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东风吹得百花开 全域旅游迎客来
——贵州安顺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盘点
//www.workercn.cn2016-05-31来源: 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分享到: 更多

  近日,以“农旅共舞·黔程安顺”为主题的第三届安顺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普定县举办,来自全国的旅游商、新闻媒体齐聚百花欢乐大世界,见证安顺旅游业发展的喜人佳绩,感受安顺旅游“升级版”的美丽图景。

  走进安顺,百花欢乐大世界花香争艳,沁人心脾;沙湾农业大观园蔬果清香,惹人心醉……

  每到一处,都让人惊叹和惊奇。而今,在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引领下,安顺正走向旅游空间全区域、旅游产业全领域、旅游受众全民化的旅游升级之路。

  观看鸟翔鱼跃,欣赏百花争艳,呼吸清新空气,置身普定县百花欢乐大观园,人们纷纷拿出相机、手机争相拍照,留住美丽瞬间。

  “这里变化真大,完全没有了过去的影子。”从贵阳前来参加此次旅发大会的杨先生发出这样的感慨。

  普定县一位负责人道出了这里的蜕变之路。此前,这里还是一片片玉米地,春天种植玉米,冬天满目荒芜。近年来,该县依托丰富的山水自然资源,以农业园区为载体,打造农旅一体化旅游景区。

  百花欢乐大世界景区在普定县循环农业园扎根,开启该县农旅结合新旅游时代。景区设国际兰花展示中心、台湾特色有机水果采摘区、休闲度假区、花卉观赏旅游区、户外活动体验区、水上儿童游乐园等6个功能分区,40个子项目,项目建成后日接待游客可达1万人(次)以上。

  如今,百花欢乐大世界成为普定县城连接工业园区最亮的风景,湖水与鲜花相映成趣,充满了诗情画意,仿佛人间仙境。目前百花欢乐大世界正按照国家4A级风景区标准建设。

  近年来,安顺市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把旅游与农业园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深度挖掘农业生态观光、乡村旅游、农耕体验、旅游扶贫等功能,做好农旅融合文章。探索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新模式,促进“观光游”向“观光游+休闲度假游”转变,同时让更多贫困群众成为旅游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分享旅游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

  省旅发委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史静一说:“安顺旅游提速发展、转型升级的举措可圈可点、可借鉴,安顺旅游‘走前列、作表率’的精神让人敬佩,为加快建设山地旅游大省积累了鲜活经验。”

  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该市累计接待游客1583.17万人次,同比增长46.54%;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55.07亿元,同比增长48.02%。“十二五”期间,安顺市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8.4%和29.8%;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015年的16.71%,旅游已经成为安顺重要的支柱产业。

  今年2月,国家旅游局首批公布的全国262个市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中,安顺市成为全省入围的2个市级创建单位之一;4月,安顺市获评“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城市”、“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城市”殊荣。

  抢抓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契机,安顺以全域发展为方向、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以品牌提升为引领、以产业融合为驱动,加快旅游业全要素升级增效,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智慧旅游、满意旅游,真正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支柱性战略产业,将安顺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说:“我们将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按照省委、省政府实现旅游‘井喷式’增长的新要求,全力抓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坚持‘全域旅游、产城互动、景城一体、城乡统筹’,大力发展山地旅游,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丰富的山地户外旅游资源,将景区建设与养老、养生、运动、康体、休闲等概念相结合,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山地旅游精品。”

  秀水人的新生活

  普定秀水村,一个村如其名的村庄,悠远宁静,绿荫成片。去年十月,秀水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生态农品店、民族风情店、咖啡吧、古典乐吧等一应俱全,村民脸上满是笑意……

  此前,秀水村只是一个普通村落,隐匿于绿水青山中。收入不高的村民们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这一切的转折源于全国第二个扶贫日贵州兴伟集团捐赠3亿元用于秀水村旅游产业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村瞬间拥有上亿资产。

  兴伟集团以发展旅游业、农业产业为主,全村老百姓以土地入股,入股土地收归集体所有,统一规划,统一实施,运用公司化运营管理模式,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项目产生的利润按照“秀水五股”进行分配。

