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山东费县大田庄一事一议“乡村连片治理” 打造休闲新村庄
//www.workercn.cn2016-04-22来源: 山东省旅游局
分享到: 更多

  “现在来我们这里玩的人络绎不绝,我们这里有打谷场,有农家乐,能给他们城里不一样的体验。”五圣堂村的王兆亮说。4月14日,全国媒体聚焦“世界长寿之乡—最美生态费县”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大田庄乡,徜徉在中国最美乡村,感受这里不一样的“新农村建设”。

  打造美丽乡村 发展乡村旅游

  “俺们村里有朝阳洞、曲流涧、抗大一分校旧址等自然人文资源,这都是俺们村的宝。”村民说。五圣堂村位于乡驻地北5公里处,全村总面积16平方公里,辖25个自然村,山林面积15000亩,其中果园面积9800亩。

  在五圣堂村为了提升村庄环境,发展乡村旅游,依托村里果品资源富、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浓厚的优势,开展“美在农家”活动,发动群众实施院内净化、绿化、美化工程,结合省旅游局“改厨改厕”项目,对农户家厨房、厕所进行改造,全面提升该村的整体旅游形象,充分调动了群众发展农家乐、采摘园的热情。目前该村已新发展农家乐11家,采摘园20处,成为新的乡村旅游接待地。

  大田庄乡将对五圣堂村进行整体规划,结合自然人文资源,建设果香民俗文化体验区、五圣文化园、四君子园等功能各异的休闲旅游区,将五圣堂村打造成为一个集休闲度假、就餐住宿、田园养生于一体的沂蒙古村落。

  “村里的环境就像一幅画,还能赚钱,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来俺们这里体验生活,一到周末村里就热闹起来了。”说起乡村里的变化,五圣堂村民心里美滋滋的。

  “乡村连片治理”建特色美丽乡村

  五圣堂村是大田庄乡一事一议“乡村连片治理”的一个缩影。大田庄乡对周家庄、五圣堂等8个行政村15个自然村进行连片整治,总投资3200万元,辐射面积56平方公里,涉及3822户,受益人口1.1万人。

  大田庄乡以“保护乡村风貌、凸显乡村风情、传承乡村文明、留住乡村记忆,让乡村成为农民的幸福家园和市民的休闲乐园”为建设思路,突出“山水风光、美丽田庄”的特色,按照“以自然为根本、以乡土为原则、以提升为宗旨、以休闲为抓手、以文化为灵魂、以环保为主线”的施工理念,实施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彩化等“六化”工程。

  结合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美在农家”等活动,依托“果香慢谷”旅游区规划,建设了“果香慢谷”景区入口广场、果香驿站、乡村大舞台、周家庄景观墙、村史馆、打谷场、民俗文化馆、抗大一分校驻地旧址等项目节点23处,丰富了乡村旅游内涵,带动当地群众发展农家乐、农家宾馆、采摘园、垂钓园等项目,实现农产品就地升值、农民就地致富,打造了一批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产业优质高效、文化特色浓郁的生态文明美丽乡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