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旅游频道县市旅游-正文
绘远景 西宁旅游“十三五”征程开启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青海省旅游局
分享到: 更多

  近日,2016年全市旅游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全面回顾总结了“十二五”以来我省旅游业取得的重要成绩,研究分析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西宁旅游发展优势,谋划部署了当前和“十三五”时期旅游重点工作。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展西宁旅游的优势:一是区位优势。随着西成铁路等国家重大交通项目实施,西宁国际航空口岸的建成和西宁“外成环、内成网”交通路网体系建设,我市在西部地区及青藏高原最大交通枢纽的地位将日益突显,交通枢纽的确立、集散功能的增强将成为“十三五”西宁旅游发展的强力引擎。二是产品优势。昔日困扰全省和西宁旅游的“旅长游短”的劣势将逐渐转化为发展“自驾车旅游”的优势。国家大力发展“自驾车营地”战略任务和我省打造“自驾游旅游省”工作要求的提出,将使我市成为中国西部、青藏高原丝绸之路沿线和环喜马拉雅山脉国际自驾游服务大本营。三是服务优势。我市在青藏高原和西部地区具有基础设施完善,旅游设施良好,生活物资和旅游商品供给充足,旅游要素企业集中,区域旅游依托性较强的特点。四是政策机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为旅游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保障旅游发展的利好政策前所未有,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为旅游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

  从挑战上看,旅游产品供给与市场需求的多样化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亟需提升;“吃、住、行、游、购、娱”产业要素还不完善,便利化的旅游服务设施建立不足仍是突出短板,旅游服务水平尚难尽如人意;旅游消费结构不合理,旅游收入仍停留在“门票经济”阶段,投资和收益、速度和效率不匹配;集团化的旅游龙头企业培育不足,旅游发展后劲还不足。

  有瓶颈、有短板,也就意味着有继续上升的空间和发展的潜力。“十三五”期间西宁旅游发展总体要求是: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持续打造大美青海,努力建成旅游名省”和市委、市政府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旅游名城、中国西部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和青藏高原特色旅游服务基地”的旅游发展定位,以改革创新、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全省第六次旅发大会和全市旅游改革发展大会精神,继续把旅游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深入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丰富“中国夏都”旅游品牌内涵,融入国际旅游市场。依托交通枢纽建设,优化旅游交通体系,推进智慧旅游、品牌景区、旅游精品线路建设,推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密切与主要客源地的互动,增强城市旅游集散功能。实施大项目带动、精细化管理、品牌化运营,规划建设自驾车营地等档次高、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旅游项目。丰富旅游业态,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在健康养生、休闲度假、工业旅游、冬季旅游等方面做好文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