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海南成暑期热门目的地 市场潜力巨大产品待升级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随着暑假来临,旅游业迎来一年一度的暑期出游高峰。同程旅游日前发布了《2016居民暑期出游意愿及旅游消费行为调查报告》,以在线问卷调查和大数据分析的方式分析了今年暑期国内旅游市场的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孩子放暑假,可以全家一起出游”是很多人选择在暑期出游的重要原因,占比约为37.3%。其中,暑期周边游最热门的旅游项目是亲水游(漂流、水上世界等)和周边亲子游,占比分别为38.8%和26%;青岛、三亚、桂林、丽江等是较热门的暑期游目的地。

  面对日渐升温的暑期家庭游,我省主要有哪些受欢迎的旅游产品和项目?打造暑期亲子游项目,我省有哪些优势和短板?国内外亲子游热门之地的经验对我省有何启示呢?

  优势

  资源丰富 选择多样

  “毫无疑问,海南的旅游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无论是阳光沙滩、海滨温泉,还是热带雨林、动物园、海洋馆,都很适合家长带小朋友一起玩的,所以,在抢占亲子游市场方面,海南非常具有优势。”海南康泰国旅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晨说。

  细数一下,海南受青睐的亲子游目的地确实不少。例如,分界洲岛海豚湾是国内第一个纯自然条件下,规模最大、最具观赏特色的野生海洋动物世界,那里有地球上最大的鱼类、有着“温柔的海洋巨人”之称的鲸鲨,智商可比孩童的“海洋精灵”海豚,如狮子般吼叫的海狮,体大如饭桌的海龟,体型庞大、生性凶猛的龙胆石斑鱼……这些最受小游客的欢迎了。

  还有,如三亚西岛,被海水包围,被三亚湾环抱,水阔潮平,是开展水上运动的天堂。摩托艇、拖曳伞、香蕉船、皮划艇……不同年龄,不同乐趣和不同体质的游客都能各得其所,满足对纵情海上的憧憬。

  热带雨林方面,保亭呀诺达梦幻谷踏瀑戏水项目颇受欢迎。“踏瀑戏水”拓展活动设置在呀诺达雨林纵深1.2公里、落差200米的梦幻谷中,急流、怪石、瀑布、巨树等构成了一个令人热血沸腾、几欲征服的神秘地带。穿上草鞋,戴着头盔,就可以出发了。溯溪而上,在穿越急流险滩、深潭飞瀑的同时,沿途还可欣赏梦幻谷美景,可以享受美妙的亲子时光。

  “海南的夏天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热,恰恰相反,由于海水的调节作用,滨海季风气候是非常凉爽、非常适宜度假休闲的。”省社科联副主席陈耀说,近些年来,在各级政府和旅游部门的大力宣传和推动下,“清凉一夏、海南度假”已经给很多人留下了印象,不少游客已经感受到,到海南来避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现状

  海岛特色 渐受热捧

  事实上,从游客的反馈情况来看,我省暑期亲子游市场确实潜力巨大。山东游客小叶是一位10岁孩子的母亲,热衷旅游的她,几乎每年暑假都会和老公带着宝贝儿子一起出行。今年,他们的目的地选择了海南三亚,悠闲的酒店温泉时光、奇妙的海洋探险和乐趣多多的沙滩活动,让他们感觉此行非常难忘。

  为开发暑期亲子游市场,我省各地也纷纷推出精彩特色暑期游项目,让孩子们可在游乐中开眼界、长见识。例如在琼海市潭门镇,盛大的“赶海节”在暑期启动,祖祖辈辈“耕种”西南中沙海域的潭门渔船民,成为当地特色旅游的新亮点。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活动期间,当地策划了“海洋宝贝养成计划”、“大”鱼搜索令、万人赶海寻宝大赛等系列活动,孩子们可以在吃好玩好的同时,了解潭门赶海文化,感受潭门渔民不惧风险的闯海精神。

  紧邻琼海的万宁市则推出了暑期十大旅游线路,利用县域内特有的海洋资源、冲浪资源、咖啡文化,设计了日月湾冲浪夏令营、“我和爸爸去航海”周末亲子航海班、兴隆热带植物科普手工体验、“海岛小奇兵”夏令营等各类活动,既能让大家放飞心情,又能寓教于乐,受到不少家庭追捧。

  海南椰旅集团副总裁苏光祝告诉记者,现在许多企业也为暑期专门设计了亲子游线路,尤其是高端家庭亲子游,他们推出了“宝贝定制”计划,设计旅游线路包含了分界洲岛、南湾猴岛、三亚宋城浪水公园等多个受欢迎的娱乐休闲景点,市场反馈良好。

  建议

  提挡升级 创新玩法

  “随着亲子游迅速升温,家庭游已成为各景区主力,不仅海南,国内外各地都在抢占亲子游市场,要真正抓住游客,形成品牌,还需进一步创新产品,让游客既感受到海南本土特色文化元素,还能让父母与孩子在旅游的过程中增进感情,‘寓教于乐’。”海南金椰风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季东江说。

  季东江介绍,目前,国外如日本、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的暑期游也十分火爆,与国内较重视放松、休闲、娱乐的旅游体验相比,国外旅游产品更重视小游客独立精神的培养,例如让孩子们寄宿当地人家中,让孩子们体验当地人的日常生活,锻炼他们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与人社交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整体而言,旅游可以是生活习惯的培养,而不局限于在酒店和景区体验了”。

  不过,业内外公认,我省暑期亲子游资源优越,市场前景乐观,尤其是海上运动项目,如冲浪、潜水、海钓等,正越来越受到欢迎。

  对此,陈耀建议,我省打造暑期亲子游产品,除了要学习国内外的先进的理念,还应善于整合现有的资源优势,提挡升级服务接待水平,创新产品,让具有吸引力的资源形成叠加效应,让不远万里而来的家庭游客感觉不虚此行,进一步塑造品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