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专题聚焦-正文
塞外第一山——北岳恒山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北岳恒山恒宗字迹 (图片来源于网络)

  北岳恒山,是中国“著名的道家名岳、道教名山”,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五岳。 其山脉祖于阴山,发脉于管涔山,止于太行山,沿东北走向蜿蜒而来,奔腾起伏,横亘塞上,东西绵延五百里,锦绣一百零八峰。是中华锦绣山河的杰出代表,国家地理的重要标志。唐代大诗人贾岛曾用“天地有五岳,恒岳居其北,岩峦叠万重,鬼怪浩难测”的诗句来描绘北岳的雄浑气象,北宋著名画家郭熙则用“恒山如行”来勾勒其群峰奔突的地貌特征。恒山主峰天峰岭号称“人天北柱”、“绝塞名山”,叠嶂拔峙,气势雄伟,被誉为北国万山之宗主,也是海河支流桑干河与滹沱河的分水岭。

恒山山脉壮丽的风光

  恒山位于山西省浑源县境内,主峰天峰岭,海拔2017米,被誉为“塞外第一山”。恒山原名崞山、高是山、玄武山。明朝中期经明朝皇帝改封,封浑源天峰岭为恒山(《徐霞客游记》中恒山就是浑源恒山),遥祭于河曲北岳庙,后经清顺治帝之同意,又将祭祀移于浑源北岳恒山,至于秦汉前北岳在哪?史无可考,惟《周礼》可考,但也是大概方位,其中只提并州(古山西称),滹沱河(发源于山西省繁峙)。

  北岳号称108峰,东西绵延2500余华里,横跨山西、河北两省。它西临雁门关、东凭太行山,南倚三晋,北瞰云、代二州,莽莽苍苍,横亘塞上,巍峨耸峙,气势雄伟。天峰岭与翠屏峰,是北岳主峰恒山得东西两峰。两峰对望,断崖绿带,层次分明,美如画卷。果老岭、姑嫂岩、飞石窟、还元洞、虎风口、大字湾等处,充满了神奇色彩。悬根松、紫芝峪、苦甜井更是自然景观中的奇迹。苦甜井位于恒山半腰,两井只相隔一米,水质却截然不同。一井水甜美清凉,被称为甜井;另一井水却苦涩难饮。甜水井井深数尺,却取之不竭,可供万人饮用。唐代时,唐玄宗李隆基曾赐匾甜井为“龙泉观”。

  北岳依托主峰恒山,开发建设有多处传统型制、经典风格得,道教得,武帝殿、文皇宫、仪轨院、观礼台、界望亭、临境阁、经书图册馆、字典纬籍楼、名师会(明者有名、名者已明)、先贤祠(古圣者,嫡亲之长子、宗族之大儿、教授之首学,称作:“先贤”)、净斋堂、禅思房、诊所、药局、休息处、宿舍、卧室、沐浴间、盥洗间、卫生间等等基础设施(如有确实之需要,可以拓址增建、佳筑新成),另附建有“儒、释、道”三教合一者,悬空寺庙宇一座。

恒山湿地美景图

  恒山是著名的道教圣地和旅游胜地。现为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之一,是山西省十佳旅游景点之一。景区面积147.51平方公里,含异景纷呈、各具奇观的十五个分区,是一处集观光游览、科研考察、休憩度假、休养疗养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风景名胜区。

  恒山,风景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人文景观,英才传说,名人掌故,风土民俗,艺术戏曲等等无不成景,天趣盎然。景观特色独具魅力。文物古迹,星罗棋布。恒山风景名胜区保留了众多珍贵的文物古迹。从亿万年前的动植物化石,到新石器时代的彩陶文化遗址;从春秋时代的青铜器遗址,到近现代革命文物,种类多样,数量可观。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处,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八处,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十多处。许多文物古迹的结构、造型、装饰、雕刻、彩画等方面在中国古建筑史上都有着重要地位和文物价值,许多文物均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和艺术观赏价值。特别是罕见的北魏高空古建筑,国内少有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院,国之瑰宝、举世闻名的悬空寺,“危岩缀虚空,石阁轻如纸”,镶嵌在万仞峭壁之间,鸟道一系没云中,奇绝险绝亦巧绝,蔚为壮观,令古今中外的游人叹为观止。恒山,不仅是我国的一座名山,也是我国古代艺术的宝库。来此一游,凭吊历史,欣赏奇观,丰富知识,增长见识,陶冶情操,开扩胸襟,增强体魄,回归自然,其情趣感受正如古人所说:“灵山瞻礼罢,登览意无穷。”