  如今,规划图纸上的“小桥流水人家”已然呈现在人们眼前。秀水村人离土不离乡,家门口就业创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今年33岁的秀水村民王明芬,之前与丈夫常年在外打工,从去年十月起她在秀水村的蜡染厅内作接待员,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她指着屋外说:“新房子就是上面那一排,我们家也有一套。”王明芬说的新房子是兴伟集团打造的“农家小院”,秀水村总共1151户,家家都有。王明芬说:“只要自己有房子,外面的游客来,这里的生意随便做。”兴伟公司到这里来发展旅游,我在家即能赚到钱,又能照顾老人,很知足了。”

  无论飞得多高 都盼着家乡好 

        ——访著名雕塑家、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

  “尽管有很多头衔,但我的简历上永远是这样写的:袁熙坤,贵州安顺人。接下来才是雕塑家、画家等其他身份。”

  站在刚揭幕的大型生态环保雕塑《鹤舞》暨“世界名人雕塑园”里,袁熙坤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开场白如此简单、朴实。

  这让记者感到“大师”和我们很贴近。而贴近的原因,是他对家乡最深切的热爱。

  “无论我飞得有多高,无论时间过去多久,我都不会忘记祖籍,我一直盼着家乡好,并且一点一滴在做努力。”说话间,袁熙坤眼里流淌的便是这份热爱。

  对于家乡的旅游事业,袁熙坤指出发展中要与生态、文化共融共生。并以实际行动做出了贡献,以《鹤舞》为主体的“世界名人雕塑园”将助力普定打造成为一个集学术研究、文化传承、教育娱乐、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城市主题文化生态园,推动安顺市旅游业转型升级。

  “旅游发展,要以生态保护为基础。”

  今年4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国际小行星中心将214883号小行星命名为“袁熙坤星”,袁熙坤的艺术成就永久闪耀在太空中。对于这样的殊荣,袁熙坤却说:“无论飞得多高,都要接地气。”

  袁熙坤说起了希腊神话中的巨人安泰俄斯的故事,作为大地女神盖亚的儿子,安泰俄斯从母亲那里获取源源不断的力量,只要他保持与大地的接触就不可战胜,但一旦离开大地,英雄也失去了生存的能力。

  袁熙坤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亦是如此,良好的生态环境给予我们力量,是发展的基础和源泉。因此,在他的艺术生涯中,始终坚守着这一理念。

  此次在普定落成的大型生态环保群雕《鹤舞》,八只仙鹤或伸颈扬头或跳跃空中,袁熙坤的创作初衷便是希望以此组《鹤舞》群雕呼吁人们保护湿地,保护人类生存家园。

  “旅游发展,要以文化艺术为内涵。”

  袁熙坤细数“世界名人雕塑园”中的作品,有圣人孔子、心学家王阳明、教育家蔡元培、喜剧大师卓别林、音乐家贝多芬等中外名人。

  他认为,这些名人代表了人类的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把他们的雕像屹立在此,就是希望他们的精神能够得以延续和传承,同时也助力安顺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专家把脉安顺“互联网+全域旅游”

  5月28日,安顺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系列活动之一的“互联网+全域旅游”论坛在普定县秀水村举行。安顺市委副书记胡吉宏、大地风景国际咨询集团副总裁杨小兰、浙江智旅信息公司董事长汪成等政府和互联网企业代表围绕“安顺全域旅游如何插上互联网翅膀”为主题,共同把脉安顺市“互联网+全域旅游”发展。

  安顺旅游资源丰富且组合度好,历史文化多样且积淀深厚,区位优势明显且交通便利。胡吉宏说,安顺将依托黄果树智慧旅游平台,加快以大数据应用为支撑的智慧旅游建设,在旅游新服务、新业态和新模式等多个领域实现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把珍珠串成项链,把盆景做成公园,为游客提供全域品质、全程满意、丰富多元的产品和业态,使全域旅游因互联网而更具活力,使互联网因全域旅游而更加精彩。

  尽管安顺市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是网络信息构建薄弱。浙江智旅信息公司董事长汪成说:“目前大多数的游客是通过互联网来了解一个地方,所以如何搭建互联网平台显得尤为关键。”他建议安顺发展微网、微视频、微公众号等自媒体,构建专属旅游的基础数据库、图片库、攻略库,充分合理的引导人流、信息流、消费流方向。

