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内蒙古宁城农家乐旅游新引擎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 内蒙古旅游局
分享到: 更多

  近年来,宁城县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渐成旅游新亮点。2015年宁城县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休闲农牧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当年接待游客35万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6000万元,从事乡村旅游经营的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左右,乡村旅游从业人员1500人次。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助农增收、旅游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做民宿活样板

  踏进黑里河这片原始森林,没有钢筋水泥,没有汽车尾气,看青松翠柏直插云霄,飞禽走兽自乐林间,浮躁的心会变得轻松。难怪欧阳修到此也会颂咏“山深闻唤鹿,林黑自生风。松壑寒愈响,水溪咽复通。”

  黑里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谧静秀美,而在其深处的松枫山庄却是游人如织。走进松枫山庄,茅草屋、石板房,还有老式砖瓦房错落有致。大庆游客刘莹说“来到这里,感觉穿越到了古老的年代”。

  大自然是最好的教科书。在松枫山庄设有采摘项目,但采的不是草莓、柿子这些同质化的水果。“山丁子、野山楂、山梨……这些果子都是城市里见不到的。”刘莹说。

  “在松枫山庄的建设上,我们着意挖掘、打造一个乡土气息浓郁,民俗风情突出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规划建设了茅草屋、石板房、青砖黑瓦房、红砖红瓦房4种风格的主院落,边缘地段房屋做成仿木刻楞房,展现林区特有民居风格。”松枫山庄经理孙立章说。为了丰富游客体验,还收集了当地民间废弃的老石碾、石磨、石槽等石器,农民使用过的原始农耕用具,把部分石器和农耕用具设置了使用场地,游客可以亲身体验使用,对当地民俗文化及历史有所了解。

  只做乡愁,力戒现代化。松枫山庄强烈的穿越感和丰富的乡土体验得到了游客和市场的认可。松枫山庄先后获得奥运旅游接待单位、赤峰市林家乐旅游接待单位、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5年中国特色民宿TOP10等荣誉。

  多点发力乡村游

  宁城县历史悠久,旅游资源富集,文化底蕴厚重。有1007年辽代五京最大的中京城遗址,国内体积最大的大明塔;有1676年康熙陪嫁牡丹园;有1745年清代法轮寺;有黑里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紫蒙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名胜区;2009年获批国家地质公园,保存有1.5亿年前亚洲最大古生物化石群;有中国北方水温最高优质的温泉;有全国首批革命老区承平宁抗战根据地葫芦峪红色旅游区等。

  宁城县旅游局充分发挥优质景区对乡村旅游的带动作用,通过旅游景区、景点开发建设,带动所在村的农家乐、渔家乐、采摘园等乡村旅游接待户的发展,提升了乡村旅游的人气,聚集财气,促进乡村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黑里河镇山神庙村就是一个典型。近两年,山神庙村依托道须沟国家4A级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该村共发展农家乐36户,每户均增加收入6万元。此外,道须沟景区直接安排当地劳动力120人,间接带动农民建筑、运输、服务等就业690人。

  为了提高乡村旅游产品附加值,避免同质化恶性发展,宁城县高标准制定规划,积极引导乡村旅游走文化路、品牌路。宁城县旅游局局长李承明说,我们先后编制了《宁城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宁城县重点旅游项目策划》和打虎石村、兴家营子村、山神庙村和鸡冠山村4个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为农家乐旅游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科学指导。积极探索以休闲养生农牧业、体验式生态旅游、民俗文化旅游为主要内容的农家乐发展新模式。

  大交通是乡村旅游发展重要前提。近年来,宁城县累计投资近2亿元,建成温泉至福峰山景观大道、道须沟景区公路、龙潭大峡谷旅游公路、藏龙谷旅游公路、杜鹃山旅游公路及旅游标识、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景区道路的不断完善,为农民发展农家乐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加强标准化建设

  目前,宁城县共发展以农家乐为主要形式的各类乡村旅游接待户135家。如何引导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李承明说,科学规划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和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企业的空间布局,充分考虑交通区位、自然生态资源和休闲农业资源条件,选择性地设计乡村旅游产品,主题鲜明,尽量避免雷同,引导各地农家乐提升品质,向更高层次发展,促进乡村旅游有序和持续发展。(任阿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