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山东蓬莱旅游做信息时代的智能主场
//www.workercn.cn2016-05-16来源: 山东省旅游局
分享到: 更多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尝试通过新的渠道来获取信息和服务,“智慧旅游”成为旅游行业新引擎。作为拥有中国四大名楼之一蓬莱阁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蓬莱,在中国全面实现信息化的时代发展中,抢占先机,于2015年8月,依托蓬莱的旅游产业资源优势和浙江深大的技术优势,成立了蓬莱智慧旅游公司,运营涵盖B2C与B2B端的区域旅游目的地电商平台,命名为“智游蓬莱”。

  蓬莱市旅游局局长王成海介绍:“蓬莱在过去的观光游市场上,一直是一个品质化、品牌化的成熟线路,并在海内外游客中拥有极佳的口碑,而如今身处变革,在市场和渠道的双转型中,蓬莱依然要做主场,尤其是在智能化领域中。”

  十个月抢占信息时代的资源整合先机

  蓬莱智慧旅游公司顺应“互联

  网+旅游”及移动设备发展趋势,通过本地旅游资源+网络技术+电商渠道+全方位落地服务的合作模式,结合了旅游产品与电子商务特点,以蓬莱阁景区和八仙过海旗下景区为中心,带动酒堡、帆船、演艺等新兴资源,为游客提供景区门票单品、度假产品、线路产品、定制服务产品、攻略,打造蓬莱旅游目的地一站式宣传、营销、接待、服务平台,实现游客游前游中游后的过程全覆盖服务,并最终将平台业务向全区域覆盖,实现仙境海岸品牌区域性旅游目的地平台。

  目前,蓬莱智慧旅游公司下设产品部、运营部、客服部和行政财务部四个部门。产品部从采购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入手,包括供应商开发、采购合同的制定签署与实施等,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蓬莱及周边景区门票类产品49种,酒店产品44种,精品线路10条,设计自由行套餐34条,旅游特色商品89种。

  渠道运营部负责平台的运行管理、品牌推广、营销计划和数据分析。目前,运营部与在线OTA分销商、平台模式分销商合作,已经开设天猫蓬莱旅游官方专营店、淘宝蓬莱旅游官方店、去哪儿网官方旗舰(门票)店、去哪儿网官方旗舰(度假)店、百度直达号和同程、携程、美团、驴妈妈直营店,同步建设自建渠道,打造蓬莱旅游电子商务网pc端和手机端预订平台,加大在微博、微信的宣传力度,开设“智游蓬莱”微信服务号,架构电商预订平台,使游客轻松在线预订产品。

  客服部负责各渠道店铺的在线服务,引导客户达成产品交易。截至目前共接待游客咨询近8000人次。统计显示,仅2015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去哪儿网官方旗舰(门票)店完成22万元交易量,通过微信支付立减10元活动,“智游蓬莱”微信预平台完成12万元交易量。截至2016年4月,各渠道总销售订单数达到36730条。

  蓬莱旅游局副局长隋玉娜介绍:“从2015年8月开始,蓬莱智慧旅游公司策划了系列网络销售的促销活动,如景区门票的秒杀活动、中秋小长假蓬莱阁景区‘中秋佳节、八仙献礼’活动、手机微信端‘抢红包、拆礼盒’活动、十一黄金周网络门票‘扫码购买,立减十元’促销活动、天猫双十一优惠活动、淡季部分景区每周五门票特惠活动……随着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断加大在智能化网络平台上的建设和宣传力度,以及智游蓬莱专题页面推广和品牌专区、关键词推广,使得蓬莱旅游的营销更精准,对市场的反应更快速。如今,蓬莱旅游已逐步实现满足‘游客、线上线下分销渠道者、资源管理者’三方需求的综合型电商平台,逐步实现旅游‘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智慧管理’的智能化主场目标。"

  未来智能主场的多种优势将凸显

  跟随着蓬莱智慧旅游公司的发展脚步,对海内外游客而言,可以通过各种网络信息渠道获取蓬莱旅游全域、全流程的信息服务,实现出游前的信息查询、合理线路设计、旅游预订、门票及优惠券的获取、智能导览等价值;对本地市民而言,可以享受交通、游憩、休闲等多种系统信息共享的价值;对于旅游企业而言,可以获取旅游电子商务、营销、行为追踪、数据统计及挖掘等价值,可通过平台实现数据的统一对接,减少供应商的工作量;对于政府而言,可以获取行业市场监管、旅游信息与其他公共服务信息共享与协同运作、旅游目的地营销等价值,实现指挥决策、实时反应、协调运作,可以更合理地利用资源、做出最优的城市发展和管理决策,形成产业发展与社会管理的新模式。

  “旅游智能化是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作为具有核心景区价值的蓬莱而言,景区智能化发展就是重中之重。”王成海说,“景区智能化优势目前包括电子商务系统和门禁票务系统、监控系统、多媒体展示、环保系统等。比如电子商务系统和门禁票务系统的智能化后,游客就可以随时在网络上购买蓬莱的旅游产品的优惠组合,而且通过扫码的形式直接进行消费,省掉了排队等待购票等环节。”

  “作为信息时到的智能主场,蓬莱有信心在未来的时间里,整合仙境海岸品牌区域内旅游资源,加强与各OTA分销商合作,提升合作效率,推出更多、更适合线上推广和游客需求的旅游产品。在加大渠道畅通的同时,建设旅游服务网上评价系统,在电商预订平台增加游客满意度、点评、旅游服务评价功能,以此建立游客旅游体验的反馈机制,形成信息的闭环,为提高蓬莱旅游服务质量、产品设计开发水平提供信息和数据支持;在电商预订平台添加导游在线预订服务管理模块,满足游客自主选择的需求,增强用户的体验度,这一切,都在紧锣密鼓的实施当中。”对此,王成海颇有信心,“既然是蓬莱旅游的智能主场,当然要在信息时代的多渠道、快传播下,服务好以蓬莱为原点的仙境海岸区域旅游,迎接中国旅游产业的国际化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