  大地风景国际咨询集团副总裁杨小兰则关注“智慧目的地供应链”建设。她说:“互联网对游客的影响是巨大的,在线消费成为游客的主要消费模式,因此接待地的ODS体系尤为重要,包括目的地的体验、呈现形式的多样化、相应配套设施的完善等等。”

  作为我省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之一,安顺着力整合市内资源,构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与会专家表示,“互联网+全域旅游”带动了乡村旅游、全域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发展旅游致富,“互联网+全域旅游”的前景十分广阔,安顺应全力构建“互联网+全域旅游”模式,率先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厨王争霸赛 吃货狂欢节

  5月25日,2016中国·安顺(黄果树杯)吃货节暨安顺首届厨王争霸赛在普定县民族风情一条街举办。厨艺大战、文艺演出、免费美食品尝,精彩的环节让现场火爆异常。屯堡家常菜、小吃过街调、民族汤锅味……安顺丰富的饮食文化一一展现在观众面前。

  此次厨王争霸赛的举办,旨在发现民间烹调高手,丰富群众美食生活,同时进一步推广和宣传安顺美食,使醉人瀑乡的生态美食深入旅客之心,持续亮出“全域旅游·吃在安顺”餐饮品牌,丰富饮食文化旅游商品,不断拓展文化旅游业态。

  朵贝贡茶香 文化溢四方

  5月27日下午,“腾讯·大家”朵贝贡茶文化沙龙在普定县秀水村举行。此次沙龙以“俗人多泛酒·谁解茶人香”为主题。嘉宾们踏访化处镇朵贝茶山,亲自动手泡茶、品茶、聊茶,为普定县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大家一致认为,普定县化处镇境内生长着数千株古茶树,由古茶树制成的朵贝茶历史悠久,在明朝曾是贡茶,这是安顺茶产业发展的宝贵资源。普定要将发展茶产业作为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助农增收的主要手段,并不断扩大朵贝茶种植规模,挖掘深厚的文化底蕴,并利用安顺丰富的旅游资源,探索茶旅融合发展路径。

  名人雕塑园 生态文化园

  5月28日,大型生态环保雕塑《鹤舞》暨“世界名人雕塑园”在普定县百花欢乐大世界揭幕。

  雕塑园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以生态环保为主题的群雕《鹤舞》,由八只形态各异、翩翩起舞的仙鹤组成。另一部分是以文化内涵为主题的王明阳、牛顿、达·芬奇、聂耳等20位中外名人雕塑。由著名雕塑家、艺术家、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创作。

  雕塑园在普定县的落成,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普定文化内涵,将助力该县打造一个集学术研究、文化传承、教育娱乐、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城市主题文化生态园。

  瀑乡自驾游 最美自由行

  5月29日,中国安顺·黄果树山地自驾游峰会在黄果树迎宾馆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峰会以“自驾黄龙屯格·自在最美喀斯特”为主题,国内旅游专家、知名自驾游组织、自驾车联盟和协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域旅游时代自驾游发展的新模式。会上宣布成立了贵州山地自驾旅游露营基地联盟,同时拉开了持续5个月的“2016中国安顺黄果树自驾季”大幕。

  此次峰会旨在利用安顺在中国西南片区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和气候优势,整合周边省、区、市丰富旅游资源,打造安顺市自驾游品牌,加快推进山地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

  户外邀请赛 运动魅力显

  5月29日,全国媒体人户外邀请赛在普定举行,来自全国40多家媒体的180名选手参加比赛。

  “划(皮划艇竞赛)、骑(自行车竞赛)、跑(路跑竞赛)”户外三项竞赛精彩上演。比赛分为三段:第一段为皮划艇项目;第二段为公路自行车,通过自行车竞赛方式进行十公里公路骑行抵达秀水外围;第三段为路跑,选手换作跑步进行五公里路跑进入秀水中心区域抵达终点。

  随着全面推动山地旅游产业发展,普定兴建了大批骑行道,将沙湾农业大观园、百花欢乐大世界等特色的旅游景点用体育运动线路串联在一起,促动了户外运动的开展及休闲旅游的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