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江苏南京首批3000个“导游员专座”投入使用
//www.workercn.cn2016-04-20来源: 中新网
分享到: 更多

  旅游途中,导游总是站立在车内的过道上讲解导览,一旦出现交通意外,没有坐在正规车座上系着安全带的导游总是伤的最重。19日上午,南京市旅游委员会、交通运输局举行了南京市旅游客运车辆“导游员专座”启用仪式。从即日起,该市首批3000个“导游员专座”投入使用。在旅游车辆高速行驶中,禁止导游在车内站立讲解。

  4月11日,国家旅游局、交通运输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导游专座等有关事宜的通知》(旅发〔2016〕51号)。对该项工作,南京市旅游委员会、交通运输局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响应,并联合下发了〈关于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导游专座等有关事宜的通知》的通知〉,明确了立即在南京市所有旅游客运车辆中设置“导游员专座”。

  《通知》明确了旅游客运车辆在提供旅游服务时,须为导游员设置“导游员专座”,该座位在旅游客运车辆前乘客门侧第一排乘客座椅靠通道侧位置,是导游员的专用工作席;旅行社在从事经营活动中,应根据旅游团队人数合理考虑车辆座椅数量,“导游员专座”不得用于销售;导游员在带团过程中,游客不得占用该座位。

  同时《通知》还要求导游员及司机要增强旅游团队行车过程中的道路安全意识,导游员在团队行程中须增强对行程道路的熟悉了解,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须系好安全带,并向游客进行正确使用安全带的提醒,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过程中,不得站立讲解;司机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和道路运输管理法律法规,不超员、不超速,安全文明驾驶,行车之前须播放《旅游安全乘车温馨提示》,提醒游客阅读安全须知。

  据了解,涉旅安全事故多发于旅游客运道路交通运输中,南京市去年中短途散客团队出游量(以旅游客车为主要交通工具,出游里程在500公里内)在120万人次以上,旅游团队近40000个,在庞大的团队基数下,潜在着易发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隐患。在以往团队操作过程中,因旅行社及客运企业追求经济效益,大多数行程中,导游员在旅游大巴内只能乘坐临时加座,如发生交通事故,对导游员伤害性极大。全国多次发生在旅游交通安全交通事故中,因导游乘坐临时加座,缺少安全保护,导致导游员重伤、死亡的恶性事件,导游员无奈的将临时加座称为“天堂椅”。

  此次在旅游客运车辆内设置“导游员专座”工作,将在最大程度上解决以上问题。

  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通知》下发前,该市旅游、交通部门在实地调研了多家旅行社、旅游客运企业的基础上,针对设置“导游员专座”工作,多次召开协调会,今年3月初,已在部分旅游客运企业内开展了设置了“导游员专座”的试点工作,企业、从业人员反映良好。

  首批专门设计、标示醒目的3000个“导游员专座”椅套已制作完成,将于近日在南京市所有旅游客运车辆内安装。5月起,南京市旅游委、交通局相关部门还将组成联合检查组,专项检查旅行社、旅游客运企业该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记者 申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