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海南文昌迈向“航天旅游时代”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 中国旅游报
分享到: 更多

  基地探秘、军事技能训练、机器人竞赛、科普讲座……这个暑期,“我是宇航员”探月工程夏令营在海南文昌展开,吸引了不少孩子前往体验。

  借助航天效应,各种航天主题的夏令营举办得火热,文昌成为海南暑期热门旅游地,连本地人都感叹,“文昌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航天旅游不仅带动了文昌酒店、餐饮、娱乐等服务业发展,百姓生活也在悄然变化。

  盛衰交替的文昌游

  文昌位于海南省东北端,三面环海,拥有278.5公里优质海岸线资源,是全省海岸线最长的市县。拥有“椰子之乡”“华侨之乡”“排球之乡”等美誉,20世纪90年代,有“来海南必游文昌”的说法。特别是东郊椰林曾是海南的游览胜地,一度成为国家名片。

  东郊椰林一家海鲜店的老板对于当年的盛况还念念不忘,“这里曾经有60多家海鲜店,每天好几千人来吃海鲜,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但之后这里就没多少人了。”

  曾有网帖探讨文昌旅游不复盛况的原因:1999年,海南环岛高速东线通车,东线由三亚经陵水、万宁、琼海,避开当时旅游业正热的文昌而取道定安,直通海口。文昌旅游成为“无米之炊”,以东郊椰林为代表的文昌旅游业迅速衰落。

  此后,由于交通的硬伤和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加上缺少特色鲜明的旅游项目,文昌一直处在海南岛的“边缘”。然而,自2009年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破土动工以后,一切都变得不同。

  城市建设惠及百姓生活

  7年来,为了航天新城建设,文昌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先后投入百亿元,建设涉及道路桥梁、码头、供水、污水处理、医疗设施、供电、供气等六大类基础设施。尤其是“两桥一路”建设,让文昌市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质的飞跃。

  全长1828米的清澜大桥于2012年12月正式通车。气势宏伟的清澜大桥飞架清澜湾东西两岸,顺桥而下,一条四车道的宽阔大道直通文昌航天发射场,两岸百姓也从此结束摆渡的日子。

  而连接海口、文昌的跨海大桥——铺前大桥是海南省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独立跨海桥梁工程,于去年3月开工建设,总投资近30亿元,预计2019年通车,届时从铺前到海口的车程将从1个多小时缩短至不到30分钟。

  100公里长的滨海旅游公路犹如一个反方向的“C”字将清澜大桥与铺前大桥连接起来,经过东郊、龙楼、昌洒等7个镇,直接惠及沿线近20万群众。目前东郊至昌洒段已经建成,昌洒至翁田段在建设之中。

  除了“两桥一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航天效应”带动下,一个个大企业陆续进驻、一座座酒店拔地而起、一个个旅游休闲项目加速推进……一座全新的城市已经初具规模。

  航天发射场所在地,文昌龙楼镇人的生活改变是最大的。航天社区里,不少人已经告别农民和渔民的身份有5年了。他们有的去镇上开起了小旅馆、小饭馆,有的在自家小洋楼一楼经营铺面,有的开车出去拉客……他们的生活因为航天城的崛起而改变。

  几年前,薛大姐和家人在文铜路开了一家名曰“海山酒店”的旅馆。6月底,“长征七号”火箭升空,吸引了数万人涌入文昌,也让这个小酒店火了一把,几乎天天客满。

  文南街边的望城抱罗粉店随着火箭首飞,生意也越来越火。老板黄绥民说,今年外地游客多了,有广州、上海、北京的。“希望航天城继续发展,景点越来越丰富,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也会过得更好。”

  打造崭新旅游增长极由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对外开放性,发展航天旅游才有了更广阔的空间。

  凯莱珑达酒店是进入龙楼镇的第一家酒店,至今已经营4年。酒店老板王哲介绍,7年前得知航天发射场落户龙楼后,他就买下了这块地。随着航天发射场建设的推进,酒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一年前,他又在龙楼镇开了另一家连锁酒店,两家酒店的客房达到100多间。酒店价格从以前的不到200元涨到600多元。“酒店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爆满过,连春节都没这么火过。真希望这里能一个月发射一次火箭!”王哲笑着说。

  今年3月,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开始对游客开放,该旅游观光线路由文昌市旅游投资控股公司旗下的文昌市航天旅行社独家经营。游客在文昌航天到访中心购买门票后,即可乘坐电瓶车进入航天发射场参观,并配有专门的讲解员。

  据文昌市航天旅行社总经理祁少雄介绍,目前航天观光游仍处在试运营阶段,但暑期带孩子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个航天到访中心只是临时的,一座崭新的航天科普基地正在建设之中,包括3000平方米的航天到访中心、3D影院、航天科普教室、航天器展示广场等,预计今年底建成,届时将具备更完整的旅游功能,给游客提供更舒适的体验。

  谈及航天旅游的发展前景,祁少雄十分有信心。“放眼世界,航天旅游做得最好的是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带动了整个佛罗里达州的发展,文昌将再现肯尼迪航天中心的辉煌。”祁少雄相信,只需5年左右,文昌航天旅游将改变整个海南的旅游格局。

  他表示,这么多年来,海南参与旅游竞争主要靠阳光、大海、沙滩,与东南亚相比没有优势可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而现在航天旅游就是海南参与国际旅游竞争的一个重要拳头产品。

  “我们认为,航天旅游业大有可为。长征七号首发当天,文昌迎来了15万游客,这个量相当大,也让我们看到了航天发射带来的机遇和效应。在未来一两年时间内,航天旅游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海南省文昌市市长何琼妹表示,“未来,我们将把航天作为旅游业的最大最好的品牌来打造。而海南省委、省政府也决心把航天旅游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的重要抓手,要集全省的力量发展航天旅游。围绕这一元素,文昌经济社会建设将全面提速。航天主题公园策划、主题酒店、航天观光农业等一系列规划和建设也正逐步展开,以后文昌会多一个称号叫‘航天之乡’”。(王赵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