  主要景点:

  悬空寺

悬空寺全景

  恒山悬空寺位于山西浑源县,距大同市65公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内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恒山悬空寺始建于14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后期,历代都对悬空寺作过修缮,北魏王朝将道家的道坛从平城,今大同南移到此,古代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建设了悬空寺,庙宇宏敞,建筑巍峨,古朴壮观,高超的建筑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 是中国古代建筑精华的体现。

  磁峡烟雨

  磁峡即金龙峡,位于天峰岭与翠屏峰之间,是出入恒山的天然门阙。其间石壁万仞,青天一线,在细雨濛濛时晴岚缥缈,烟雾纷飞,妙趣横生,涧底流水,夺口而泻,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赞叹“伊阙双峙,武夷九曲,俱不足以拟也”。

  云阁虹桥

  即古栈道,位于金龙峡最窄处。为南北交通要道。古人沿峡谷东崖绝壁间,凿崖插木,飞架栈道。同时还修建过一座连接东西两峰的高空飞桥,合称为云阁虹桥。民间传说是鲁班的妹妹所建。峡壁至今还残留着当年修栈道时的行行方窟,默默诉说着亘古的沧桑和智慧。

人天北柱牌匾

  云路春晓

  即步云路,从岳门湾原北岳山门(恒宗坊)至恒宗殿,称十里步云路。旧时一里一亭,一步一松,亭亭不同,步步入云。沿路有大字湾、四大夫松等景观。

虎风口悬根松

  虎口悬松

  即虎风口和悬根松,在步云路的石阶风口处。登临此处,疾风飕飕,松涛阵阵,犹如虎啸龙吟,故得名虎风口。临风屹立的一株参天古松,根茎盘露,紧抱岩石,虬枝迸发,即为悬根松。悬根松宛如恒宗使者,在此迎客送宾;又似天然凉亭,供人揩汗歇憩。尤其是它那不畏风霜,悬根挺立的倔强精神,更使人增添了登攀的勇气。相传松根外悬是张果老拴在树上的神驴受惊而拔起的。

  果老仙迹

  即果老岭,位于悬根松北的登山途中,是上下恒宗的必经通道。石径上陷有行行小圆坑,形似驴蹄印,据说是张果老在恒山修行时,倒骑仙驴上下山留下的仙迹。

危岩夕照

  危岩夕照

  即夕阳岭,位于果老岭的东侧,是一段插入云天的万仞绝壁,面西峭立。抬头仰望,但见危崖欲倾,古松摩云,险峰怪石,诡奇万伏。每当夕阳下,“余辉返照千山色,满峪参差入画中”,更逢烟岚细雨,“虚堂香雾霏霏续,石洞流云袅袅垂”。奇光异景,令人神往。

  断崖啼鸟

  即姑嫂崖,当地又称“舍身崖”,是位于夕阳岭中段极陡峭的一段山崖,传说因姑嫂投崖而得名。姑嫂投崖后,小姑化作百灵鸟,嫂子化作找姑鸟(当地因其叫声酷似姑姑等,又称该鸟为“姑姑等”),在舍身崖上绵绵双飞。

  幽窟飞石

  即飞石窟,位于姑嫂崖北端,为一天然大石窟。据记载,4000多年前,舜帝北巡,至恒山脚下,忽有一石从恒山飞来,坠于帝前,帝遂起名为“安王石”。五年后,帝又北巡,至曲阳被大雪阻路,便望祀北岳,此灵石又东飞到曲阳。飞石窟内东岩龛下建有北岳寝宫和后土夫人庙,南岩龛内建有二层梳妆楼等,为北魏时期建筑。

