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福建永定做好全域旅游大文章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 中国旅游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国旅游报报道 “一座楼、一杯茶、一条路”,即扬名世界的福建茶香,神奇的福建土楼,以福建为重要出发点和发祥地的、沟通东西方文明的海上丝绸之路。土楼是福建旅游的品牌名片和标志符号之一,因土楼而闻名的永定,正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向质量提升,全力构建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一核两翼东楼西湖

  为了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永定区委、区政府围绕构建“一核两翼、东楼西湖”格局,按照“看土楼、游龙湖、吃住娱购在城区”的空间布局,打造以城区为核心的游客总集散中心,并“做好‘东有客家土楼、西有龙湖’的旅游文章”。

  ——打造“一核”,按国际化发展要求提升城市旅游综合服务功能,加快客家博览园、客家古镇、天子温泉、梦幻土楼、南山酒店等项目建设,把城区打造成山水园林式文化旅游休闲城市,实现“景区游,城区留”;全面提升旅游配套设施,打造“最美城市”旅游核心。

  ——提升“两翼”,东翼打造土楼文化传承主题游,主打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土楼文化传承主题游片区,实施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常态保护与旅游开发提升工程,将其打造成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历史文化区中的核心景区;西翼打造休闲度假养生体验游,主打龙湖休闲度假养生体验游片区,发展乡村旅游、水上旅游、疗养旅游等融合发展之路。

  相比龙湖,那“一座楼”显然更有知名度。据介绍,永定将从差异化打造、强化美丽保障、强化品牌营销等方面,“做优核心产品,发挥品牌优势,坚定不移做优做强土楼景区”。差异化打造,就是将福建土楼王景区打造成观光旅游景区,初溪土楼古村落、岩太土楼古村落打造成休闲度假景区,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景区(含福建土楼风情街)打造成集观光、休闲、文化与体验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核心旅游景区;强化美丽保障,就是加强世遗土楼保护,确保土楼资源永续利用,实施景区内部整治和景区外围提升工程,实现景区内外一体化;强化旅游品牌营销,就是以全球市场的视野和站位,加大世遗福建土楼品牌宣传,创新营销模式,强化国际旅游目的地营销,在巩固原有国内市场的基础上,重点开拓港澳台及东亚、东南亚、欧美等境外客源市场。

  产业共享惠及各方

  永定区旅游产业工作组组长、区政府副区长阙洲荣介绍,区委、区政府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生态立区、工业强区、文旅兴区、农业稳区”战略,加快建设创业创新秀美厚德的新永定。

  因此,在发展过程中,永定将坚持全资源整合、全产业融合、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突出“工业创业、农业创优、文旅创新”发展重点,积极发挥“文化旅游+”的整合功能,大力发展产业融合新业态,实现旅游与其他产业共建共享,带动产业升级,带动惠民致富。

  为实现过夜游和研学游游客比例占游客总量30%以上的目标,永定大力推进“文化旅游+研学教育”,深度挖掘客家文化、建筑文化、红色文化、侨乡文化等文化内涵,把历史遗存、掌故传说、民俗风情等包装成游客和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旅游产品;依托龙岩全国十大养生基地优势,率先推出“养生永定”产品,积极打造温泉、演艺、影视、休闲、度假、养老等多元化品牌;开发东华山、王寿山国家森林公园资源,做足龙湖和温泉地热等水文章,引进高端酒店品牌,营造慢生活的系列度假体系;积极寻找“永定味道”,开发地方特色、药膳养生、有机养生、民俗餐饮等菜系,提升一批“名店”和“老字号”;推进“文化旅游+居住地产”,打造极具客家风情的旅游名镇。

  此外,永定还将打造商贸重地、黄金珠宝交易中心和工艺加工专业园区等,带动旅游消费。推进“文化旅游+互联网”,加快建设旅游数据中心,培育“云端经济”,为游客和旅游企业提供咨询投诉、在线预订、移动支付、全景导览、定位导航、应急救援、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能服务。

  “发展全域旅游,既要切实提高游客满意度,让游客游得顺心、放心、开心,又要促进本地居民脱贫致富、改善生活质量,使全域旅游发展成效体现到游客和居民的口碑上。”永定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永定注重“文化旅游+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文化旅游+美丽乡村”融合。秉持“以旅富民”理念,鼓励更多人捧上“金饭碗”,吃上旅游饭。建立旅游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打造一批旅游创客基地,鼓励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和全国各地文化、艺术、科技等专业技术人员落户永定,创作创业;依托自然景观、田园风光、农业资源,开展一系列游憩、休闲、参与、娱乐、体验、科普活动,推动乡村旅游朝精致化、个性化和主题化方向发展;鼓励采取企业和个人集资入股、联营、租赁和流转等形式,充分挖掘客家耕读文化内涵,开发体验、观光旅游产品。力争做到特色引领,立足实际,防止千域一面、千景一格、千点一味,形成色彩斑斓、各具特色,生动活泼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政府主导创新推进

  除了重点推进文旅创新,产业融合外,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目标,永定还积极开展体制机制、产品体系、公共服务、综合管理等方面的探索创新,不断提升旅游发展层次。

  完善综合管理机制方面,建立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工作常态化,领导小组一年不少于4次专题研究全域旅游工作,从全局谋划和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乡镇(街道)设立全域旅游发展办公室,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抽调3名以上专职工作人员,具体推进属地全域旅游发展工作。设立旅游警察中队,构建全域大旅游综合协管机制。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创新旅游综合执法体系。

  强化资金保障。在专项资金2000万元的基础上,逐年递增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规划编制、旅游宣传促销、旅游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财政投入。整合文化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项资金,建立政府引导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加大对涉旅项目及资金的倾斜支持力度。

  加快旅游要素建设。推进旅行社创星提质工程,重点培育一批3A级以上旅行社,鼓励走品牌化发展道路;加大对现有440家住宿单位的监管力度和服务培训,提升接待服务水平,实现旅游住宿接待设施多元化;提升餐饮业品质,全力打响永定客家美食特色餐饮品牌,积极举办“海峡客家烹饪大赛”等节庆活动;在大型超市、南门街、福建土楼风情街等地建立旅游购物点,定期组织开展旅游商品大赛,研发地域特色旅游商品,并批量生产投放市场。

  为提升公共服务品质,永定将启动“畅游”工程,构建永定“一港、两站、三横、四纵、十联、十通”立体交通网络格局;建立永定全域旅游数据中心,依托龙岩智慧旅游城市建设平台,开辟永定功能版块,实现数据共享交换,丰富来永游玩、住宿、消费等旅游数据;开发全域旅游专用APP,主要涉旅单位增设联网多媒体触摸屏,实现智能手机、平板电视自助导览,重要平台和3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现语音应景讲解等。

  到2020年,全区接待游客总人数超850万人次,年均增长10%,其中,过夜游客数突破230万人次,旅游及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100亿元以上,旅游总收入占GDP的比例突破22%,旅游业税收占地方税收的12%以上;旅游结构不断优化,游客平均逗留时间达到2天,旅游从业人数占本地就业总数的比重达25%以上,旅游收入占农民年纯收入的25%以上。(实习记者胡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