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冰城哈尔滨“厕所革命”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日前,记者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旅游委获悉,哈尔滨市将旅游厕所建设与国家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区等评定、复核、考核相结合,作为一票否决条件,以促进各地完善旅游公共设施的积极性。通过“厕所革命”,推动旅游景区游客中心、停车场等重要公共服务区不断提档升级。

  近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中央大街友谊路地下通道旅游厕所,看到大理石装饰的厕所内充满了欧陆风情,女厕所内还设有婴儿护理台,以便于妈妈为宝宝更换尿布,有的厕位门上还有残疾人专用的标志,工作人员仔细擦拭室内的洗漱台、地板……整个公厕各种设施完备。记者注意到,虽然人流量很大,但厕所内没有让人作呕的异味,反而有着淡淡的清香。

  哈尔滨市中央大街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厕按照国家旅游厕所最高级别AAA级标准建设而成,公厕面积115平方米。“今年区政府计划投入500万元,在道里区中央大街新建西八道街地下等3处旅游厕所,建设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全面完成。”

  在对哈尔滨市“厕所革命”采访中,记者发现太阳岛风景区等地坚持以游客为本,旅游厕所建设质量标准较高,而且厕所管理机制比较完善。在厕所设计建设中不仅设立了残疾人厕位,还设立了母婴等特殊人群厕位,充分体现了旅游厕所的人性化。

  哈尔滨市旅游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建设有关要求,2015年哈尔滨市旅游厕所完成74座。其中,旅游A级景区63座,乡村旅游点9座,其他2座。其中太阳岛风景区、东北虎林园和中央大街景区厕所不仅提升了景区品质,而且还提高了旅客对旅游厕所的满意程度。2015年哈尔滨市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先进市。

  今年,哈尔滨市旅游厕所革命将会如何发展?如何保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哈尔滨市旅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哈尔滨市政府决定从旅游专项基金中投入3000万元(其中1000万元用于景区周边公共厕所建设),采取“制度补血”的方式用于旅游厕所奖励资金,增加公厕数量,对2015年、2016年旅游厕所建设以奖代补。“我们将发挥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的导向杠杆作用,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省旅游发展资金用于厕所建设补贴,以激励企业完善旅游公厕的积极性。”

  除了加大投入外,考核推动也成为必要手段之一。哈尔滨市旅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8月份开始,哈尔滨市旅游委按照旅游厕所评定方案,组织检查组,按照《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对当前已完工的旅游厕所逐一进行验收,对于未达标的项目,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哈尔滨市明确把旅游厕所作为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乡村旅游示范区(县)等各类创建、复核的关键性指标,凡存在厕所新建和改扩建不力、疏于管理等问题的,一律实行“一票否决”。(记者 薛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