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全力破解旅游项目建设前期难题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 甘肃省旅游局
分享到: 更多

  今年以来,庆阳市镇原县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大力支持文化旅游发展的政策,以“文化旅游产业必须突破突围”为目标,将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作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精准扶贫重点项目深度谋划推进。目前,全县累计接待游客47.9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收入2.36亿元。

  一是高位谋划,深度挖掘,准确定位景区发展思路。围绕北石窟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一名片和资源优势,确定了借势发展、借位打造的总体思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深度谋划、积极参与、主动汇报,多次邀请省、市领导和有关专家实地调研,广泛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规划初期几易其稿,反复论证,为项目谋划立足高位并顺利实施赢得了决策依据和智力支撑。通过深入挖掘本区域文化底蕴,广泛搜集历史资料,实地考察文物资源和人文景观,梳理出了一寺、一城、两河、三塬、四山、五道、六大文化、九大遗址、九处古建、十里砂岩洞穴等本土文化符号,有效整合了农耕文化、石窟文化、丝路文化及民俗文化,并定位着力打造生态度假、亲水娱乐、古迹观光和乡村休闲“四大重点旅游产品”以及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旅游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古丝绸之路著名驿站型旅游景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示范基地、庆阳旅游引领性示范景区“五张名片”。计划以北石窟驿站板块为特色项目,通过建设不同形式的窑洞,集中展现全国各地多姿多彩的窑洞文化,打造成为中国第一窑洞村落,力争将北石窟景区积极融入关中环线、庆平环线、宁陕环线,形成黄金旅游圈。

  二是精准施策,分类报批,灵活运用土地政策。针对旅游开发建设中土地审批难的问题,细化用地,分类实施,按照旅游开发属性和项目用地性质,精准对接土地政策。在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项目建设中,明确各个板块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集约旅游用地,强化项目落地实施,解决了旅游项目建设中前期的用地需求,为北石窟寺文化生态旅游区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创新思路,强化招商,打破旅游发展资金制约瓶颈。加大旅游产业招商引资优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招商融资平台,精心包装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精准对接意向客商,整合部门项目及各种资金渠道,成立了文化旅游融资公司,全力破解旅游业资金难题。在兰洽会、西交会、西安旅游推介会等节会上,精心包装旅游项目21个17亿元。有效整合部门项目资金1.1亿元,政府专项列支500万元文化旅游发展扶持资金,集中用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成功引入黑龙江大庆市绮美经贸有限公司,投入资金2.32亿元开发建设北石窟景区镇原片区北石窟驿站和上善若水体验两个运营板块;引入省煤田地质局庆阳资源勘查院投资3.3亿元,整体开发建设“三池”景区,有效破解了景区资金短缺的难题,为全县旅游业发展融资,做出了有益尝试,提供了成功案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