮爷
//www.workercn.cn2013-12-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画家洪志雄近照

    画家洪志雄,福建晋江人。现为泉州晚报首席美术编辑、泉州画院画师、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他先后毕业于福建工艺美术学校和福建师范大学,师承多位画坛名家。并师从其伯父中国美术学院洪世清教授学画游历并得真传。艺术创作涉及到中国画、书法篆刻、重彩画、连环画等领域,作品注重传统,注重生活,注重笔墨修养,讲究传统技法并自出机杼,力求自成面目。多年的勤奋探索,艺境渐高。

  

     1959年之前,一说到《二泉映月》 ,人们就会想到阿炳和他那把二胡。在一种定势思维中,大家难以想象,离开这二者,这首名曲会是什么样子。但当何占豪用小提琴演奏《二泉映月》之后,人们发现,小提琴如此“洋气”的琴弦,竟然也能演奏这么“中国”的曲子,也能打开人们心底最古典最传统的情结;那旋律也照样能如泣如诉,让人荡气回肠之余,享受到耳目一新音乐盛宴。
    何占豪带给大家的震撼还远不止于此。当他的小提琴《梁祝》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名曲时,他又将它改编成二胡演奏,再次掀起一场音乐风暴。
    今天,当我们走进画家洪志雄的工作室“三拙斋”,看到琳琅满目用全新的表现形式呈现的风狮爷,不禁发出感叹:这不就是美术界的何占豪?

洪志雄风狮爷百印选登--禅 

    扎根乡土 卅载研习书画印
    说到洪志雄,就不能不让人想到春节前夕,泉州晚报社首次以报社名义为他举办的个人书画展。但徜徉于偌大的展厅,陶醉于一幅幅充满闽南风韵和古城性灵的书画作品之际,熟悉洪志雄的人总会觉得少了点什么。
    并不是他的书画作品不精到。这位先后毕业于福建工艺美术学校和福建师范大学,师承多位画坛名家,并师从其伯父中国美术学院洪世清教授学画游历得真传的书画家,已经在画坛辛勤耕耘逾三十载。展出的多幅作品上,都有钱君匋、洪世清先生题跋,前者还早年就对他寄予厚望,亲自为他的画展题名。不管是山川市井,还是风土民俗,都在他饱含深情而又技法娴熟的笔触下熠熠生辉,生动地展现了他注重传统、注重生活、注重笔墨修养,讲究传统技法并自出机杼,力求自成面目的创作风格。
    而是觉得这个展览没能全面展示他的艺术成就。三十多年的从艺生涯中,他的艺术创作涉及中国画、重彩画、连环画及书法等领域。而在治印方面,其师从名家多年,功力亦不在书画之下。当参观书画展的友人向他提出为何没有专门的篆刻作品展出时,洪志雄却总是报以招牌式的呵呵一笑。再问下去,他却一改惯有的憨厚表情,略带神秘地笑道:“会的,会的,以后会有的。”其余却不肯再多说,犹如一部大片戛然而止的结尾,给大家带来巨大的悬念。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