  龙泉甘苦

  即苦甜井,位于白云堂东侧,建有一小亭,名玄井亭,亭内南北并列双井,名玄武井。一井水如甘露,清凉爽口;一井水味苦湿,人不能饮,当地人习惯称作苦甜井。唐明皇曾亲下诏书,赐匾“龙泉观”。历代游客到此纷纷品尝龙泉圣水,恒山奇茶,以沾带仙气。

李白书壮观

 

  茅窟烟火

  即三茅窟,位于白虚观北紫薇阁旁断崖上,传说是西汉三茅真君修仙得道处。据传三窟有怪异现象,一窟点火,另两窟冒烟;两窟点火,另一窟冒烟;如三窟同时点火,则三窟都不冒烟了,是恒山一谜。

  金鸡报晓

  即金鸡石,位于朝殿西鼓楼外,有一状如古磬的青石,以石相击,声震幽谷,如金鸡鸣叫,情趣绝妙。传说是恒山金鸡捡食了三茅真君失落的仙丹变成。

  玉羊游云

  从朝殿瞭望东峰峭崖翠顶上,有白石累累,远望如群羊吃草,在云雾的推动下,别生情趣,称为“玉羊游云”。古碑曾载有“东岱大夫之松,西华仙人之掌,南衡龙书蛇篆,北恒金鸡玉羊”的佳句,把恒山的“金鸡玉羊”作为同另四岳胜景媲美的代表。

  紫峪云花

  即紫芝峪,位于恒宗殿东侧,是一道草木丛生,曲折幽奇的沟峪。峪西北是天峰岭,东南是飞石窟和舍身崖。恒山旧志载,峪内长有灵芝仙草,为恒山的镇山宝草,状如云锦,有起死回生、益寿延年之功效。《孙子兵法》讲恒山灵芝旁有称作“率然”的双头蛇日夜守护。后被明朝世宗皇帝采取十二本(株)。

紫芝峪东崖白云洞

  石洞流云

  即出云洞,位于紫芝峪东崖上。洞口旁刻有“白云灵穴”四个大字,因此又称白云洞,亦名白龙洞。传说此洞深不可测,下通地海龙宫,浑源民间流传恒山爷的女婿白龙公子掌管北国云雨,每逢降雨时,洞内吐出团团白雾,霎时漫山云雾缭绕,烟岚飘渺,霖雨霏霏。雨中登恒山,身边云雾飘飘,如置身仙境,是登游恒山可遇不可求的独特景致。

恒山最高庙观会仙府

  仙府醉月

  即会仙府,位于朝殿西侧,为恒山最高庙观,传说是仙人聚会之所。置身仙府,脚下云岚飘渺,头顶云崖万状,使人顿有疑登仙台之感;秋季漫山红透时节,若夜宿仙府,或依栏望月,或挑灯夜读,恍登仙境,超尘出世之感会油然而生。

  奕台鸣琴

  即琴棋台,位于会仙府西北处,有巨石迸裂,裂石西南有一仅可容人的崖隙。沿石缝攀援而上,陡壁高处有一片风蚀岩台,台上刊棋一局。台崖上是双勾法书“琴棋台”三字,此处传说是仙人对弈弄琴之处,也是恒山诸景观中最为旷世脱俗的所在。

  脂图文锦

  即石脂图,位于主峰天峰岭东崖上,由五色卵石天然结成,约四尺见方。值中午,松荫翠柏蒙图上,远望状如剥落之古碑,中有蝌蚪文字,又似锦绣画图,实为奇景一绝。

  岳顶松风

  即主峰天峰岭,登上恒山极顶,极目不知千里远,举头唯见万山低,烟岚飘渺,松涛贯耳,北国万山宗主之雄浑气象尽览无遗,恒山十八景尽收眼底,北岳名山魅力令游客依恋难舍。(图片来源于恒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